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政走进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秉承“亮剑精神” 忠诚护卫平安

2019-06-26 08: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26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谭洪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扫黑除恶、力保平安。

  6月25日,“保平安创满意迎大庆——热线问政公安支队长”走进淄博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胡立成率各大队负责人,与市民在线互动。一个小时接听热线电话13个。胡立成耐心解答每一个电话,并责成相关负责人尽快落实到位。

  采访中,胡立成表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主业,刑侦部门将始终秉承“亮剑精神”,切实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

  扫黑除恶:重磅出击 举报途径多样并给予奖励

  25日9:50分,胡立成和支队各大队负责人,早早地“值守”在热线问政现场。

  “是胡支队长吗?俺有问题想反映。”第一个打通热线的王先生问道。

  “您好,我是刑侦支队的胡立成,您有问题尽管说。”

  “胡支队,有几个小青年经常在俺家附近出现,从穿着打扮看不像是好孩子,不少居民看到后都躲得远远的。咱公安部门正在扫黑除恶,我想到就近公安机关举报,又怕他们打击报复。您看,借这个机会,我想举报行不行?”王先生问。

  听完王先生的详细述说后,胡立成说:“王老师,你是位有社会责任心的人。对你反映的事我们高度重视,请你留下联系方式,下线后马上安排专人与你联系,并对你说的情况详细调查,及时给您回复。”淄博市公安局扫黑办设立了举报电话,号码是:0533-2189281,9600110,举报地址是: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张店区南南京路56号)。市民也可以通过关注“淄博公安”微信公众号,通过微服务“微举报”进行线索举报。对于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公安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并严格保密。

  电信诈骗:打击犯罪能力不断提升 从根源上遏制案件发生

  “我从手机上看到公安机关最近破了好几起电信诈骗案子,抓了不少人。” 博山的刘女士打来电话说。

  “谢谢您关注我们的工作。”

  刘女士说:“有个事儿想问一下,俺一个朋友前段时间在婚恋网站认识一个陌生人,那人推荐一个投资理财网站,先后投了2万多块钱,后来发现是假的,他也报案了,不知道你们破的案子里有我朋友那起吗?”

  “我们破获电信诈骗案件,会及时通知被骗的受害人,返还其损失,如果你的朋友没有接到通知,可能是案件还没破,你可以让他到报案的当地公安机关问一下。” 胡立成说。

  “对啊,一直没通知他呢,这类案子是不是很难破?”

  胡立成解释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都是通过电话、网络在虚拟空间进行犯罪活动,不受地域限制,具有作案目标不特定、取证挽损困难等特点,并且电信诈骗案件的嫌疑人很多都在省外或境外实施犯罪,不易抓捕。被骗钱财很多通过地下钱庄转到境外,很难追回。近年来,公安机关不间断地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工作机制,打击遏制、技术反制、行业整治、防范宣传多管齐下,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1086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8%,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2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比去年同期比分别上升154%、205%,通过止付平台成功止付涉案账号489个,止付资金3573余万元,冻结涉案账号1885个,冻结涉案资金3449余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20万元,预警劝阻群众1798名。虽然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群众被骗子的伎俩蒙蔽而上当受骗。

  “虽然此类案件侦破难度大,但公安机关破案的决心更大,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多警种合成作战,努力破获一批案件,形成有效震慑。用好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第一时间对被骗资金实施紧急止付,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挽回群众损失。在严厉打击的同时,立足预防,从根源上遏制电信诈骗的发生。” 胡立成说,案情已经记录下来,下线后,会督办争取早日破案。

  力保平安:百姓遭遇“套路贷”支队长承诺线下亲自督办

  “是刑侦支队长吗?我有个问题要咨询。”李先生说。

  “我是胡立成,有什么事儿您尽管说。”

  “我朋友因为经营资金不足,向社会上低息放贷的公司贷了部分款,在签订合同时他们设置了违约陷阱,还制造障碍使我朋友不能及时还款,导致还款总额越来越高。朋友还不上,他们就派人天天到公司催要,不给钱就闹,现在都无法正常经营了。”李先生越说越着急。

  “这是典型的‘套路贷’,它的本质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者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毁坏还款证明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胡立成介绍道。

  “对啊,这里面满满的套路,那我们该怎么办啊?”李先生急切地问。

  “您放心,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对犯罪嫌疑人依法从严惩处。”胡立成说,下线后,立即将此案件转交给分县局,并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破案。

  胡立成提醒,希望群众急需用款时尽量到银行贷款,不要贪图便宜向不法公司或人员借贷,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如发生这样的事情,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支队长声音:

主动进攻 严打重处 助力平安淄博建设

  问政结束后,胡立成告诉记者,刑侦部门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紧紧围绕建国70周年安保维稳这条“主线”,以“扫黑恶、创平安、保大庆”专项行动为抓手,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各类刑事犯罪,主动进攻,严打重处。全市刑侦部门将继续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为平安淄博、法治淄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铁腕扫黑除恶 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8.2%

  据了解,今年以来,淄博市共破获刑事案件45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2人,其中,逮捕677人,同比上升54.6%。

  全市刑侦部门对涉黑涉恶等严重暴力犯罪展开集中围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位居全省前列。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8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1个、涉恶犯罪团伙202个,刑事拘留128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6亿元,慑于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先后有136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截至目前,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8.2%、“两抢”案件同比下降68%。

  连续侦破两起命案积案 省公安厅专门发电祝贺

  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达到80%以上,命案破案率连续5年实现100%。集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年内先后侦破2006年淄川“吴某某被杀案”、2008 年沂源“宋某某被杀案”,省公安厅专门发电祝贺。2014年以来,刑侦支队成功侦办的5起命案,先后被评为“全省命案十大精品案例”。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缉捕逃犯,成绩名列全省前茅。近期,刑侦支队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抓获诈骗金额达59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苏某某,故意杀人逃犯王某某、司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逃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尹某等7人。近三年来,全市共抓获各类逃犯3523名,追逃工作连年位居全省优秀行列。

  打击侵财犯罪 全力保护群众“钱袋子”

  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大会战,破获案件2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名,同比分别上升154%和205%。止付涉案资金3573余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20万元,预警劝阻群众1798名,全市发案数同比下降18%。近日,刑侦支队会同高新区公安分局打掉一重大贩卖银行卡犯罪团伙,刑拘5人,缴获银行卡、假证件等各类物证一宗,有效斩断犯罪利益链条;会同博山公安分局打掉一个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的特大虚假投资平台电信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其中刑拘44人。深入开展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专项行动,打掉团伙2个,刑拘7人,扣押涉案资金20余笔。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