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政走进高新区公安分局:以民为本 推动公安工作良性有序发展

2019-06-06 09: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6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岳展)在互动中问政,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在问政中提高,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校园安全管理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请您放心,对非法侵入校园扰乱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高新区公安坚持零容忍,坚决依法处置、严厉打击。”6月5日上午9:30,在热线问政现场,高新区公安分局局长罗光友,接起市民热线电话答复说。

  两部电话、十个科所队负责人、多方待命,1个半小时,罗光友率指挥中心、经侦、刑侦、治安、巡特警大队、网安、科技园派出所、石桥派出所、四宝山派出所、卫固派出所10个科所队负责人,与来电市民一对一互动交流,梳理热线11条,耐心细致回答市民提出的大型犬噪音扰民、户籍办理、网络诈骗等热点问题。

  罗光友告诉记者:“问政的关键在于落实,下线后我们将梳理所有意见建议,给打热线的市民满意的答复。在基层工作,要切实为百姓解决问题,为百姓服务好,这是高新区公安的初心,也是目的。”

  察民情:大型犬噪音扰民 局长支招多部门协同治理

  上午9:00,高新区公安分局所有参与上线的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提前半小时,罗光友率10个科相关部门负责人,“入驻”热线问政现场。

  9:28,电话响起。

  罗光友按下免提,“请问是罗局长吗?”刘先生问。

  “您好,我是罗光友,有什么事请讲。”

  “我家住新时代公寓,小区内有很多业主饲养大型犬,不仅噪音扰民还存在安全隐患,跟物业反映过,也没起作用,咱高新区公安能帮忙解决吗?”

  “您说的这个问题,是个普遍的社会现象,现在很多小区存在居民饲养宠物的问题,有些甚至是大型犬,民警日常接处警过程中也遇到过,针对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将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及小区物业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妥善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养犬问题。”罗光友说,对于饲养宠物噪音扰民的情况,市民可以及时向小区物业反映,对于个别放任宠物恐吓他人的,及时报警处理。希望广大养犬的群众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养犬。对于存在的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进行处理。

  刘先生挂电话后,罗光友立即安排人员对此类事件进行汇总,“下线后咱开会商议一下,针对养犬的投诉,察民情听民声,根据职能划分,协调其他部门,群策群力为民解忧。”

  惠民生:错时延时服务多样 周末能办证节假日可预约办户籍

  高新区企业较多,外来务工、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居住证、暂住证、身份证等证件的办理,是高新区户政部门关注度极高的业务。在上午接听的11个热线中,有三名外来务工人员拨打热线,咨询证件办理。

  “我是威海的,现在在奥林新城租房子,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检查时发现我没有进行流动人口登记,让我办理居住证,听说不登记就得处罚我和房主,是这样吗?”荣先生拨打热线问。

  “您说的这件事儿,民警是依法进行入户调查,请您配合工作,尽快到派出所登记。”罗光友详细给市民介绍了相关政策。他说,“根据《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要实行居住登记制度。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由公安派出所发放居住登记凭证。而作为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也应当在流动人口入住后24小时内登记其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基本情况,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公安派出所报告,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罗光友解释道,如果违反了本办法,流动人口未申报居住登记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下罚款。房屋出租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未登记、报告流动人口居住或者终止居住情况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平时上班请假很难,周末能不能办理二代身份证?

  想办理暂住证买车得需要多长时间?

  ……

  连续多个问题都涉及证件办理,罗光友耐心解答。他告诉记者,高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针对这一特点,分局对户政工作格外重视,不仅有政策落实,还有创新亮点工作。今年4月15日《淄博市减证快办便民制度创新改革20条服务措施》实行以来,居住证在派出所已实现立等可取。同时高新区公安分局四个派出所都配备安装了身份证自助申领机,24小时均可办理二代身份证申领业务,尤其适合工作日请假难的年轻人。同时,节假日可以与户籍民警预约时间办理户籍业务。

  解民忧: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局长在线提醒切记抵制诱惑

  上午10:40,热线问政持续进行。

  “我朋友推荐给我一款手机APP,可以投资,看朋友收益还挺不错的,自己也想试试,但是经常看到新闻说网络理财被骗,我拿不准主意,您看能给个建议吗?我就想知道如何分辨类似的投资是不是骗子。”李女士咨询说。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信任。目前,市面上的投资软件和投资渠道众多,鱼龙混杂,充满诱惑,您切记要抵制住高回报的诱惑。”罗光友介绍道,投资时发现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具备以上四个条件的,属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一定要谨防上当受骗。

  “真的呀,这么说来,我朋友推荐的还真有这类嫌疑。”听完罗光友的介绍,李女士说。

  “根据你介绍的详情,我们有理由质疑这款APP,还是要慎重参与,毕竟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如果宣传的投资回报率超过国家标准的话,不要冒险。”罗光友提醒说,非法集资的骗术有很多,比如,最常见的就是承诺高额回报,通过许诺暴利进行引诱,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先期投入者的本息,然后用后集资人的钱兑付先前的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此外,还有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投标。不法分子利用融资租赁、互助理财、电子商务等新名词迷惑社会公众,假借委托理财名义,承诺稳定高额回报,欺骗社会公众投资。更需要谨慎的是利用亲戚、朋友、同乡、战友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些参与传销人员,利用传销式的洗脑,诱惑公众参与投资。

  知民意:强化校园安全保卫 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违法“零容忍”

  “局长,您好,在微信看到咱这个问政活动,我想提个意见可以吗?”淄博十一中的一名学生家长打电话说。

  “感谢关注,您尽管说。”

  “最近看新闻,外省有很多校园发生抢劫学生案件,咱们高新区有很多学校,能不能多做些工作,防范这类案件发生?”

