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殿兴:致力非遗传承 让古建筑之光更加绚丽

2019-09-16 11: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9月16日讯(记者 李兆滨)在桓台县新城镇西巴村,有一处十分恢宏耀眼的古建筑群落。这是一座明清风格的古典建筑群,有着明清时代的遗存再现,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有着当代文化艺术的风采。

  这座文化庄园的建造者是耿殿兴,他是明代吏部天官耿庭柏第十三代嫡孙,同时还是淄博古典建筑文化研究会会长,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先后投资过亿,才打造出了这样一座令人震撼的明清古建筑群落。

  这个庭院名为集贤院,是以明清两代民间建筑艺术格调为主题,亭台楼阁、飞檐斗拱、奇石峥嵘,既有北方建筑的大气,又有苏州园林风格的婉转。漫步其中,楼阁亭台,移步换景,小桥流水,三步一台,五步一阁。从庭院设计、建筑施工到石刻壁雕都是耿殿兴亲自设计操办的。

  “正式建是从1989年,正式开始小规模的恢复,这里面的房子前后也是有200年的历史,再往前的老房基从明代就有这个遗迹。”耿殿兴介绍,现在集贤院已经基本修建完成,前后一共七个院落,院院相连,规模宏伟,布局协调,占地两万多平米,前后投资过亿元。院落不但在建筑上讲究,很多壁画、雕塑并不是仿品,而是真正的明清器物,无论是从建筑上还是在文化上,都非常有价值。耿殿兴还收藏了大量的民间器物,包括瓷器、青铜器、玉石等大约4600多件。

  据了解,“集贤院”建筑风格,以易经八卦原理为宗旨,以儒、释、道、三家历史文化为内涵,以民间民族文化为内容,以明清两代民间建筑艺术格调为主题,同时将浙派、徽派、苏州园林等多种国内知名建筑艺术、设计集大成,形成集贤院庄园建筑群鲜明的特色风貌,也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不仅仅展现的建筑艺术,而且有源远流长的历史遗存、书画艺术、民间文物、民俗器物、民风展示。

  如今这里已经是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从集贤院建设之初,耿殿兴就坚持免费向市民开放,现在每天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不全统计,前后已经接待友人20多万。如今,耿殿兴依然以充沛的热情,继续完善和打造集贤院的布局和内涵,同时,他也呼吁社会多多关注对古建筑群的保护和文化传承。他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我们的传统文化、民间瑰宝在现代能发挥出越来越夺目的光彩,集贤院的未来会更加令人期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