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政走进周村公安分局:聚焦群众期盼 打造更加安全的平安周村

2019-05-31 09: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31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于德忠)大门敞开、接受监督、育警铸魂、固本培元!

  5月30日,“保平安创满意迎大庆——热线问政公安局长”,走进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周村公安分局政委高明伟带领监督室、法制、经侦、刑侦、治安、网安以及多个派出所,共12个部门负责人,与市民在线互动,一个半小时梳理热线13条。有耐心细致的答疑释惑,也有暖心“拉家常”式的在线普法,有民众关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大事”,也有证件和户口办理的“小事”,不放过与群众有关的任何细枝末节,周村公安以一种敢于担当的态度对待监督、直面问题。

  “一个个电话是对周村公安最真的关切,最好的鞭策,通过问政暴露出来的问题,一定不回避、不掩盖、不隐瞒。立即办理,立即回复,立即整改。”高明伟说,周村公安分局将把增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工作的目标,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坚持刀刃向内,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聚焦,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打造更加安全的平安周村。

  

  询问案情:现场披露案件背后详情 详解办案流程

  本想投资理财,没想到却被骗财。

  上午不到9:30,市民张先生就急切地拨通了问政电话:“我在才子服饰投资了7000多元钱,知道被骗后,今年1月份已经到经侦大队报案,一直没有回复,我想问问这起案子是什么性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打开免提,高明伟认真地听着市民的问题,“您好,张老师,我跟您详细介绍一下这起案件,‘才子服饰’案由周村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承办,今年1月立案调查,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社会各种传言都有,我们也挺担心,钱还能追回来吗?”

  “这起案件,由于涉及人员多、数额大,已被经侦大队列为重点侦办案件。目前,这起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完成,经侦大队委托了审计公司专门对案件中涉及的集资参与人数、金额、损失等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后再移送起诉。由于这起案件涉及人数较多,集资活动的时间周期比较长,集资的种类比较复杂,审计的难度很大,办案民警已经多次催促审计公司尽快完成审计工作,还望各位投资群众能够耐心等待。”介绍完案件后,高明伟当即表态,下线后他将会同经侦部门负责人,与审计公司进一步协调,加快审计进度,尽快完成审计工作。

  “听您介绍完办案流程,心里踏实点了,也知道案子办到什么程度了。”张先生的话音明显舒缓了。

  高明伟接着说,至于投资损失何时能够挽回,需要等经侦部门侦查终结移送起诉,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等司法环节结束,进入法院执行阶段,核算清楚参与人数、损失金额、追缴资产等情况,确定返还的比例后,统一进行清退。

  满意答复:在线征求市民建议 了解回访整治效果

  不止解答咨询,还要进一步回访案件办理后的效果,让每位拨打热线的市民真切地体会到扎实的工作成效。

  第二位拨打热线的市民王先生询问了一起涉黑案件。

  “我是周村北郊的,以前往碧桂园工地送料,想问一下咱们公安机关,你们抓获的杨某某黑社会案子进展怎么样了?”

  “您好,您关心的这起案件已经进入移送起诉阶段,你打电话是还有什么要反映和举报的吗?”高明伟与市民聊起来。

  “要反映的问题我都和咱公安局的警官讲了,他们问得非常仔细,当时那些人霸占着工地,不让我们送料,尤其是杨某某还扣车扣人,让我们损失了不少钱。”

  高明伟接着问:“现在工地上还存在这些情况吗?”

  “没了没了,现在好了,自从你们把这伙人抓起来以后,碧桂园和附近的工地好多了,价格也公道合理,劳务、水泥、沙子工地上愿意用谁的就用谁的。”

  高明伟在电话中详细向市民了解治理后的效果,“非常感谢,如果没有你们,我们还是长期被他们压榨血汗钱。最后我想问一下,我们的损失能追回来吗?”王先生说。

  “根据法律规定,案件到诉讼阶段受害人可以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赔偿,具体情况你可以咨询律师或者我们的民警。”随后,高明伟将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告知了王先生。

  “好不容易打通电话,俺还想问个情况行吗?”

  “您尽管问,尽管说,对于市民的关切,我们不仅要管,而且要管好、负责到底。”高明伟表态说。

  “像我们做小工程的群众,偶尔会碰到被敲诈勒索的事,敲诈勒索的人,是不是都会定义为黑社会呢?如果举报,你们会抓他们吗,我们怕受到打击报复。”

  高明伟详细地解释说,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构成要件需要达到四点要求,包括组织特征,例如固定组织人员,明确层级分工,相对严格纪律规矩。 经济特征,攫取经济利益,为犯罪团伙支配使用。行为特征,就是具体违法犯罪行为,多次、有组织的犯罪。危害特征,形成与合法社会相对抗的力量,致使一定行业、一定区域垄断,群众生活受到侵害,犯罪团伙为此也扩大组织影响,例如插手经济纠纷、较高社会知名度、干预社会管理、侵蚀基层政权等。同时具备以上四个特征,就构成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如果不同时具备四个特征,则有可能构成恶势力犯罪。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对于所有市民举报,公安机会一定而且绝对会保护你们,请您放心、请您监督。”

  高明伟真诚专业的回答,给王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感谢,感谢,再有这样的情况,我一定积极向咱公安机关举报。”

  暖心关切:孩子走丢老人走失 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竭力寻找

  孩子走丢、老人走失,不管哪个家庭遇到都会心急如焚,如果家中有患病老人,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办呢?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亲人呢?

