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政走进高青县公安局:联动综合巡防 确保高青社会治安稳定向好

2019-06-14 10: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14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高文真)解疑释惑、凝心聚力、倾听民声、了解民意。

  关注问政,聚焦问政。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解决困扰群众的难点。6月13日,“保平安创满意迎大庆---热线问政公安局长”走进高青县公安局。高青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刚率经侦、刑侦、治安等10个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听热线,倾听群众声音,一个半小时接听热线电话12条,并针对群众提出的治安问题、视频监控工程、“三车防盗系统”、非法集资等问题,现场解疑答惑,线下回访处置。

  李刚告诉记者,把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摆在桌面上、晒在太阳下,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早解决、尽快解决、满意解决,针对问政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内部自查自省,以问政为契机推动高青公安工作全面稳定向好。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社会治安:综合巡防体系 暖心上门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上午9时,李刚和上线科室负责人早早值守在热线问政现场。

  铃铃铃……

  “是李局长吗?”李刚打开免提,电话中传来浓郁的南方口音。

  “嗯,我是李刚,您有什么事请讲?”

  “近几年咱们高青招商引资力度挺大。近期,朋友引荐我一直在高青考察,在我住的酒店周围经常看到很多警车,作为投资者,很关心社会治安,正好局长上线,就专门打电话问问咱这边的情况。”电话中李先生说,他是福建人,已经在高青住了一个多月。

  “您看到警车在路上巡逻,正是我们维护社会治安、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加大巡逻力度,密织网络,高频巡逻,巡逻与处理街面警情相结合,提高巡逻管事率,有效震慑了犯罪,维护了社会安全。”李刚说,市民在街面或社区里看到的只是一部分,为了加大社会治安管控力度,还有便衣巡逻、视频巡逻、无人机巡查、警务助理巡查、红袖标治安巡逻队等一系列主动巡查措施,这些措施构成了一个多层次的、联动的综合巡防体系,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巡逻多了老百姓心里确实踏实,但是又怕是不是因为治安不好,才出动这么多警车呢?”李先生追问。

  “非常欢迎你来高青投资兴业,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您,高青的社会治安非常好,命案连续14年全破,扫黑除恶战果显著,发案率持续走低,破案率不断攀升,在省委组织的科学发展指标测评中,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连续4年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李刚说。

  “李老师,还有一项工作我要特别向你介绍一下。高青县公安局还有治安向导员制度,对所有重点投资建设项目,都安排专人上门对接,主动解决在建设施工、日常生产中遇到的各类治安问题,主动上门服务,提供法律咨询和相关的防范宣传,努力营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所以啊,请您放心来投资。等您来投资的时候,高青公安一定送上最温暖最贴心的服务,再次感谢您对高青的认可。”

  “作为投资者应该感谢咱公安局啊,我们会尽快将投资提上日程。”李先生笑着说。

  视频监控:农村也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高青刑事零发案达到144天

  “李局长,俺是田镇镇正理村的村民,这两年俺村里安了不少摄像头,自从安上之后,也没见有人来俺村里查过录像,花了钱没起多大作用啊。”田先生拨打问政电话,对视频监控的效果提出质疑。

  视频监控在农村社会治安中起着什么作用?效果如何?为何民警没去现场调取视频资料?李刚介绍:“安装视频监控一方面是为案件发生后发现和抓捕违法犯罪分子提供证据,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全面地做好社会面防控,是震慑犯罪分子,预防违法犯罪的重要手段。这几年以来,县里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大力加强民生建设,在全县767个自然村出入口和重要部位安装监控探头2884个,实现了农村地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在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后,向市公安局推送视频监控图像已经达5289路。因为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所以不论是发案后我们调取录像,还是日常的视频巡查,都不用到现场去,可以在后台直接操作。这也就是为何您光看到安装,没看到我们去调取的原因。”

