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味②:一块窖泥用百年 一杯好酒永流传

2019-11-06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兆滨 王越 张伟铭

  【编者按】:

  为深入了解当地老字号,推动老字号企业文化传承、技艺创新,助力传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淄博市商务局现推出《淄味-淄博老字号影像志》系列报道,推介老字号品牌、宣传淄博形象,塑造品牌。本期节目将走进山东黄河龙集团,探索百年企业传承至今的奥秘。

    淄味-一块窖泥用百年 一杯好酒永流传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兆滨 王越 张伟铭 

  中国作为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其白酒发展历史可以编为史册流传于今。民间有句老话叫“无酒不成席”,由此可见,白酒从古至今在宴席上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山东黄河龙集团秉承着“强己恕人”的经营宗旨传承了百年,近百年来,黄河龙人一直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为消费者酿一杯健康的好酒。

  

  记者带着好奇和疑问走进黄河龙集团,探索这家百年企业的奥秘。“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用在黄河龙身上最贴切不过,还没进院子,白酒的芬香早已扑鼻而来。在集团文化墙上处处记录着黄河龙的发展历程。

  山东黄河龙集团起始于清光绪年间桓台九品名士王开祯创办的酿酒作坊。1922年,晚清举人王国锡以书斋“强恕堂”命名酿酒作坊。近百年来,强恕堂酒坊由私人作坊兴起,先后易名为“强恕堂酒店”-“恒源酒店”-“山东省烟酒公司胶济区公司索镇烟酒总店”-“索镇总酒厂”-“山东索镇酒厂”-“山东黄河龙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黄河龙集团有限公司”,经历了私营、公私合营、国营、股份制、民营的历史变迁,见证了中华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现已为我国北方著名的白酒酿造基地,是山东省最早和连续不间断生产时间最长的白酒企业。

  

  黄河龙集团是淄博市唯一具有红色基因的酒厂,抗日战争初期军队就接管了王家酒坊,当时缺衣少药,就用白酒代替药品为伤员治伤。

  王海涛,山东黄河龙集团总经理,2010年入职黄河龙,近10年的时间,对黄河龙有着深厚的感情。

  王海涛说:“酿酒的窖泥时间越久越好,黄河龙百年来未曾间断过酿酒,所以它的窖池是一直持续在利用。”

  

  据了解,黄河龙古窖池是用淄博桓台独有的弱酸性黄泥黏土建造而成,是国内为数不多从清代一直沿用至今的老窖池,其富含的有益微生物多达400余种,可与泸州老窖的国宝窖泥相媲美,被普为江北“国宝窖泥”。在淄博市博物馆内,收藏的“国宝窖泥”,正是山东黄河龙集团的古窖泥。

  

  王海涛告诉记者,黄河龙集团从原材料的采购到出库,都会经过省级检测中心进行检验。黄河龙集团的省级检测中心是从2006年开始投入建设的,截止到现在,已经陆续投入了3000多万元,能够检验出400多种农药残留、17种塑化剂、黄曲度霉素、铬砷铅等重金属。每一件原材料、每一件成品都必须检验合格以后才会投放到市场。

   

  一个企业能够传承百年,首先靠的是质量,靠的口碑代代相传,靠的用心做事做产品。交谈中王海涛多次强调黄河龙集团传承的是品质,诚信做人、诚信做事。

  

  谈及未来打算,王海涛说,未来还是要说“强己恕人”,黄河龙坚持做一件事情,就是为消费者酿一杯健康的好酒。为了这一目标我们黄河龙人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白酒生产历史悠长,从古代就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一个桥梁,白酒最重要的是品质,包装再好,没有品质,赢不了人心,赢不了市场。用品质说话,是黄河龙人一以贯之的宗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