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成效 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达国际领先水平

2019-07-17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717日讯(记者 许炳棋)近年来,淄博深化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综合措施并用、开源节流并重,突出统筹治水,实行综合用水,强化计划用水,推进节约用水,推动全市水资源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2019年,淄博市正式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此外,淄博开发的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社会经济效益明显,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淄博突出节水优先 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近年来,淄博全面规范计划用水管理程序,坚持把计划用水作为节水管理的核心工作,对全市行政区域内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非居民自备水用水户,全部实行计划管理;对年使用6000立方米以上公共管网水的非居民用水户,优先适用定额管理,没有定额标准的适用计划管理。同时,用水计划实行分级管理,在市级层面上,将市级管理户的用水计划全部纳入行政审批大厅统一受理,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让用水户“零跑腿”、“一次办好”,实现了用水计划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

  此外,淄博还加强水平衡测试成果的技术支撑,强化取水计量监管,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基础研究工作,积极部署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活动,加大节水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节水氛围。

  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截至2018年底,淄博市张店区、淄川区、桓台县、沂源县全面完成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建成率达到了50%,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20195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淄博市正式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这也是淄博市继获得“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之后,在节水方面获得的第二项“国字号”荣誉。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功是一个地区节约用水水平的重要体现。成功创建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将极大地促进淄博市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城市品位的提升、民生质量的改善,也有利于更好地实现节水减污、节水增效,缓解当前紧张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淄博围绕具有重要战略保障作用的大武水源地,针对性地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自主研发了大武水源地水井封堵防渗技术,圆满完成了146眼水井的封填防渗处理,有效防止了水井串层污染威胁,在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取得领先成果,为做好地下水污染防控提供了有益借鉴。印发实施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保护修复区划分方案和建设项目准入实施细则,将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划分为核心区、生态修复区、控制区和缓冲区4个区域,编制了《淄博市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对大武开展生态修复。

  此外,还实施了“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项目建设。为进一步查明大武水源地地质结构、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污染现状,建立集地质结构、水流模拟、水质模拟为一体的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为工业规划、生态修复及地下水保护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管理平台,淄博市政府决定开发“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

  经过两年的努力,项目组在大量的、扎实的外业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建立了大武水源地及周边256平方公里范围内500米以浅的三维可视化地质模型,首次将三维地质结构模型与地下水数值模拟进行了无缝对接及一体化展示,实现了大武水源地地质结构、地下水流、水质演化的三维可视和对突发污染等事件进行水位、水量、水质实时预警,为实现大武水源地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以及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项目在建立功能强大的空间数据库和三维可视化地质模型的基础上,又通过时间轴将过去和未来的地下水流及溶质在地质模型中的运移串联起来,创造性的构建了四维可视化信息系统。

  近期,“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项目成果已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和鉴定。以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应用前景广泛,社会经济效益明显,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地质结构、地下水流、水质演化三维可视化一体模型的建立与应用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