党支部建在窗口!126名党员带头擦亮淄博服务品牌

2019-12-02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雪

  【编者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恰逢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一周年,虽然“年轻”,却日渐成为展示淄博服务的重要窗口。

  为深入挖掘淄博行政审批服务创新亮点,讲好服务群众办事故事,叫响“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巡礼”专题报道。

  █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雪 通讯员 姜兴国 蔡琳

  “12号,请到这边。”

  “马上帮您查询,请稍等。”

  11月14日16时50分,距离下班还有十分钟,淄博锦泉置业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急匆匆来到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窗口。

  原来企业项目开盘在即,急需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如果办不完手续就赶不上开盘时间。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采取“延时服务”,加班办理相关手续。

  经过三个多小时紧张忙碌,原本期限3个工作日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当日晚九点前就交到了企业经办人手中。

  ……

  “就近办”“马上办”“快捷办”,如今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和群众实现“一次办好”业务已经成为常态。而在办事大厅,记者发现在每个窗口旁,都有一个党员承诺公示牌,公示窗口党员的信息以及服务承诺,邀请群众监督。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刚刚成立的新部门。党员身份有三种情况:一种是人员编制和党员关系都在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种是编制在原单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党员关系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种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编制和党员关系都在原单位。

  如何将不同身份的党员拧成一股绳,以党建强服务,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下了一番功夫。

  据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介绍,今年以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聚焦聚力“一次办好”改革各项重点任务。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全覆盖,成立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窗口党员的实际,将窗口党员划分组成10个党支部,实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每季度开展一次“红旗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评选,真正将党支部直接建在窗口上。

  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改、水利窗口所在的第三党支部,针对重点水利工程存在的治理时间紧迫、工程空窗期短暂以及重点项目点多面广投资大的特点,积极践行审批流程再造的创新理念,将重点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合二为一,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行水利重点项目工程初步设计(代可研)报告意见。对高青县提交的杜姚沟和北支新河治理工程初步设计(代可研)报告,会同规划建设、水土保持、农田水利、河道防洪、勘测设计、水文水资源等方面的专家,集体会商技术评审,科学规划融入高青县南北纵横水系、生态湖区、湿地景观公园布局,推动生态治理与保护修复并行,同步带动沿河村庄区域开发以及美丽乡村的建设。在技术审查中,水利专家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对河道治理工程清淤环节的土方外运方案调整为利用地形沿岸摊平整理方案,为项目节约工程投资近三分之一。

  “我尽职、我奉献、我快乐”“真诚服务,恪尽职守”“用心服务,服务到心”……在淄博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墙上,126名党员全部亮身份、亮承诺,向群众公开展示,接受群众监督。

  提质增效关键在人,为扎实有效开展这项工作,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红旗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每个季度评选“红旗党支部”3个、“党员先锋岗”10个。

  “这是激励,也是责任。”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台一侧,社保窗口的张晔面前立着一块红色的牌子,“党员先锋岗”五个字鲜亮而醒目。

  张晔说,自己就是奋斗在社会保险工作的第一线党员干部,恪尽职守,为群众办事就是他从未动摇的党员承诺。日前,他从群众手里收到一张120分(满分100分)的评议卡,让他更坚定地践行党员服务承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让百姓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126名党员、126面旗帜,不仅代表着60余个政府单位服务形象,更展现了“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的精神气质。党支部建在服务窗口,筑牢淄博行政审批服务人服务群众办事的红色基石。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