  “原来是这样,我还以为摄像头都是摆设呢,俺也不懂这些科技,没想到这么先进了。”田先生笑着说。

  李刚笑着说道:“这些摄像头可不是摆设。2018年,咱们全县刑事零发案天数累计达到144天,各类案件指标出现大幅下降,八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5.5%,盗窃案件下降17.4%。这些都是视频全覆盖工程带来的显著成果,我们做的这项工作就是把危险和隐患防范在前,努力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下一步,我们会更加深入地推进该项工程建设,不断织密平安高青治安防控‘天网’,全面建设‘点上控制、面上成网、外围成圈、覆盖城乡’的视频监控网络。”

  “科技俺虽然不懂,但是你说的这些数字俺能感受到咱公安局的成绩。”田先生憨笑着挂断了电话。

  警企合作:新建防盗系统工程 “三车”被盗案件同比下降35.8%

  近年来,三车防盗一直是公安机关急需破解的难题。自从“三车防盗系统”在高青应用后,提升了“三车”盗抢案件破案率,为百姓的车辆提供了保障。

  “我从很多宣传单页上看到,咱县里的电动车不用交钱、存上手机费就可以安装上一个什么防盗系统,可以防止电动车被偷,我想咨询一下,这是咱县公安局推出的,还是骗子打着公安局旗号骗人的?”在问政现场,吴女士专门拨打热线咨询防盗系统。

  “您说的这个系统,叫做三车防盗系统,适用于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三车智能防盗系统是县公安局为了提高警务效能,与山东策宇物联网有限公司合作推建的一项由政府支持,警企合作,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惠民工程’、‘平安工程’。 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实时掌控‘三车’移动轨迹,车子丢了能够及时发现它的位置,提升‘三车’盗抢案件破案率;车子即便找不回来,还可以通过保险理赔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群众财产损失。放心吧,这不是骗人的。”李刚耐心地解释道,在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三车”智能防盗工程、可视化智能指挥调度体系分获一等奖、三等奖。

  吴女士继续追问:“不是骗人的啊,如果俺车子丢了保险理赔谁赔给我们?”

  李刚介绍道,安装费用是山东策宇物联网有限公司会同县移动公司、保险公司,以充话费或交现金赠保险的模式收取被盗抢保险费、三者险。具体办理标准,可以咨询策宇物联网有限公司。安装芯片并备案后,三年内若车辆被盗抢,自车主报案之日起30天内未能破案找回,可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保险公司在10个工作日理赔到位。

  “吴老师,您尽管放心。据我所知,截止到目前,全县已安装2.3万辆,利用这一系统,我们已经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案件12起,全县“三车”被盗案件同比下降35.8%;还有6起没有找到,保险理赔了8000余元。”李刚说。

  “听起来还挺好,明天我就去看看,谢谢您啊李局长。”吴女士说。

  现场求助:百姓遇难题热线咨询 局长现场分析下线解决

  时间持续推进,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李县长,俺是咱县城城西小区的一名居民,2014年朋友借了我5万块钱,说1万元一年给我1200块钱的利息,之前也一直付着利息,2016年7月份找不上人了,后来听说他借了很多人的钱,这是不是非法集资?找不到人,俺咋办啊?”于女士问道。

  “单纯就朋友向你借钱这件事,属于个人民间借贷,应该去咱们县人民法院起诉。”李刚解释道:“您说他还向很多人借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属于借贷纠纷还是涉嫌非法集资,则要看他是否存在向社会公开宣传、借款对象是否属于不特定人群等,以及借款数额、人数、损失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已经记下了,下线后,相关办案单位会及时联系您,给您解答。只要他违法犯罪,我们会尽到公安机关应尽的责任。”

  “好,真是谢谢啊。”于女士连声道谢。

  挂电话后,李刚说,为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能力,避免上当受骗,高青公安专门印制了《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单,提醒群众自觉防范和抵制非法集资。在此,郑重提醒市民,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惦记他的利息,他贪恋你的本金。请端正投资心态,自觉抵制高利诱惑,谨防上当受骗,陷入非法集资陷阱。

  郑重承诺:有黑必扫有恶必除 百姓提供线索保护加奖励

  问政临近结束时,打进电话的王先生支支吾吾、欲言又止。

  “这位老师,你有什么问题,尽管讲。”李刚说。

  “我是运送砂石料的,以前往建筑工地送料的时候,被几个混社会的欺负过,我开的是自卸车,他们非跟我要卸车费,不给钱就不让进工地。当时怕惹事,也没报案。现在扫黑除恶挺厉害,他们都不敢了,以前的事咱公安局还能管吗?”

