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35人】敢向外国专家叫板 最终由外方做出理赔

2019-05-27 15: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兵

  编者按:

  “人生能干几乙烯,今日不搏待何时?”1984年,在淄博大地上,数以万计的“石化人”开始了一场豪迈的征途——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他们挥洒着汗水,浇灌着热土,用35年的光阴岁月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赞歌。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记载了无数齐鲁大地建设者的风采。站在35周年的节点上,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35年35人”系列专题报道,寻找30万吨乙烯项目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唤醒回忆,讲述那段企地协作的动人故事,进一步推动企地融合发展,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

35年35人:敢向外国专家叫板 最终由外方做出理赔

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赵兵

  这是一份早已泛黄的、时间为1986年7月31日并标有“齐鲁二化外事科收”字样的传真复印件,正文是英文,下方有汉语翻译。83岁的齐鲁石化退休职工王同元,手拿传真复印件,讲述了当年遇到甲醇辅锅风机叶轮损坏问题时,敢于向外国专家叫板,并据理力争,最终由外方做出理赔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34年前。

  1985年,作为齐鲁30万吨乙烯建设项目之一的二化甲醇装置,同步进入建设阶段。该装置800号锅炉所用的鼓风机,是当时联邦德国迪林根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这台鼓风机于1986年7月初安装完毕,7月17日试车,7月18日停车检查时,发现叶轮已损坏。经现场检查发现,叶片两端与轮盘、轮盖焊接角缝开裂长度达4厘米至15厘米,变形后叶轮轮盖塌向轮盘,轮盘已绕曲,所有叶片边缘涨裂并向运转方向弯曲。此事惊动了乙烯及“两醇”(甲醇、丁辛醇)指挥部的领导。

  问题发生后,“两醇”指挥部立即召集外商等相关人员展开讨论,经多次研讨,看法不一。外商提出,在风机出口挡板处,发现一个长约10厘米的扁铲进入流道,使叶轮受到冲击而损坏;另一种意见认为是工艺操作的问题。此事虽经多次开会、研讨,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当时,“两醇”建设正面临“86。7”锅炉点火的关键节点,十万火急。虽说库房里还有一个同样的备用叶轮,但谁也不能确定换上去是否可靠。7月26日,乙烯指挥部在二化召开现场会,会上讨论时仍出现上述两种不同意见。凭借曾在西安交通大学进修时掌握的丰富理论功底,加上后来参与设计过国产丙烯压缩机的实践经验,时任二化设计科科长的王同元,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与同厂备件科的罗芹测绘了叶轮的图样,经测算提出不同意见:一个长10厘米的扁铲,在这么大的叶轮里面,即使有一点冲击,也不会使叶轮全面破坏。而且经计算,发现叶轮强度特别是叶片弯曲应力过大。王同元的结论是:此次事故是叶轮本身的问题,应由外方负责。时任公司总工程师张旭之支持了这一观点,并提出请朱传芳(时任二化副厂长)给外方发个电传,说明情况。7月31日,外方总代表艾维斯回复:谨以此件确认风机叶轮不适于这一用途。新叶轮将由卖方尽快提供,交货期可在3至4周之内,我们对在这方面可能给贵方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如贵方需了解其它情况请通知本人。文件署名是“您忠诚的总代表艾维斯”。至此,叶轮事件以我方全胜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7月份的《二化讯息》刊发文章,对王同元提出表扬。文章说,甲醇辅锅叶轮试车时发生损坏,由于风机内有异物致使损坏原因无法确定,设计科科长王同元打破工种界限,工作不计份内份外,主动对风机叶轮的设计值及各种参数进行测算,并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指挥部领导。他这种急工程所急、工作不分份内份外的良好作风受到公司领导及“两醇”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赞扬。

  正是由于王同元为乙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两醇”开车成功后,他调任二化机动科科长。在乙烯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602名受表彰者之一,他被授予“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先进建设者”荣誉称号。“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是5万多名建设者集体奋斗的结果,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只是干了点力所能及的工作。”王同元谦虚地说。

  王同元向我们展示了近年来,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和手写的部分稿件。他说,他现在经常读《人民日报》《中国石化报》和《齐鲁石化报》,这是数十年来养成的习惯。“我的爱好是读书、看报、养花鸟,习惯成自然,这辈子是改不了了。”王同元笑着说。

  退休后,王同元继续发挥余热,他爱好写作,先后在《老年园地》等报刊发表稿件40多篇。经居委会同意,他将小区附近的两小片荒地,种上花草树木,绿化了小区环境。他多次主动做社区居民在“四供一业”改革等方面的思想工作,为公司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2018年,82岁的王同元被评为“石化健康老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