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安热线问政:预防为本压事故 多措并举保民安

2019-05-24 08: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3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董春鸽 董雯 白继农)问政公安局长,直面百姓、直面问题、直面监督。揭短亮丑,动真碰硬!

  5月23日,“保平安创满意迎大庆——热线问政公安局长”,走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有咨询有建议,更有让人“坐不住”的质疑,也有对淄博公安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赞扬。各路“声音”汇总之下,是市民对淄博公安交警的关注和爱护。早上9:30-11:00,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武传海率领部分支队领导及张店交警大队、车管所、交管科、事故科、法制科、监考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民生考问”,共解答市民来电26个。

  问政是一场实打实的“闭卷考试”,问政让民意成为考核部门的标尺。“一个半小时的接线,感受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辣味十足的问政压力。再次向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广大热心市民表示衷心感谢,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是要求,也是激励,更是鞭策。线下我们将继续梳理问题,尽快落实、精准落实、高质量落实。”武传海告诉记者,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诉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淄博公安交警将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举一反三,将听民声、顺民意、保民安、惠民生的精神体现到今后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片赤诚铸忠诚,路畅民安写忠诚!赤诚之心、等您检阅!

  问政现场:问题犀利聚焦民生热点 有问必答实地调查当场回复

  “按照协调会的部署要求,做好热线电话统计,详细记录反映的问题,当场答复满意,事后电话回访。”早上不到九点,武传海带领支队相关负责人和多个科室提前开会部署。

  记者注意到,除了接热线的问政现场,各交警大队也都有专人“待命”,根据市民反映问题的情况,随时出动警力实地调查调研,以最快的速度回应市民关切。

  机动车数量连年增加,停车难成为社会难以根治的“顽疾”,9点25分,第一个打进电话的张女士就将问题聚焦在了停车难。

  “我是宏程国际小区的业主,我认为我们这里祥瑞街的违法停车抓拍不合理。”张女士在电话中说。

  “感谢您对公安交警工作的关注和监督,您别急,慢慢说,能详细说说不合理的原因吗?”武传海接起电话,用温和的语气与张女士聊起来。

  “原来能停车的地方都不让停了,逼着我们买停车位,交警这不是变相地帮助宏程国际卖停车位嘛。”张女士语气中略带质疑。

  “您说的这个问题是个社会热点,我也实地调研多次,我详细跟您介绍一下这条路的情况。祥瑞街地处学校、居民区周边,祥瑞园小区与宏程名座目前住户5120户,12000余人。根据规划情况看,宏程名座建成后红星美凯龙高端店及超市在此设立,人车流量密集。祥瑞街道路狭窄,祥瑞园小学早晚上下学阶段违停现象比较严重,周边百姓多次投诉。为避免下一步造成更大的拥堵,张店交警大队联合马尚镇政府责令宏程名座进行交通影响评价,采取措施缓解项目建成后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经调研,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三处违停违法行为自动抓拍监控,2018年12月5日设备建成并经过验收,公示后正式交由交警部门接收进行管理使用,程序合法、标志齐全有效,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属正常执法行为。设备安装后,目前共抓拍违法停车1557起,违法停车现象显著下降,交通畅通,得到周边居民住户的一致好评。”有背景资料的陈述、有实地调查的真实情况、也有道路拥堵下降的改观,武传海一点点陈述着有理有据,得到了市民的理解。

  社会热点:酒驾查处、道路通行引市民关注 支队长详解市民由吐槽变点赞

  “最近从媒体上看到全国各地因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伤,我想问一下,对于酒驾醉驾,你们交警部门是怎么管理的?”

  “张店城区车越来越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在很多路口三四个信号灯也过不去,对这种情况,作为主管部门,你们交警就没有什么好办法吗?”

  有疑问有吐槽,也有对交通管理的关注,步入上午10:00,连续多名市民拨打问政电话,都提出了比较犀利的问题。武传海不回避、不与市民“打太极”,真诚实在地向市民一一解释答复,同时欢迎市民多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们一直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的查处和宣传教育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查处酒驾、醉驾的数量比去年都有所增加,因酒驾醉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占道路了全市事故总量的11%以上。可以说,酒驾醉驾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头号杀手’。针对这种情况,交警部门将不间断地开展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从重处罚一起,切实对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武传海说,为从源头上减少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 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动员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营造“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全社会共同监督、人人自觉抵制”的良好氛围。

  连续三名市民提到城区早晚高峰部分路口出现压车的情况,武传海在电话中分别详细陈述交警部门在疏堵保畅中所做的工作。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既是交警部门职责所在,更是民生所需。近年来,我市汽车和驾驶人保有量年均增长率均在10%左右,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持续加剧。全市公安交警不断创新优化疏堵保畅举措,最大限度地挖掘道路通行能力,先后对北京路等城区道路实行绿波协调控制,对柳泉路、世纪路等多个路口分别采取了设置可变车道、逆向可变车道、综合待行区、借道通行等措施,中心城区易堵路段交通高峰时段通行效率提高了17.8%。在近日由高德地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权威部门联合发布的第一季度全国50个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排名中,淄博全国排名第三,位列全省四个参评地市之首。下一步,我们将紧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进一步推进信号灯智能化和交通设施标准化建设,实现道况自动感知、信号自动调整,打造绿波通行示范路,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听完武传海详细介绍后,市民表示完全理解,并对交警寒冬酷暑的坚守提出表扬。

