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政走进出入境管理分局:创新多元便民机制 打造出入境服务“淄博品牌”

2019-07-12 09: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许炳棋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胥孜婕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左雅娟

  7月10日上午10:00,淄博市公安局热线问政公安局长走进市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局长刘东吉带领出入境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听群众热线,解答市民关心的出入境问题。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刘东吉告诉记者,热线问政搭建起了一座政府和市民沟通的桥梁,促使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待群众问题更用心、更务实、更尽力,解民忧纾民困,推动出入境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扇门一窗办 “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听说今天是出入境管理分局的领导接听热线,我是高青的,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

  “您好,我是市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局长刘东吉,有什么问题您请说。”

  “局长您好,我孩子今年初二,暑假想带孩子去香港,但听说往来港澳通行证只能去张店中心城区办理,是这样吗?”

  “要是只能到中心城区办理,那咱区县的市民跑起来得多麻烦。”听到该女士是咨询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刘东吉回答说:“现在咱们淄川区、博山区、临淄区、周村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都分别设有受理点,您可以就近办理,不一定非要到中心城区办理。”

  “原来现在这么方便了呀,那是不是得提前拍好证件照带着户口本啥的呀?几天能办下来?能加急办理吗?”陈女士继续询问道。

  “陈女士您不要着急,我一个一个回答您的问题。”对于陈女士的三连问,刘东吉耐心的解释起来,“照片您不用提前拍,咱接待大厅配备2台自助拍照机,您现场拍摄即可。对于所需携带的证件,已满十六周岁的申请人需要带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申请人如未办理居民身份证,需提交本人户口簿,还应当提交监护人与申请人之间监护证明,以及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或户口薄,由监护人陪同办理。另外,现在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往来台湾通行证都是在7个工作日内签发,如果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可以申请加急办理。”

  “听您一解释,心里就明白多了,感谢感谢......”听完刘东吉的耐心解释,陈女士在感谢中挂断了电话。

  群众视角看问题 诚心为民办实事

  “您好,我现在在淄博上大学,放假了想跟朋友一起去台湾玩,但现在还没有办往来台湾通行证,您能帮忙解答一下如何办理吗?”

  “没问题,您是省外人在淄博就读吗?”

  “恩恩,我家是甘肃的,如果回家再办理然后再买济南到台湾的机票,来回太麻烦了,所以想问问能不能在淄博直接办理。”

  “当然可以,从今年4月1日起,出入境证件开始‘全国通办’,只要是内地居民,就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对于市民的提问,刘东吉无不认真地回答着。

  “那办理的费用是多少?”

  “目前,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80元,签注15元/次,多次签注80元。”刘东吉回答说。

  短短1个小时里,9位市民通过热线与出入境管理分局局长刘东吉进行一对一的答疑交流,刘东吉就市民打进热线咨询的出入境证件办理流程、办理所需材料、签发时间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

  “其实在出入境的问题上,老百姓往往都是被这些不起眼的小问题拖住了脚步,往后咱们的服务工作也应多注意这些与老百姓办证、领证切实相关的小细节,及时宣传新政策,诚心诚意为群众解决问题。”上午11点,电话问政刚一结束,刘东吉便同身边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交流起来,工作人员拿着本子认真的记录着。

局长声音:打造出入境特色服务品牌 助力发展惠民生

  近年来,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入推进出入境“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在品牌建设上创特色,着力推进出入境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刘东吉说,出入境管理工作要以群众为中心,在服务上力求用心,我们要求每人将心思用在事业上,把身子沉到群众中,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坚决杜绝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行为。

  淄博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窗口”、省级“青年文明号”、“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时代先锋岗”等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分局在全市“百个科室社会评议”中被确定为免检单位;群众满意率一直保持全省领先位次。

  办证多环节自助受理 降费提效服务便民

  刘东吉介绍出入境办证流程时说道,出入境管理部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创新推动工作,靠创意谋求发展,增速提效。目前已经实现证件照片“满意拍”,申请表格“快速填”,港澳台签注“自助办”,缴费环节“电子付”,证件办完“随时领”等流程全自助。办证多环节自助受理推出后,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的办事群众的好评。

  同时,淄博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先后推行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受理”、申请材料“能减尽减”、服务群众时间“5+1+N”、“办证成本最低”等机制,强化了出入境管理队伍宗旨意识,优化了办证服务流程,提升了群众和境外人员、涉外单位等服务对象满意度。

  实施“全方位”涉外服务管控机制 打造安全宜商淄博

  淄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将维护国家安全和加强涉外治安管理放在首要位置紧抓不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安全宜商淄博。

  坚持严打开路,全力维护良好的涉外治安环境。以境外人员临住和证件签发管理为抓手,夯实外管基层基础,通过走村入户、联合走访,逐一调查、逐人登记,摸清现状、弄清流向,核准底数、建立台帐。坚持日常打击查处与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形成对外国人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近三年来,共查办外国人违法犯罪案件99起,查获“三非”人员92人,遣返48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全市涉外治安秩序稳定。

  健全“特事特办”机制,畅通服务绿色通道。开通“高层次高技能和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淄博市引进高端人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在政策范围内给予签发最长时限居留许可,确保最短时间内办结;开通“紧急商务绿色通道”,对民营企业人员因紧急商务出国,淄博市出入境局提供加急办证服务,有效减少企业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先后为70余家企业的招商引资、投资交流、紧急商务签证签注等提供150余次高效服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