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拆除违建1743万余平台米 城市精细化管理见实效

2019-08-28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毕文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8月28日讯(记者 王越 见习记者 毕文倩)8月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关于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目前,淄博市已拆除违法建设1743万余平方米,腾空建设用地506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地166万余平方米。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邢书军在会上讲道,“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整整齐齐”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标准。记者获悉从去年12月开始,利用半年时间,集中组织开展了城区市容市貌及胶济铁路、青银高速沿线专项整治,共粉刷外立面5.2万余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1.3万余平方米,拆除各类广告942处,规范门头牌匾353处,清理盲区死角及乱贴乱画9200余处,清理店外经营927处,乱堆乱放413处,清运土堆11.9万方,补植各类苗木11.5万余株,主城区主要道路、小区、公园、标志性建筑物的亮化工作实现全面突破,城市夜景效果和品味档次明显提升。

  市城管在市政环卫园林管理质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开展“以克论净”深度保洁,集中排查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共排查各类垃圾堆渣土堆2247处。目前,各区县已完成整治1324处,完成整治任务的58.92%,共清运垃圾渣土820余万立方米。推进博山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配备户下分类垃圾桶2.4万组、四分类垃圾桶5000个,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特别复杂、特别细致、特别受累的工作,靠传统以人工管理为主的模式很难满足现代化城市管理的要求。因此,市城管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从2017年开始,按照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发展定位,依托市政府云计算中心硬件设施,淄博市建成了覆盖淄博市6区3县建成区、约300平方公里范围的数字城管平台,实现与区县二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向各区县派遣128名信息采集员,划分了299个责任网格,随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自去年7月至今年8月,通过平台派遣到各区县的城市管理问题共计80305件,目前已结案80118件,结案率99.77%。

  在抓民生实事,破解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市城管建立片长、路长、挂职指导员“两长一员”工作专班,明确9名县级干部任片长、14名科级干部任路长、9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中队第一指导员,全面推行“走街串巷”工作法,每周1-2天在责任区域内暗访巡查、现场办公,当好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4月份以来,累计在镇办基层现场办公216次,与两区城管部门会商3次,召开镇办镇长(主任)参加的市区融合会商会2次,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80余件。通过实施市区融合,主城区各镇办抓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一些多年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解决。

  为切实为民办实事,打造“为民城管”品牌,截至目前,城区内367处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设置城管服务点38处,新建或改造提升城市摊贩疏导点48处,配备低分贝广场舞音响108个,帮扶城市困难群众90名,提升城市便民服务点24处,修缮城区破损道路21条,新建城区口袋公园36处,组织推动第一批25处市直机关错时开放停车场、免费开放厕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