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你有约 第三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即将举办

2019-08-09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8月9日讯(记者 胥孜婕)金鱼源于中国,素有“东方圣鱼”之称,并被誉为中国“国鱼”。陶瓷源于中国,同时又是淄博的产业“地标”。陶瓷和金鱼,根脉相拥,文化同源,动静相宜,刚柔相济,成为陶博会上最亮眼的“双子星”。

  以“金波鱼影 琉光璃彩”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拟于2019第十九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其实,作为全国金鱼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赛事,中国(淄博)金鱼大赛已连续两届在陶博会上亮相。中国金鱼大赛、“中国金鱼之都”授牌、中国金鱼产业高峰论坛、金鱼拍卖会、千名少儿国粹金鱼现场绘画等系列配套活动将于本届大赛上悉数亮相,国内120余家金鱼主要产区和产地的养殖团体和民间玩家受邀参赛,入围参赛高端金鱼1000余尾。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可谓亮点纷呈,大赛期间除举办“中国金鱼之都”授牌仪式外,还将开设“金鱼文化科普”专区,打造金鱼拍卖新平台,打造多媒联动媒体矩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报道本届金鱼盛会。

  应该有不少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何“中国金鱼之都”会落户淄博?其实,淄博的金鱼养殖历史悠久,金鱼文化底蕴深厚,并且金鱼种质资源丰富,发展金鱼产业群众基础广泛,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年来,在金鱼品种选育、种苗生产、健康养殖、市场营销、科研开发等方面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金鱼产业已成为促进淄博市渔农增收、渔业增效的重要途径之一。

  目前,淄博全市规模以上金鱼养殖企业50余家,直接从事金鱼产业的人员超过万人,养殖品种有流金类、蝶尾类等十大类,共60多个品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金鱼种质资源保护基地之一,金鱼产业产值5亿元,带动了淄博市新型水产养殖业、都市农业、观光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悠久的养殖历史、多样化的品种、一等的色彩与体态,使淄博金鱼深受金鱼爱好者的追捧,在国内外金鱼大赛上屡获大奖,奠定了淄博金鱼的国内领先地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