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朱彦夫什么?四句话,五种精神

2019-09-23 11: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晨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山东淄博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9月22日,淄博市在朱彦夫家乡—沂源县张家泉村举办向“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朱彦夫同志学习致敬活动。

  朱彦夫是全国首位“时代楷模”,他的事迹被广为流传。朱彦夫,革命参军入伍,身经百战,10次负伤,失去四肢和左眼,荣立3次战功,伤愈后他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毅然要求回乡,担任25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群众治理荒山、兴修水利、发展教育、艰苦奋斗,使全村群众逐步摆脱贫穷落后状态,过上温饱殷实的好日子。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他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7年,创作完成了两部震撼人心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

  朱彦夫的极限人生,背后所支撑的是什么?从他的这四句话中,能够找到些答案。

  “回看走过的一生,我不相信命,更不相信运,我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党!只要信念不倒,精神不垮,什么都能扛过去!”

  “利用一切条件,做够一个人的实有工作量。我这个条件就一个字:拼!为群众,就是守阵地。怎么守?拼还是不拼,干还是不干,效果不一样,境界更不一样!”

  “读者能从《极限人生》中感悟到先烈的不屈、革命战士的凛然正气、伤残者的自强,从而汲取做人的力量,那么我也就不会因空熬时光而羞愧了。”

  “能够把痛苦和磨难踩在自己的‘脚下’,能够以胜利者的姿态去笑傲生活,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人活着,就得奋斗;奋斗着,就是幸福;奋斗不止,幸福就不断。”

  榜样就在身边,学习致敬楷模,无论是从个人成长还是从一座城市发展来说,都能明晰方向,重拾力量,提振精气神。

  9月22日下午,在朱彦夫家中,市委书记江敦涛代表市各大班子,对朱彦夫同志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表示祝贺,向朱彦夫同志致敬。

  致敬朱彦夫,最终是学习传承流淌在他身上的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是转型发展、爬坡过坎中的强大支撑力量。

  “我们看了您带领村民棚沟造地、架电、打井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深受震撼、深受感染、深受教育。这种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毅力,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转化为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江敦涛书记在看望朱彦夫时说。

  9月22日,中共淄博市委下发《关于开展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朱彦夫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朱彦夫同志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精神;学习朱彦夫同志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精神;学习朱彦夫同志敢于担当、勇争一流的精神;学习朱彦夫同志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的精神;学习朱彦夫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

  四句话,五种精神,从鲁山到黄河,从千年商埠到齐国故都,在淄博大地闪烁光芒,更是470万淄博人奋进新时代的精神财富。

  财富只有在学以致用中才是能转化为力量。

  而今,淄博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需要向楷模学习致敬,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以“大落实”推动“大提升”,续写新的辉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