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路上再前行——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圆满完成

2019-10-24 08: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0月24日讯 淄博市对口支援的昂仁县平均海拔4513米,自然条件恶劣,先天性心脏病高发,当地医疗基础薄弱,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统计工作开展不足,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自2017年开始,淄博援藏工作组启动实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工作。今年,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加紧实施该项目,积极与淄博市卫健委沟通协调,淄博市卫健委选派了淄博市中心医院刘晓,博山区医院徐晓峰,淄博市第一医院李梦娇,临淄区医院王安舜,张店区人民医院邵强等5名心脏专业技术骨干组成专家组,远赴昂仁县开展相关工作。专家组经过短暂而紧张准备,于9月17日进藏。为保障先心病筛查工作顺利实施,淄博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派出郭方吉、陈文珂两名同志全程靠上做好筛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综合保障工作。同时,淄博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曹京梅、贾志义、赵西红、张玉柱、吴建林等5名同志积极参与配合先心病筛查工作。
  在昂仁县卫生服务中心举行昂仁县儿童先心病筛查工作部署会。
  医疗专家们不顾身体的疲惫和明显的高原反应,迅速投入工作,路途中数次进入海拔5000米生命禁区。
  淄博市中心医院彩超专家刘晓为孩子做心脏彩超。
  临淄区医院专家王安舜一丝不苟地为孩子检查。
  博山区医院专家徐晓峰为孩子仔细听诊。
  张店区人民医院专家邵强为孩子们认真检查。
  巾帼不让须眉的淄博市第一医院李梦娇。
 
  经验丰富、医术高超的淄博市中心医院专家曹京梅。
  淄博市中心医院小儿科专家贾志义认真检查疑似先心病患儿。
  援藏工作组郭方吉、陈文珂配合先心病筛查工作。
  淄博市副市长王可杰率淄博市政府代表团赴西藏昂仁县考察调研对口支援工作,期间专程看望了淄博援藏医疗团队和先心病筛查专家组。
  先心病筛查专家组专家到昂仁县人民医院进行理论授课。
  9月17日—26日,先心病筛查专家组赴昂仁县秋窝乡、卡嘎镇、亚木乡、多白乡、日吾其乡、桑桑镇、达局乡等乡镇,对全县987名儿童及部分教师分别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和健康体检,其中听诊987人次,问诊查体12人次,心脏彩超382人次,腹部彩超、浅表器官彩超86人次,给出治疗建议77人次。筛查发现先心病患儿52人,其中动脉导管未闭27人,房间隔缺损13人,室间隔缺损7人,卵圆孔未闭4人,瓣膜畸形1人。健康体检发现肝包虫病4人,胆囊结石及肾结石11人,肾积水3人,颈部淋巴结异常1人,胆囊术后腹腔积液1人,头皮血肿1人,肝脏弥漫性病变9人。
  该项目的实施弥补了昂仁县医疗卫生条件的不足,为患病儿童的诊治赢得了时间。相关统计数据为研究高原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和诊疗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工作组将及时把诊断结果和治疗建议反馈给昂仁县卫健委,上报日喀则市卫健委,确保先心病儿童及时送往内地治疗。
  工作组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昂仁县先心病筛查工作。项目的实施增进了民族团结,为下一步的对口帮扶和医疗援藏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让我们觉得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