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问政|博山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 口号喊了实际运行却很难

2019-11-14 11: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1月13日讯(记者 王越)11月13日20时,《淄博问政》特别节目正式开播,淄博市八个区县、三个功能区负责人接受城乡管理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相关问题的问政。
  2017年6月,博山区入选了全国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县,2019年又列入了山东省5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之一。根据博山区公布的数据,石马镇、源泉镇、池上镇和山头街道是博山区首批进行垃圾分类的镇和街道。那么作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先锋,博山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究竟如何呢?
  节目现场播放了实地采访的影片,记者来到博山区的石马镇,走进村里记者注意到街头巷尾都有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在宣传牌下方放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用桶。记者打开标有“有害垃圾”字样的垃圾桶,发现里面装有废弃塑料泡沫。按照要求,“有害垃圾”应该装有废电池或者是电子产品,废弃塑料泡沫应该属于可回收垃圾。
  “有没有给你们宣传怎么进行垃圾分类?”记者问附近居民。
  “没说,不知道。”居民回答。
  随后,记者来到博山区石马镇垃圾分类中转站,记者发现工人将各色垃圾桶的垃圾直接一股脑的倒入了垃圾池进行集中压缩。工人告诉记者:“老百姓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掺着一起扔。”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马镇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外包给了一家名为鸿阳环卫的公司来负责,一边是新建设的垃圾分类处理车间,大门紧锁,另一边老旧的垃圾压缩机却忙不过来。在记者的要求下,工作人员给记者看了垃圾分类处理的设备,记者看到车间里只有几桶干湿分好类的垃圾等待处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前几天靠人工从垃圾中转站分拣出来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设备处理垃圾能力十分有限,指望设备来满足日常要求根本不现实。设备24小时能处理2吨垃圾,但是石马镇每天有26吨垃圾产生。在博山区源泉镇和池上镇,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即使村民各家各户都配发了用于垃圾分离的垃圾桶,垃圾推进工作依然推进缓慢。
  村里负责人表示,即使村民把垃圾分类了,但是目前村里的垃圾存放点并没有分类垃圾桶,而且清理人员也不到位。池上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虽然口号喊出去了,但实际运行难。
  问政现场主持人向博山区人民政府区长聂玉彬发出提问:“截止目前,博山区垃圾分类试点已经持续了两年多了,目前从调查情况来看,徒有其表,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我们的垃圾试点工作确实存在宣传不到位、不广泛,工作不扎实、效果也不理想,今年我们在推进垃圾试点过程中,也发现了前两年存在的问题。我们选择了石马镇、池上镇、源泉镇三个试点,试点过程中,主要把垃圾分为易腐、可回收、有害以及其他四类垃圾。想把农村的生活垃圾做到三化,分别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在三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就地化,想把本镇的垃圾进行就地消化处理。从工作推进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宣传发动,教育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使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有认识有行动。”聂玉彬回答。
  “现场我们调查的情况不容乐观,我们如何在日后工作中会怎么做?”主持人再次发问。
  “我们在试点中侧重就地化的垃圾处理,多方调研考察,采用低温策划技术来处理干垃圾,用生物治废的技术处理湿垃圾。石马镇的这套系统在10月底刚刚调试成功,运行了十几天,能够使干垃圾消化五分之一左右,两天可以处理5吨垃圾,现在正在测试,效果还可以。源泉镇和池上镇将在12月份上这个系统,我们计划将通过三个月的时间,测试这个系统对垃圾处理的程度,然后在进行推广,实现垃圾就地化的处理。”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