  “这位家长,请您放心,今年以来,我们对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不断加大力度,同时积极与教育等部门联动,以全方位宣传教育为支点,严格落实校园安保各项举措,确保护学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罗光友解释。

  学生安全备受全社会关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在保卫校园师生安全上做了系列工作。通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行动,全面强化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对全区55家学校、幼儿园认真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大检查,指导、监督学校落实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管理使用机制,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做到了检查不留死角,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充分发挥公安民警兼任校园法制员的作用,定期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安全教育和校园应急疏散演练。

  今年以来,已在学校开展专题法律讲堂5次,组织学校、师生、部分家长进行紧急避险实践演练4次,切实提高了学校及广大师生、家长的自身安全防范水平。此外,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校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对非法侵入校园扰乱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坚决处置、严厉打击。同时罗光友还补充道,“马上就要高考和中考了,高新区有淄博中学、淄博十一中、高新区第一中学三处考点。为确保中高考安全、有序、顺利,高新区公安将加大巡逻密度,机动备勤组24小时待命,以实际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

  局长声音

  降发案保秩序 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近年来,高新区公安分局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重点,着力倾斜基层,注重实干实效,问政结束后,高新区公安分局局长罗光友告诉记者:“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通过接听热线,倾听百姓心声,让我们能更加准确的发现问题,更精准的推进解决问题,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把精力用在基层,把工作做到实处,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创新理念、破解难题,努力推动基层公安工作‘发案少、秩序好、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的良性有序发展。”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打造无传销、无非法集资“零发案”社区

  罗光友介绍,为扎实推进“扫黑恶、创平安、保大庆”专项行动打击传销、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5月、6月份,高新区分局开展了打击防范经济犯罪“进社区”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近年来,高新区公安分局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要求,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加大依法打击处置传销、金融诈骗等经济违法犯罪力度,联合政府等各职能部门做好跟进防范查处化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近两年时间,分局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4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95人,移诉检察机关82人,严厉打击了各类经济犯罪,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经济秩序。

  通过走访、座谈、宣传等多种形式,对打击防范传销、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进行了安全提示,为了提升社区打击防范传销、金融诈骗能力,分局不定期开展走访、排查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的公司和单位情况,对发现有传销等苗头的公司,一经发现,及时劝退和查处。高新区公安分局认真梳理近年办理的经济犯罪案件,在这些侦办的传销等经济犯罪案件中,有开实体店的,也有开网店、也有通过手机APP、QQ、微信等平台操作的,打着保健品销售、投标获利、汽车租赁、网络借贷、投资咨询、网络理财旗号,骗取不明真相群众,犯罪分子在作案初期,采取及时给付本息获得信任,致使上当受骗,导致从事、参与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屡禁不止,各种形式的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此类犯罪活动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严重性。

  管理规范措施有力 为村居企业保驾护航

  针对高新区企业多等特点,落实《企事业单位内保条例》《治保组织条例》,深入推进村居和企业平安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基层治保组织建设调研活动,召开建设经验交流会,对全区70个村居、社区治保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将治保组织建设纳入园办、派出所考核范围,同检查、同落实,切实落实村级治保组织的职责、场所、经费、制度。

  对辖区规模企业和重点项目建立了警务联勤室,派驻民警担任指导员,与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指导企业创新推行“凭证领证”机制,对访客信息通过系统进行闭环管理。指导企业成立高素质安保队伍,完善安全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消防演练。帮助企业搭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互联网平台,数据接入公安网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使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对企业附近的行业场所,定期开展“拉网式”清查,对凡是涉及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按照第一时间“初查立案、侦查破案、追赃挽损”的要求,盯案不放,全力攻坚。去年以来,共破获涉企案件227起,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警力下沉保障下倾 全力夯实基层一线综合实力

  高新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警务助理和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以实现专职化、年轻化为目标,报请工委管委批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治理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重新招聘55名警务助理和182名网格员,人均年龄32岁,享受高新区派遣制用工待遇,切实提高了警务助理和网格员服务公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警力下沉,按照大基层、小机关的思路,机关科室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实行合署办公,有的甚至是“单人科室”,基层实战单位民警比例始终保持在全局的85%以上。在民警调入和事业编招聘等问题上不设限制、不减名额,先后调入、招录民警97人,警力人数增长近一倍,派出所平均警力达到22人,基层一线实战单位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夯实。高新区分局连续6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10年没有违法违纪问题发生,队伍中涌现出一批业绩突出、群众喜爱的先进典型,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实现新提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