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政走进桓台县公安局: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 打造智慧平安新桓台

2019-06-11 19: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11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成娜)直面问题,接受监督,在线释疑,履职尽责,铸就平安!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推进公安改革创新、深化执法便民服务、锻造过硬公安队伍。6月11日, “保平安创满意迎大庆---热线问政公安局长”走进桓台县公安局。桓台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孙敬双带领县局12个部门负责人接听热线,与市民在线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声音,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详细解答市民提出的扫黑除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网络谣言治理等热点问题。一个半小时共梳理热线电话13条。

  孙敬双当场表态,作为全国优秀公安局,桓台公安将直面问题不回避、接受监督促成效、履职尽责勇担当,对热线反映的问题立即严肃调查,在最快的时间内给市民满意答复。“把我们的权力放到老百姓的监督下,放到媒体镜头的聚焦下,将问政常态化,通过解决问题回应诉求,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直面问题:问政现场局长郑重承诺 黑恶不除决不收兵

  9:25分,市民提前打进电话,咨询了解发生在身边的一起涉黑案件。

  “请问是孙局长吗?”

  “您好,我是孙敬双。您有什么问题请讲。”

  “我是唐山镇的,姓啥我就不说了,今天打这个电话心里也挺担心。”电话中一名男子的声音中透着犹豫不决。

  “您好,这位老师,不想在电话中说自己的身份也没关系,您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尽管说,如果是举报,您的身份我们会保密。”孙敬双安慰的语气中带着坚定。

  “不是举报,我想咨询个案子。听说我们村主任因为涉黑被抓了,我想问问,他们这起案子是啥性质?他们几个人出来后会不会打击报复举报人和作证的村民啊?”

  仔细听完村民的表述,孙敬双说:“您关心的这起案子是以涉恶犯罪集团进行侦办,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桓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在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积极收集相关证据,定能把该案办成铁案。”介绍完案情,他郑重承诺,公安机关对于所有举报人身份信息严格保密,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请您放心、请您监督。欢迎你们积极检举揭发黑恶犯罪。”

  “听您说完,我心里踏实多了。”打进电话的村民语调明显平静。

  “村里现在的社会治安怎么样?”解答完问题,孙敬双和村民拉起了家常。

  “自从这伙人被抓起来后,俺们村现在的治安好多了,感谢公安机关为民做主。”

  孙敬双接着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县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涉恶团伙28个,破获刑事案件149起,刑事拘留229人,逮捕7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428万元。下一步,将对辖区内村居、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问题单位重新摸排梳理,尤其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霸”“行霸”“市霸”等恶势力重点关注,深挖涉黑涉恶线索。严格落实案件线索查办责任制,深入开展线索核查“百日会战”,对中央督导组和上级交办、督办的案件线索,逐一复查核实,查不清楚决不放过,努力实现“见底清零”。抽调精干力量充实20人的扫黑专业队伍,全力侦破一批隐藏较深、蛰伏地下的黑恶大案。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加大黑恶犯罪举报奖励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接受监督:市民催问案件 局长承诺打防电信诈骗全力以赴

  日常生活中,市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电信网络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大学生小刘就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

  10:15,小刘拨通电话声音略带一丝埋怨:“孙局长, 4月份我和同学在网上兼职刷单分别被骗了1200元和800元,报案后公安局就让等着,快两个月了也没反馈,案子还能破吗?”

  仔细听完小刘的问题,孙敬双耐心细致地解释道:“非常理解你的心情。首先,请你放心,只要公安机关受理了的案件,不管钱多钱少,一样重视也会尽最大的努力侦破。其次,对于案件进展情况,请你留下联系方式,稍后办案民警会联系你,给你介绍案件侦破进展情况。”

  “好好好,您这么一说,我就放心了。”

  孙敬双接着说:“网络刷单诈骗是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最开始,骗子以练习刷单业务流程为幌子,刷单成功,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就可以迅速返还,受害者尝到甜头后,一旦上钩需要完成连续任务,达到一定数额,骗子就会以系统故障、账户冻结等各种理由,诱导受害者向其诈骗账户再度汇钱,很多受害人直到被骗子拉黑才发觉上当受骗。所谓网络刷单100%是诈骗,不要轻易相信。一旦遭遇诈骗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及时保存好转账及聊天记录并截图,为警方提供第一手的证据资料。同时也请你多向同学朋友宣传提醒,以免他们受骗。”

  “我们大学生社会经验少,防不胜防。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方面,咱公安局有啥行之有效的办法吗?”

