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中国金鱼之都”称号!中国金鱼大赛催生淄博渔业新动能

2019-09-06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盈盈 庄明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9月6日讯(记者 王盈盈 通讯员 庄明春)9月6日,以“金波鱼影 琉光璃彩”为主题的“华光国瓷杯”第三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开幕式现场,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为淄博市授“中国金鱼之都”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梁勇为山东凤凰山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授“淄博金鱼省级良种场”牌。

  中国(淄博)金鱼大赛作为全国金鱼行业重要的国家级赛事,已连续两届在陶博会上亮相,不但社会反响很大、好评如潮,而且催生了淄博渔业转型升级、提高渔农收入的新动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金鱼养殖用水量少,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发展金鱼产业切合淄博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实际。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全国各地金鱼协会团体、养殖单位、个人以及金鱼玩家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切磋养殖技术,探讨产业发展路径,提升中国金鱼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促进中国金鱼产业的健康发展。

  围绕“中国金鱼之都”建设,淄博编制了金鱼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做好四项工程:一是以三产融合发展为纲领,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国内首个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特色“金鱼小镇”;二是创建国内首家省级金鱼良种场,重点进行金鱼育种、品种研发、鱼病防治和专用饲料等相关技术研究,成为推动国内金鱼产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三是建立一个国内有影响力的金鱼集散市场;四市办好一年一度的中国(淄博)全国金鱼大赛,弘扬推介中国金鱼文化,不断提升中国金鱼品牌。

  同时,按照“服务为渔、产业兴渔、文化惠渔、项目强渔”的工作思路,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渔业生态保护、金鱼之都建设、休闲渔业发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利用等工作重点,强化典型示范和重点突破,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促进全市渔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