  “老师,您这种情况,直接到县公安局扫黑办反映,把当时的具体情况详细讲清楚,只要符合立案条件,我们一定会认真受理、依法查处。”李刚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高青公安深入摸排线索,集中打击整治,保持了对黑恶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后,李刚对王先生说道:“欢迎您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检举他们的犯罪行为,可以拨打高青县公安局举报电话2189924;或者邮寄信件至高青县公安局扫黑办,也可以直接到高青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当面举报。对群众的检举揭发,不管涉及到谁、情况多么复杂,公安机关都将逐一认真核查,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消除后患。同时,对举报相关信息严格保密。举报一经查实,依照《山东省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泄露举报人信息或对举报行报复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谢谢,我和我同行商量一下,尽快过去。”王先生说。

局长声音:

以人民为中心 保持群众满意度始终走在前列

  问政结束后,李刚告诉记者,问政成效究竟怎么样,全在落实中体现,不仅要问政,还要问效。要把热线问政作为公安工作的“听诊器”,让工作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解决。李刚说,2018年度,在高青县群众幸福指数调查中,社会治安在全部七个调查项目中排名全县第一;在2018年度全省组织的电话调查中,高青县群众对社会治安事项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高青县该指标连续四年保持了全市第一。高青县公安局被市局表彰为“2018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公安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测评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二

  李刚说,高青公安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站位、高起点谋划,高频度、高效率推进,从全局抽调2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精干民警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集中力量办理涉黑恶案件,形成了全面围剿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累计摸排涉恶违法犯罪前科人员336人,其他违法犯罪前科人员539人,核查各类线索142件。对黑恶犯罪案件,穷尽措施手段,从严从重打击,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其他涉恶犯罪团伙18个。破获各类案件1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产)4713.7万元。

  2018年,打掉涉恶犯罪团伙、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破获涉恶案件同比分别上升77.8%、106.1%、511.1%。特别是打掉阮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侦办纪某寻衅滋事案、张某军寻衅滋事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和全县群众高度评价。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测评中,高青县群众满意度列全市第二。

  构建大侦查格局破各类刑事案件118起

  高青公安突出公安打击“主业”,做实打击力量、做大刑侦基础、做强刑事技术、做精情报信息,全力构建以信息共享为平台,以情报研判为手段,以机制保障为支撑的集打击、预防、控制犯罪于一体的大侦查格局,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连续15年保持“命案全破”。对影响群众安全感明显的电信诈骗、“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合成作战,全力攻坚,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8起,同比上升15.7%,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刑事拘留58人,逮捕29人。

  推进群防群治 八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0%

  大力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向农村延伸,织密平安高青治安防控“天网”。在县城雍翠园小区试点建设高标准的“智慧平安小区”,在安澜湾、慢城等景区打造“智慧平安景区”。加强全警大巡防机制建设,每天保持80名警力、20辆警车,密织网络,高频巡逻,形成了强大的巡防工作声势。大力推进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在全县组建“保洁员”义务巡逻队、油区护卫队、单位内部巡逻队926支,群防群治力量达到7500余人,日夜坚守在治安巡逻最前沿,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治安防控水平,各类案件、警情同比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全县刑事零发案天数累计达到43天,八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0%。

  创新推进“智慧警务”建设 优秀成果获公安部表彰

  高青县大力推进公安基础建设,村居规模调整后,在全县309个行政村重新选聘警务助理312名,强化培训考核等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警务工作向社区、农村延伸。

  创新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充分借力“智慧高青”建设,成立工作专班,与县物联网产业园华为团队加强合作,组织到先进地区学习,反复研究论证建设规划,重点打造了以融合指挥平台为核心,以巡逻处警车、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和移动警务终端等设备为支撑的可视化智能指挥调度体系,实现了语音、数据、视频等要素实时高效传输,有力提升了重大安保、重大案事件、重要警情处置效率和水平,被公安部评为“2018年度公安移动应用创新优秀成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