  孙敬双说:“为了更好地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可以说,我们公安局比骗子更‘用功’。”听到这里,小刘在电话那头笑了。

  孙敬双接着说:“在打击方面,我们以合成警务中心为依托,专门成立了反电信诈骗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科技手段侦查。同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非接触、跨区域的特点,不断完善打防机制,与外地公安机关加强协作,推进跨区域警务合作。联合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利用互联网、平安桓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防范知识。你的案子,我们一定认真对待,全力以赴侦破。”

  在线释疑: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全力净化网络环境

  网络谣言,如何辨别?将受到哪些处罚?问政现场,孙敬双解答问题、现场普法。

  “孙局长,您好,有的网民在互联网上散布不负责任的谣言,真假难辨,我想问一下,这种情况,公安机关管吗?”市民张先生问。

  “您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当前,各类社交平台迅猛发展,也为滋生和传播网络谣言提供了温床,不仅侵害公民切身利益,也严重扰乱网络秩序,危害社会稳定。对于虚构事实,编造、捏造谣言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首先会组织民警开展调查核实,第一时间查清事实真相,确定构成违法行为的将开展谣言溯源和身份核查,对造谣、传谣的违法人员依法打击处理。”

  “制造传播谣言,主要是法律责任不清楚,他们会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呢?”

  “近期,我们就办理了一起这样的案件。5月份,我市一化工厂发生起火事故,有网民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称该化工厂为桓台某企业,并称事故引发环境污染,导致临近的一所学校放假一天,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案发后,桓台公安立即开展调查,最终查清事实,对1名造谣人员和2名传谣人员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和行政罚款。”

  “对对对,我想问的就是这件事,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必须严惩,不然有人真以为网上就可以无法无天呢。”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活动中要坚守法律底线,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对于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触犯法律法规的,公安机关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孙敬双说。

  履职尽责:严打涉众型经济犯罪 守好百姓钱袋子

  10:38,市民荣先生拨通了热线:“我在成某经营的供销社投资了1万块钱,知道被骗后已经到咱经侦大队报案,想问问案件的进展。”

  打开免提,孙敬双认真听着市民的问题,“感谢你的来电,这起案件我非常了解,已由经侦大队立案侦查,案件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今年2月,犯罪嫌疑人成某已被刑事拘留,4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我们好几个人都投资了,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钱还能要回来吗?”荣先生越说越着急。

  “发现成某经营的供销社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后,由于侦办及时,有效控制了案件发展,避免了更多人受骗。目前,报案群众共有40余人,涉案资金300余万元。同时我们查封了涉案资产,包括房产和车辆。根据规定,该案需等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等司法环节结束后进入法院执行阶段,将查封的资产变现后,再根据投资人数、金额按照比例进行返还。”

  “认识成某多年了,都是乡里乡亲,没想到会骗我们钱,真是人心难防。孙局长,俺还想问问怎么防范投资风险啊?”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有向农村蔓延的趋势,特别是原来从事过农村信用社代办点、邮政储蓄代办点、保险行业的工作人员,极易出现利用原来的身份从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行为。通过这起案例,提醒群众投资要谨慎,如果有投资的疑问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桓台、各派出所微信公众号,或者打2139549,这是经侦大队咨询电话,骗子手段不断翻新,咱只有多了解才能防上当受骗啊。”孙敬双耐心地解释道。

  铸就平安: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 助力平安桓台建设

  “孙局长,您好,电话终于打进来了。”接通电话后,一名小伙子急切地说。

  “您好,欢迎拨打热线电话,您想反映什么事?”孙敬双说。

  “我不是反映问题的,我想谢谢你们啊。”小伙子在电话那头笑起来。

  “您请讲。”

  “我是一名保安队长,在商场上班,今年商场连续发生多起手机被盗案件,引起顾客不满,也影响了商场信誉。商场经理多次找我谈话,我差点干不下去了。幸亏咱公安局民警及时介入,现在商场安全多了。我这个保安队长也不用辞职了,心里很感激。”

  “侦查破案是公安机关应尽的职责,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您说的这起案件我知道,今年4月份,我们一共抓获专门在商场盗窃手机的嫌疑人6名,破获案件20余起,缴获被盗手机10余台。”孙敬双说。

  “孙局长,感谢归感谢,我还有个担心啊,咱民警不能整天待在商场,万一盗窃事件反弹呢?”小伙子说出了心中的焦虑。

  孙敬双接着说:“关于商场盗窃类案件反弹问题,你别太担心。针对侵财类案件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强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全县接入公安机关的监控探头已经达到1.4万余路,侵财类案件发案率逐年降低。今年以来,利用监控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6名,网上逃犯46人,破案200起。下一步,结合全县视频监控建设情况,加大监控联网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县治安防控的立体化、信息化水平。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市民大力支持,希望你们积极配合做好视频联网工作。”

  “好的,谢谢孙局长。我们一定会大力配合。俺还有个请求,能让咱民警来商场给保安培训吗?”

