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陶琉亮相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2019-11-13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1月13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兰晓芳)11月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CACE)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博览会是目前为止水平最高、最具权威、充分突出行业特点、全面展示新时代工艺美术发展成就的一次盛会。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健带队组团参加本次展会。

  博山作为中国琉璃之乡特色区域,展区面积180平米,设参评作品区、企业展示区、产品销售区三个精品板块,特色鲜明,精彩纷呈。鲁玉陶瓷、康乾琉璃、爱美琉璃、金祥琉璃、孟友玻璃等多家陶琉骨干企业及孙凤军、徐月柱、李慧同、周祖毅、司书胜、张天晓、李卫、李磊、田继博、邹爱云等国家级、省级艺术大师的500余件陶琉艺术精品参展,参展作品涵盖琉璃热成型、灯工、雕刻、内画、鸡油黄、鸡肝石、陶瓷彩绘、雨点釉、宝石鱼子釉等多个品类,参展企业、从业者人数及作品数量均为历史最高。

  展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联合会纪委书记陶小年、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副秘书长于学军,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郑舞虹,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姜祖模、常务副会长王建全,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分别莅临博山陶琉展区参观指导,与参展企业代表及从业者亲切交谈。

  作为“中国琉璃之乡”,博山区的琉璃久负盛名。在淄博陶琉展区,白立忱在得知鸡油黄琉璃料器的配方和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因此制作成功率很低时,仔细询问当前的工艺改进情况。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博山鸡油黄与鸡肝石琉璃烧制技艺的传承人孙云毅介绍称,“原来是十炉九不成,现在是八不成了。而且,通过寻找高质量的原材料,千百次的反复试验,投入了巨大成本。几年下来,鸡油黄琉璃料器的成品率渐渐提升,色泽、纯净度等都有很大提升。”

  展会期间同时举办“淄博陶琉推介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山东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出席。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健携相关陶琉企业及大师代表对博山陶琉进行现场推介。

  毕荣青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陶琉推介会旨在用“陶琉组合拳”推动淄博陶琉产业转型升级和扩大影响,今后将以打造“当代国窑”、建设“中国瓷谷”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动陶琉产业高能量发展。高健表示,博山陶琉艺术是宝贵的艺术遗存,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根基,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博山将加快传承创新,厚植发展沃土,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陶琉精品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集散中心,提升博山陶琉国际化水平,推动博山陶琉产业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