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专项评议工作再结硕果——博山区再添一处标准化村卫生室

2019-06-20 17:50:00 来源: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20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崔明)为切实做好市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淄博市第一医院、博山区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确定的九大工程和博山区委“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工作”总体思路,进一步攻坚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看病远和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全区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6月20日上午,由淄博市第一医院援建的石马镇东石村卫生室正式启用。淄博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马进强,博山区委常委、石马镇党委书记牟艳红,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岳玲等参加启用仪式。

马进强致辞

  马进强在致辞中指出,为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满足石马镇东石村村民就医需求,享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淄博市第一医院出资15万余元对村卫生室进行全面改造建设,房屋“六室分开”,卫生室业务用房达到120平方,并高标准配置了全套诊疗设备。卫生室开诊后,淄博市第一医院将定期组织专家在村卫生室坐诊,业务上对村医“传帮带”,完成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业务指导的全流程帮扶,整体提升卫生室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岳玲讲话

  岳玲在讲话中首先对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市第一医院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博山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是关乎群众健康的民生实事,已列为博山区委区政府的年度大事,成为镇、村两级的工作要事,全区上下一盘棋,全域规划,全力推进,全区188处村卫生室,已有173处完成标准化建设,真正做到了“阵地强了”、“人员棒了”、“群众笑了”。

 马进强与牟艳红共同揭牌

  启用仪式上,马进强与牟艳红共同为石马镇东石村卫生室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现场参观了东石村卫生室,随后淄博市第一医院专家团队现场开展了义诊活动。

  据悉,博山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按照“100平方、六室分开”的标准,本着统一色调、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的“三统一”原则,从全民健康理念出发,以主角的身份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绿”全面融入标准化建设。卫生室铭牌logo设计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志,卫生室外墙、铭牌、制度、门牌等标识均以“健康绿”为底色。这一抹“健康绿”,已经成为博山全区卫生健康人为之骄傲的“标志色”,成为山区群众信赖的健康寄托。针对现在生活压力大、心理疾病患者增多的现状,充分发挥乡村医生贴近群众、深受信赖的优势,在“六室分开”的基础上创新增设“健康悄悄话室”。群众的难言之隐、心理疙瘩都可以与乡村医生倾诉交流,重拾信心,重获健康。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