  孙敬双当场同意:“没问题,下线后我马上安排治安大队跟您联系。”

局长声音

构建 “五大体系”打造智慧警务 提高公安战斗力

  问政结束后,记者专访了孙敬双。他告诉记者,桓台县公安局积极适应当下现代警务模式转型的需要,聚焦数据警务引领工作,构建“情指行一体化指挥体系、高效能合成作战体系、全流程可回溯式规范执法体系、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矛盾纠纷化解内部监督体系”桓台公安智慧应用“五大体系”,推动智慧警务建设向“数据融合、深度应用、全警共享”上发力,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管理,提高公安机关战斗力,切实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创新社会治安治理、服务保障民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指挥调度为龙头 构建扁平化情指行一体指挥体系

  推进一体化运作情报指挥机制,整合情报、国保、网安、巡特警、交警等查控手段,推动公安内部信息资源整合,建立轨迹分析模型,实现对“人、车、物”的快速发现和查找定位,做到“来能报警、动知轨迹、走明去向、全程掌控”,在反恐处突和安保维稳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构建警种协同常态防控机制,通过110接处警系统将动态警情与巡特警、派出所巡逻力量、警车定位,利用4G图传、单兵、执法记录仪等传输工具,对接110接处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直观掌握街面警力、警车分布,实现指挥调度的可视化、智能化和扁平化。

  以实战应用为导向,构建高效能合成作战体系

  孙敬双说,桓台县公安局推进数据、平台、机制融合,化散为整,汇聚全局警务资源,情报、治安、经侦、刑侦、网安、交警等多警种常态入驻合成办公,形成最全资源、最高权限、最强战斗力的合成警务中心,合成作战效能得到最大化体现,2018年合成警务中心共抓获嫌疑人125人,其中网上逃犯71人,抓获人数居全市第一,破案贡献率超八成,实现街面“两抢”全破。

  从接警到破案,从侦查到抓捕,桓台公安也有一套合成作战机制。民警以警情分析为源头,对接执法闭环系统,形成数据研判产品,推送全局各业务部门,以打开路,重拳出击,着力解决社会治安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县破获刑事案件863起、治安案件3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人,刑事拘留135人,行政拘留198人,逮捕50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及全警之力,核查线索245条,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26人, 破案147起,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以办案中心为抓手 全市率先推行全流程可回溯式管理新模式

  近期,桓台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运行,形成了大警种合成侦查和合成办公的新格局。如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体化运作稳步推进,依托执法闭环管理系统,整合110接处警、县局执法办案中心、各派出所办案区、智慧监管、执法音视频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平台,对“警情、案件、财物、场所、卷宗”等关键要素加强管控,实现110接处警、受立案、侦查、破案、羁押等流程“一站式”服务,打造执法全过程可回溯式管理新模式。这种模式还是在全市率先推行的,确保让群众“带着诉求来,带着满足走”。孙敬双介绍,桓台公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面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442项和责任清单69项,让民警在阳光下执法。

  以海量数据为支撑 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

  孙敬双告诉记者,桓台公安主动对接全县大数据中心,将有序接入政府职能部门数据资源,整合“水、电、暖、气”等行业数据,依托视频大数据多维融合平台,实现汇聚联网、共享应用。实施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对社区内技防设施进行精准布建,深化“雪亮工程”,着力打造精品“盆景”,建设“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平安社区”,实现人员出入有门禁、车辆进出有道闸。通过智能预警预防、比对研判分析、平安指数通报,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也为打造全县社会治理新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以信访投诉为切入,构建矛盾纠纷化解内部监督体系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孙敬双介绍,桓台公安直面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坚持问题导向,相关单位认真梳理各类渠道以及来信来访件中所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的进行汇总,通过数据分析,确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完善内部流转机制,及时推送有关警种落地解决,每月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通报,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增量。通过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满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