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昂仁系列报道(一):淄博援藏助力昂仁脱贫攻坚

2019-06-27 14:05:00 来源: 淄博电视台 作者:

  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2016年6月进藏工作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指示精神,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和淄博援藏精神,着力聚焦援藏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三年重点项目两年建设完成,有力推动了西藏昂仁县长足发展。在我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即将完成三年援藏工作之际,本台特派记者赶赴昂仁县实地采访,从今天起《淄博新闻》推出走进昂仁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集《淄博援藏助力昂仁脱贫攻坚》。

  这里是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在海拔4180米的昂仁县秋窝乡所建立的当地第一家标准化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工作组投资300多万元,用一年多的时间在这里建立了16座高标准的蔬菜大棚,目前有28家贫困户在这里打工。

  昂仁县秋窝乡当通村位于省道两侧,交通便利,蔬菜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但原有大棚破旧,面积比较小,群众种植水平较低,带动作用不强。

  昂仁县秋窝乡当通村村民 德吉曲宗:

  “之前我们去外地打工的话,去了之后也没有多大的收入,现在在家门口有一个这样的温室,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收入1000多块钱。”

  昂仁县当通村蔬菜大棚承包商 央拉:

  “一个大棚一年(收入)有六七千元左右。我一共承包了八个大棚,种了水果和蔬菜。”

  昂仁县秋窝乡党委副书记 巴桑卓玛:

  “现在在淄博援藏的大力支持下,现在已经建了16座温室大棚。一年下来,一座温室大棚有两千多块钱,一共下来有三万两千左右。”

  近年来,昂仁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筹措配套资金,对20个村实施易地搬迁安置,造福群众770户、3500余人,总投资达到1.2亿元以上。为了安置更多因为地处偏远、受灾严重、生产生活困难群众,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昂仁县委、县政府划定了安置区,通过易地搬迁助力脱贫工作。

  这是一条扶贫路,全长1910米,总投资2990万元,是第八批援藏工作组为拟搬迁村庄所修建的一条基础设施配套道路。将来这里会有181户、734名居民搬迁到这里。

  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位于昂仁县城西北,配套道路是县城新规划区域的主要干道,也是为拟搬迁村庄进行基础设施配套。与此同时,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还引入昂仁县历史上第一家规范化农产品加工企业—西藏金满地青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

  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干部

  昂仁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邢化良:

  这个企业计划投资是3000万元,建成以后计划年收储青稞2000万公斤,这样直接就能为县里解决十几个人的就业岗位,预计这个企业将在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淄博援藏干部用辛苦付出,不仅扬起了昂仁县脱贫攻坚的龙头,还打造了一批昂仁农牧业品牌。目前昂仁桑桑酥油、桑桑奶渣、桑桑牦牛、桑桑牦牛肉4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已近获批。此外,援藏工作组投入150万元,为3个农区乡镇和人口密集村打深水井,解决了吃水难题。

  帮助牧民群众筹措储备饲料兽药,助力牧区抗雪救灾。投入450万元实施了8类30余批次淄博与昂仁两地交流培训项目,共计4000余人参加交流,开拓了昂仁县党员干部眼界,增强了发展信心。

  昂仁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次旺:

  我是2017年带了几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到我们淄博的淄川、博山、张店区等地方学习交流,主要学习当地养殖、种植技术方面。

  第八批援藏工作组9名援藏干部在完成好工作任务的同时,还与36户贫困群众结成对子,累计捐赠慰问金、慰问品4万余元,帮助他们脱贫摘帽,实现持续发展。经过藏汉群众的共同努力,到2018年底,昂仁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顺利摘帽。

  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领队、昂仁县委常务副书记 何恒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列入援藏规划,作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援藏项目向精准脱贫领域聚焦,援藏资金向精准脱贫领域倾斜。产业脱贫、党建脱贫、教育脱贫、人才脱贫等各项脱贫工程齐头并进,助力昂仁县2018年底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