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政走进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加强安全监管 打造平安淄博

2019-06-27 09: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27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纪东玉)传递市民声音,回应群众期待,密切警民鱼水情。

  6月25日,“保平安创满意迎大庆——热线问政公安支队长”走进淄博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支队长张国华带领各大队负责人上线,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

  “能不能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小区的治安情况咱能加强管理吗?”“公安机关对旅馆管理有哪些规定?”一个小时,张国华共接听热线电话7个,分别向来电群众介绍、解读了公安机关治安管理方面相关规定、政策和工作举措、成效。

  张国华告诉记者,通过热线问政了解百姓诉求,治安支队将进一步围绕中心、牢记使命、主动履职,进一步健全治安管理工作机制,为平安淄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校园安保:重中之重 涉校侵害师生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

  “我是桓台县的一名小学学生家长,对于学校的安全保卫措施我一直很关注,公安机关在学校安全保卫方面作了哪些工作?”王女士第一个拨打问政电话咨询。

  “感谢您对校园安保的关心。公安机关历来高度重视校园安保工作,将其作为维护公共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近年来,我们会同教育、综治等部门持续不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张国华说,工作中,公安机关不断强化校园内部安全管理防范,设立校园安保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各类防卫器械等,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强化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改管控和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加强校园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还加大了涉校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对涉校侵害师生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最大限度提高校园安防水平。

  “听您这么说,我们就放心了!”王女士满意地挂断了电话。

  防控网络:8+N智慧安防社区管理新模式 打造平安和谐社区

  “是治安支队长吗?我有个事儿想跟您反映。” 家住张店的张先生打来热线电话。

  “您好,我是张国华,有什么问题请讲。”

  “支队长,我们小区经常有一些看上去不三不四的人随意进出,和物业反映过多次也没效果,感觉很没有安全感,公安机关能不能多关注一下小区的治安情况?”张先生说。

  “你说的这个社区安全问题,也是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高度关注的社会治安问题。”张国华说,淄博市综治委2017年6月份出台了《关于推进“平安小区”示范建设的试行意见》,在全市先行规划105个硬件设施、治安状况、物业管理、技防措施相对完善的封闭住宅小区开展创建活动。同时,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整治改造治安状况较差、发案率较高、物业管理水平低、配套不完善的老旧分散小区。

  “您放心,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在党委政府领导之下,继续深化社区智慧警务建设,打造集租房、人口管理、门禁、车辆识别、人脸识别、视频监控、消防、社区服务8个系统和多个功能项目的‘8+N’智慧安防社区管理新模式。同时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大视频监控建设,织密社会防控网络,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努力建设平安和谐的治安环境。”张国华告诉张先生。

  政策解答:百姓利益无小事 现场解读办证程序

  热线问政接近尾声,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小齐拨打热线电话说:“我准备自己创业开一家旅馆,想咨询需要哪些手续。”

  “你的创业想法很值得鼓励,相关手续您可以稍微记录一下。”张国华说,“根据相关规定,开旅馆需要提供申请报告、《特种行业行政许可申请表》《营业执照》、经营场所的产权证明或者租赁证明、经营场所房间、服务台、消防设备、监控设备、出入通道等有关情况说明并附平面图、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法定代表人、经营负责人的有效身份证明等材料,到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具体所需材料可以到当地行政服务中心领取办事指南或登录淄博市网上公安局网站查询。”

  “支队长,咱公安机关对旅馆管理有哪些规定啊?创业初期,俺想将政策了解透彻。”

  张国华介绍说,今年以来,公安机关不断创新旅馆行业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要求旅馆从业单位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安全措施,规范入住、会客、身份证查验、财务保管等各项制度,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达到100%。提升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整合出入口、前台、电梯、楼道等关键部位视频资源,全部接入公安机关。大力推广安装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借助人像识别等技术手段,力争实现无证入住。听完张国华介绍后,小齐满怀信心的连着道了三声感谢才挂断了电话。

支队长声音:

抓管理 清隐患 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专访中,张国华告诉记者,治安支队在市公安局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六型警务”“四型警队”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力推进基层基础攻坚战,派出所建设和基础工作明显提升;抓管理、除隐患,严密危爆物品、场所行业、重点单位部位等治安基础要素管控,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抓打击、保平安,严打黄赌假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环境,有力的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采访中,张国华介绍治安支队深化警务助理工作模式,2018年以来,警务助理共化解矛盾纠纷417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2名,协助破获案件843起。2017年、2018年市委市政府连续把警务助理列入民生实事考核,经过一年多的运转,警务助理在处理矛盾纠纷、协助破案、采集信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活动。每年不定期组织对全市的娱乐场所的涉黄涉赌问题进行异区县交叉暗访,集中开展打击黄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黄赌现象采取“零容忍”,盯住不放,露头就打。先后指导全市治安部门侦办破获多起大要案件,其中桓台的网络赌博案,周村网络赌博案、非法经营案,淄川利用QQ群传播淫秽视频案,临淄网络制作贩卖淫秽视频案都被列入公安部督办案件,得到上级公安机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侦办的“6.19”微信组织卖淫案,被公安部列为2018年打击黄赌犯罪“锻链”行动第一批公安部督办案件。

  进一步明确审批要素、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放权环节流程等内容,在服务中心公开发布,接受监督,方便申请单位“一次办好”。同时,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办结相关审批手续,比法定办结时限缩短16个工作日,实现审批时限全省最短。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