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的一个新亮点——山王村兵马俑

2019-09-11 09:25:00 来源: 齐风陶韵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9月11日讯 临淄山王社区(原山王村)位于辛店街道办事处东淄河西岸,北依胶济铁路,西与辛店车站社区相接,南与安乐店为邻。

  据《山王村史略》载:“1369年(明朝洪武二年),李安率子孙从枣强李家庄迁入临淄到辛店东1.5公里处立村。1524年(明朝嘉靖三年),张氏始祖张秉彝由齐河北关先迁居临淄城南张家庄,至七世张可誉、张可达再由张家庄迁居于此,与李氏家族和睦相处。”

  该村东望牛山,始取名望山庄。1565年(明嘉靖四十四年),发现地下有一天然巨石,更名山旺庄,后沿称山王庄。1956年3月,山王庄、安乐店、寨子庄三村建立一处高级农业社。1966年10月,与安乐大队分离,成为山王大队。1986年,被区政府评为文明村。1995年,全村农转非。2004年,居住实现别墅式楼房化。全社区206户,575人,以李姓、张姓为主。

  威武雄壮的俑阵

  2007年,临淄区华盛园生活区扩建施工时在山王庄村发现一座大型汉代兵马俑坑,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临淄区文物局联合组成考古队,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了1座汉代兵马俑坑,南北长15.45、东西宽3.5、深约5.4米,坑内排列着陶阙、陶楼房、陶车马、陶俑等多种陶制品,制作精良,彩绘艳丽,保存较好。陶阙、门房、楼房等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空间结构,象征着前有阙楼、后有三进庭院的大型庄园式建筑组群,其间人物、牲畜形态逼真,再现了汉代的城市生活场景。该兵马俑坑应为西汉早中期齐国贵族墓的陪葬坑,为研究西汉早中期齐国葬俗和礼制提供了翔实资料。

  在清理过程中,考古人员便开始注意研究俑坑内陶车马的排列。从车马出行主体内容看,大体可分为前、中、后三个部分。从阙门到院落大门前为第一部分,主要由骑俑及车马组成的护卫方阵,在前端两侧的阙楼中间向后有5辆独辕车和7组护卫骑俑组成。从前院大门内到后院大门前为第二部分,为步俑护卫方阵,主要步兵俑组成,可分为东西两组,西侧为站立步兵俑,手持盾牌;东侧主要为坐俑或蹲俑,中间有建鼓和击鼓手,并有个别的骑俑、文吏俑、侍从俑等。在大门内西侧站立步兵俑前还有2辆双辕牛车。院落中的后院为第三部分,为主人出行方阵,有4辆车和武士护卫俑、侍从俑组成。东侧3辆车前后排列,前面2辆独辕轺车为主车,后面1辆为双辕车,驾3马,主车西侧还有1辆独辕侍从车。这样的排列形式在国内的俑坑中也是不多见的,表现的应该是当时的达官显贵的出行仪仗。

  兵马俑阵

  俑坑中的“宅院建筑”也很特殊,属于三进式的“日”字形前庭后室结构。前大门偏于俑坑西侧,顶为悬山顶,东西有庇顶,两侧有门房,大门内为宽阔的庭院。后院大门与前大门前后相对,结构基本相同。院内西侧前为戏楼,楼上还有正在表演的戏俑、鼓乐俑等,观赏演出的主人一边享用桌上餐具中精美的食物,一边观看表演,侍从则侍立其旁。再后面的庑顶式正堂,是院内的主要建筑,堂前有台阶,显示出其形制高大。院东侧有1座粮仓和1间庖厨,粮仓为庑殿顶,庖厨为悬山顶,厨前还有一口水井,仓厨房后有排列整齐的一群羊。院北侧为4座平房居室,悬山顶,最西端的1座有东西庇顶,房后东西两侧设有两个猪圈,东圈有两头猪、西圈有1头猪,圈前还有饲养人员。另外,在俑坑的四周排列有64个武士俑,手持盾牌,面向外,武士俑之间大体间距相近,整体呈保卫俑坑的护卫状。“这样的汉代陶俑很少见,人物形态多,身份多,而且牲畜、器具也是种类繁多,在类似出土俑坑中可以说是唯一的,也显示此陪葬坑主人身份的高贵。

  经过文物专家5年多时间的整理和修复,临淄山王庄西汉兵马俑日前正式面世,车马俑阵由5辆单辕4架马车和46骑骑兵组成,步兵方阵由300多名身着铠甲的步卒俑组成,第三部分由陶楼、陶仓、马车等组成。再现西汉时期城市生活、大贵族庄园布局和车马出行盛景。

  目前我国一共出土了8组兵马俑坑,除了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兵马俑外,陕西汉景帝汉阳陵俑坑、陕西杨家湾周勃和周亚夫父子墓兵马俑坑、江苏徐州狮子山兵马俑坑等,都出土了为数不少的各类陶俑,但这些汉墓俑坑多以反映战争画面为主,像山王庄兵马俑坑这样以反映出行和生活为主的俑坑却寥寥无几。

  临淄山王村汉代兵马俑坑出土狗俑

  临淄区山王村兵马俑坑的考古发掘自2007年12月开始,最初由淄博市临淄区文物局负责。

  2007年12月,在临淄区旧城区改造中,考古人员对华盛园住宅小区39号楼基槽进行了文物勘探。这个地点位于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山王村东北约200米处,北距临淄齐国故城约7公里。勘探发现了一个长近5米、宽2米的长条形土坑。这样的土坑大都会有古代墓葬存在。所以,为了搞清坑的大小结构,工程人员向槽外扩方,发现这是一个长方形土坑。在以后的勘探中,从楼槽底部向下1.8米处又发现腐朽的木质灰痕迹,由此可断定,这个土坑极可能是一个陪葬坑,同时发现此坑有盗洞,这也是有遗址的重要信息。

  兵马俑阵局部

  在12月22日,考古人员在盗洞内发现了陶楼顶、瓦当、人物俑、车马俑等陶器残片。因为坑的南壁底部还有继续向外延伸的淤积土,当时曾认为这是一个壁龛,为了摸清坑的形制,便再次同建设单位协商,把坑上面的钢筋混凝土进行了全面清理,发现了一个长方形坑,坑的大小几乎与北坑相同。此后,临淄区文物局对整个俑坑进行了抢救性清理,清理出了5座汉代墓葬,发现1座兵马俑坑。并于2008年1月26日完成了全部清理和绘图工作。省文物局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省、市考古专家多次到工地视察,听取汇报,讨论保护措施,制定保护方案,并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临淄区文物局联合组成考古队,进行全面发掘和保护工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