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专访】任纪学:先知先见先行 打造“聚米创客”平台带动万人创业

2019-11-08 15: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雪
   编者按:
  9月19日,按照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关心厚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挖掘企业家奋斗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淄博新经济业态发展良好势头,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淄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推出“企业+”栏目,第一季聚焦“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新经济发展”。栏目组将走进企业,与代表着新经济发展的企业家们面对面,倾听那些敢为人先、屹立潮头的创业故事,感知当前新型政商关系下的未来展望。
  任纪学:先知先见先行 打造“聚米创客”平台带动万人创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雪
  一颗米粒,8笔形变,沿着顺时针方向旋转,静中有动,象征着集聚创新的生命力。
  在淄博齐鲁电商谷,这样一个红色图标新颖而醒目,正如他所代表的企业——聚米集团。
  五年,一个企业从无到有,靠着一根网线、200台电脑和180余名员工,完成收入5亿元,实现纳税1.08亿元。
  “我们这个时代,不缺创业精神,缺的是企业家精神。”在生元控股董事长、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任纪学的人生履历里,几乎抓住了电商发展的每一个风口,从淘宝团购到平台供应链服务,无一不走在前列。
  先知、先见、先行,以创新促发展的精神也在这位年轻的企业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打造品牌 搭建微个体创业平台
  21岁创业,打拼近7年。2014年,“85后”小伙子任纪学已经在淄博电商届小有名气,但随着电商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任纪学开始深入思考电商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问题。
  “5年前,微信朋友圈还处于红利期,已经具备展示、交易、宣传、支付等集市的作用。”作为一个靠嗅觉和机会生存的电商“猎人”,任纪学敏锐地察觉到,在朋友圈销售产品是行得通的。
  同年10月,在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举办的会议上,任纪学偶然结识了同样在电商行业打拼多年的赵连海,并由此结识了在微商行业经营的风生水起的徐江南。
  三人在深入交流后一拍即合:用自己的力量做产品,做品牌。很快,一家以发展微商代理,推广自主化妆品品牌为主要使命的“聚米微商”诞生。
  “企业创办之初,我们就已经分好了工,至今没有变,我负责产品研发、内部管理、企业规划、战略部署等,徐江南负责团队培训,赵连海负责代理商管理、市场运营。”任纪学说,正是由于这种自带基因的独特优势,他们的企业在接下来的半年后迎来了快速成长。
  132天,10万名代理商,聚米微商创造了奇迹。而帮助“聚米”崛起的力量实际上是源于聚米本身搭建了一个科学的、公平的、有发展潜力的发展模式。
  这是一个适合每一个微小个体逆袭的平台。它以“帮助微小个体实现创业梦想”为使命,让更多人相信,“成功没有捷径,只有越努力,越幸运”。
  先知先见先行 转型期求新求变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发展,当时的聚米微商名噪一时,企业收入也成几何倍数翻着跟头往上涨。就在企业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任纪学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息。
  “2016年云集、拼多多及社区电商等零成本创业平台的出现,让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危机感。”任纪学说,从那时起,企业如何转型,向什么项目转型成了他经常思考的事情。
  “转型还有机会闯出一条新路,不转型就只有慢点死。”任纪学一语成谶,2018年中旬开始,受新兴创业平台影响,传统微商业务的业绩数据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转不转,何时转,怎么转都要考虑。任纪学说,因为企业转型,他和赵连海、徐江南产生了巨大的分歧,但幸运的是,他们都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企业利益为先是他们统一的目标,最后他们达成统一思想:越快转型越好。
  经过提前近2年的四处考察,任纪学看好了网红带货市场。“首先我们先砍掉自己的利润,再鼓励代理商让利给消费者,我们要想办法由网红代理商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产品价格下调50%,比如一管婧氏牙膏,原来的微商销售价是33元,现在的售价仅为15元。”他说,不仅卖货价格降了,卖货方式也变了,原来的微商代理发朋友圈宣传卖货,但现在看朋友圈的少了,反而网红直播成了卖货的主力,这就要求代理商要学会做网红。
  “于是,我们不仅要帮助原有的代理商学着做网红,还要帮助网红建立自己的带货团队,建设完善一条网红供应链。”说着任纪学起身,带我们参观了聚米的销售直播间。
  “做网红,一开始也饱受争议,但我们开拓的就是这样一个革命性市场,必须要承受痛苦的转变过程。”经过比较困难的转型,任纪学说,他们今年已经正式推出“万千红人”网红创业孵化平台,专注新媒体内容原创、IP孵化、网红经济,为客户提供整合营销策略支持。
  2019年10月,在原有供应链优势以及品牌优势、人才优势的基础上,聚米正式推出“聚米创客”创业孵化平台,继续瞄准网红市场,全方位满足每一个微个体的创业需求。
  深耕互联网供应链 用平台思维实现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行业时刻变化,微商的大起大落也让任纪学等人深切感到,企业集团化、多元化发展的必要性,所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是这个道理。
  “早在2015年,我们就成立了三享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建设专注于全力支持生命成长,幸福中国亿万家庭领域的知识服务平台。2019年3月,推出知识付费平台‘三享读书app’,目前已投资1.1亿元。”任纪学介绍说。
  2016年成立的山东啄木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作为新型互联网科技公司专注于电商平台系统研发、混合模式平台运营、大数据处理及新零售业务探索。
  “发展思维,利他为上。拥有发展的眼光和思维才能为企业带来发展和未来。了解前沿信息,运用跨越周期的增长思维进行深入思考,还要拥有成熟的决策模式和能力。”在任纪学眼中,先知先见先行是市场机会型企业制胜的不二法宝,也是他创业多年来的座右铭。
  深耕互联网供应链环节,求进求新求变。经过5年探索,如今,聚米已经发展为由生元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享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啄木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三大子公司的互联网集团产业公司。
  实际上,聚米的模式与电商发展的大趋势不谋而合,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时代,各种充满创意与巧思的销售模式不断出现,而平台的搭建可以利用全社会的资源弥补自身商品的丰富度,增加商品的丰富度,增加服务和地理覆盖。
  聚米旗下社交电商、知识付费、精品购物三大平台并行运作,正是践行了平台思维,通过搭建创新复合型平台,利用自己的流量、商品和服务实现了最大效益化。
  引才引智 在淄博创业沃土上为青年立标杆
  “今天,网红热度或许还在,明天,社群、私域、区块链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电商转型的风口。”在任纪学的企业规划布局里,第一个5年计划已经完成。
  随着全市企业家大会的召开,聚米的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已在淄博逐渐构建起的新型政商关系下悄然开启。
  “企业竞争追根究底是人才的竞争,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青年人是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城市的未来,任纪学说,如今聚米最缺的还是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现在聚米员工平均年龄在28岁,即将面临新一轮的更新迭代。
  引才引智,创新发展,为更多的青年创业者树立标杆,尽管在各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布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纪学依然对电商行业,对淄博新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新兴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而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正向着凤凰涅槃的转型升级迈进。
  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家,任纪学道出了心声:“你是淄博人,你在淄博创业,你就要相信淄博的未来。”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