  “我家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以前走失过,所有家人齐上阵,找了好久终于把老人找回来了,可是老人总有出门的习惯,心里很担心,一旦再走失该怎么办,如果真得遭遇类似的事情,可以通过咱们的监控帮忙找找老人吗?”

  “老人和孩子走丢的情况,我们遇到过多次,首先您可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经民警了解真实情况后,可以通过监控帮您查找老人,如果遇到复杂情况,可以由民警带您到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会协助共同进行查找。”

  “遇到这样的事真是慌了神,如果监控能协助调查,几率会大一点。”

  “前段时间咱周村的一位老人走失,监控搜索最终在临淄找到了。还有一位老人走失,在张店到桓台的路上找到的。也提醒您对于患有此症的老人,预防是很有必要的,建议在他的口袋里放上家人联系方式的卡片,或者配戴有定位功能的手表或者装着老人电话,尽可能的预防发生走失的情况。”

  现在户籍办理都实行“一次办好”,政策方便、办理快捷,可是一位市民却在办理户口时遇到了难题,这是为何呢?

  “我的户口在淄川,1995年按农转非从周村南郊镇永和村迁到淄川,现在一直在淄川居住工作,现在农村都在办理房屋确权,我父母想把永和村的房子确权到我名下,但咨询村里,答复说需要把户口迁回村里才能确权,我去过派出所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无法迁回。我想问问,我怎样才能把户口迁回去,都需要啥手续?”

  高明伟答复说:“《山东省户口登记管理规范(试行)》中有明确规定,城镇居民要回迁农村的,需要实际居住在农村,拥有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并且以农林牧渔业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可以申请将户口迁入农村居住地。就你目前说的情况,现在在淄川居住并工作,不符合城镇居民回农村的条件,所以无法将户口迁回永和村。”高明伟告诉记者,近几年类似的情况比较多,借此机会和市民普及一下城市迁回农村的条件,避免引起误会。

  在线释疑:有理有据有法可依详细解释得到理解

  “我一个朋友被打了,是轻微伤,花了1万多元医药费,派出所调解了几次,对方都不同意赔钱就被拘留了,朋友让派出所找对方要医药费,可是派出所让去法院起诉索要,为何要去法院,派出所不应该负责吗?”临近结束时,市民王先生拨打热线对公安工作提出疑义。

  “您好,王先生,关于这个问题我给您详细解释一下。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九条规定,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经公安机关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的,不予处罚。对于你反映的这起案件,派出所经调解未达成协议,派出所依照相关的规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给予处罚,就经济赔偿问题,当事人可以就民事争议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公安机关无权再就经济纠纷问题进行处理,因此,派出所的做法合法合规。”针对市民的疑惑高明伟现场释疑,得到了市民的理解。

  一个半小时结束,下线后,高明伟再次召集所有部门负责人开会,针对13条热线实行责任制,由专人负责办理并回访,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

  局长声音

  打好三大攻坚战 提升打击犯罪能力

  答疑释惑,转交办理、线上答复满意、线下回访直到满意。

  问政结束后,接受记者专访时,高明伟介绍,周村公安分局将把增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工作的目标,坚决打好扫黑除恶、防范重大风险、基层基础三大攻坚战,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打击犯罪能力、保驾护航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打造更加安全的平安周村,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黑除恶综合战果位居全市前列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

  高明伟说,周村公安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以扫黑除恶为龙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雷霆万钧的严打攻势,强势推进专项斗争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至目前,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19起,其中率先在全市打掉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打掉了全市首个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打掉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其他涉恶犯罪团伙19个,共查扣冻结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21人,其中刑事拘留189人,起诉163人,综合战果位居全市前列。

  高明伟介绍,下一步,周村公安将加大涉黑涉恶、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不断提升破案效率,既破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也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第一时间为群众追赃挽损,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提升实战能力

  坚持把做好基层基础作为压发案、保安全的重要措施紧抓在手,扎实做好街面巡逻防范,坚持屯警街面、强化显性用警、动态巡控,突出精准化巡防,将全区合理划分66个巡防网格,每日研判重点发案区域、发案时段,有针对性地布置巡逻警力,提高了巡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巡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人,全区实现连续86天无“两抢”发案。

  高明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建设整合视频监控7000余路,实现了探头无处不在、天眼时时设防。坚持情指巡一体化运转,多警联动,合成作战,不断提升预防犯罪、服务实战的能力,今年3月初,发生在南郊镇李家村的一起抢劫案,仅用60小时即破获该案。今年以来,通过视频破获各类案件47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推进“一次办好” 市民投诉坚决问责追责

  扎实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剔除一切不必要的环节,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坚持“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对涉及公安机关的所有服务事项,全面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将公章刻制调整为其他权力事项,取消审批环节,实行备案制,真正实现服务对象“零跑腿”。

  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安服务+公众微信号”建设,全面展开“全链条办理”工作。大力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治安、户籍、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全部实行挂牌上岗,微笑服务,丰富证件办理缴费方式,分局户籍、出入境等服务部门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移动支付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所有服务窗口实行挂牌上岗,微笑服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发生问题和群众投诉的,坚决问责追责。积极探索创新“一次办好”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三最城市”创建水平。

  打造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公安铁军

  高明伟告诉记者,周村公安着眼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大力整饬警风警纪,强化纪律作风,严格落实“酒、车、枪、财”等方面的纪律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执法办案程序规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起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创新推行“一线工作法”,上至分局党委委员,下至每一名民警,都要走出办公室,进村庄社区、车间地头,工作着力点和主战场放在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做好事上,设身处地了解人民群众想法,征求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