  市民表扬: 车管所积极落实放管服措施 问政现场市民打电话点赞

  热线问政除了有红脸出汗的吐槽也有发自内心的赞扬。

  上午10:40,周村一市民打通了问政热线:“我是周村一家4S店的,最近车管所在我们这放开了临时牌照办理,这项举措太好了,给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难题,主要还方便了市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世纪车行汽车4S店周隆路滨莱高速下路口以东,年销售汽车3000余台,汽车销售以后必须办理临时号牌才能上道路行驶,而该4S店离车管所近10公里的路程,车主购车后再到车管办理临时号牌很不方便。周村交警大队车管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协助车行设立世纪车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安排专人负责新车临时号牌办理,车主买车后3分钟即可办理完毕,为车主省去了往返车行和4S店的时间和费用,受到一致认可。目前,该服务站每年办理临时号牌6000余副,辐射周边10余家汽车销售4S店。另外还有6家汽车销售4S店正积极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感谢您的赞扬,今后我们将出台更多便民措施,能下放的就下放,让企业受益让市民省心。”武传海介绍说,今年以来,车管所认真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工作要求,本着“你坐着,我跑腿”的原则,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全力提升服务效能。通过优化外围服务网点建设,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扩大了业务服务范围、缩短了群众跑路距离、实现了工作日+休息日业务时间全覆盖。

  回应难点:老年代步车横冲直撞治理难 倒逼淘汰保持严管

  道路交通状况日益复杂,近几年老年代步车受到社会持续关注,成为交通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从生产到上路,多部门管理下,最后的治理压力都落到了交警部门身上。

  “现在路上老年代步车很多,也不大遵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的很危险,交警有什么措施啊?”在热线问政结束之际,市民苏女士拨打电话说。

  武传海说:”老年代步车的治理涉及到多个部门,我跟您介绍一下淄博公安交警在治理方便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措施。”国家工信部等部委、省政府专门下发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的意见。我市也非常重视此项工作, 2016年10月22日市政府就已下发《淄博市代步车非法行为综合治理方案》,进行为期三年的整治。2019年1月23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各部门继续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加强生产销售监督执法。

  我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将老年代步车纳入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重点,并依据市政府清理整顿的要求,2017年全市已划定禁行区域,严查闯禁行、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老年代步车治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继续与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格执行限行措施,加大不合格低速电动车执法力度,保持严管态势,倒逼代步车驾驶人淘汰不合格低速电动车,消化存量,有效减少增量。

  支队长声音:

  打造淄博公安交警服务民生品牌

  “把脉”交通出行,维护群众安全切身利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武传海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群众拨打热线电话,赞扬交警工作细致,这是对交警工作继续提升的极大鼓励,但是也提出了不少问题,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违法行为,淄博公安交警将常态化查处,以“强基础、保畅通、防事故、创满意、严队伍”为工作总基调,打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打造淄博交警服务民生品牌。

  严管重罚 治堵治乱 交通健康指数全国第三

  面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武传海进一步介绍了交警支队的工作情况。他说,今年1至4月,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98%,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改善。这都得益于近年来,淄博交警坚持把路面作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主战场,重拳出击,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首先,针对路面交通违法情况,严查严治,从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2万余起,其中,现场执法查处重点违法6.6万起。公安部交管局和省交警总队推送嫌疑车辆55台,查获46台,查获率达到83.64%。支队被评为2019年全省春运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同时,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助力生态淄博建设,在全市安装使用10处冒黑烟抓拍系统,持续开展重型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重型柴油车交通违法行为2.8万余起,发送企业违法抄告函273份,对1451辆国二以下柴油货车进行依法注销。支队三个大队被市政府授予“生态淄博建设先进集体”。

  创新举措综合治堵治乱,试点推行城区主干道平峰绿波通行,对中心城区35个路口分类采取设置可变车道、综合待行区、信号灯搭接放行,路段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探索停车综合治理,科学施划路内停车位,严管乱停乱放行为,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2019年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淄博市拥堵指数大幅下降,交通健康指数达到86%,位列全国第三。

  源头管控 宣教现行 淄博公安交警被公安部通报表扬

  坚持“打基础、抓重点、控源头”的事故预防思路,着力强化提升道路交通的本质安全。狠抓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开展“八类重点车辆”隐患治理攻坚战行动,全面汇总梳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信息,综合采取约谈运输企业负责人、路面缉查布控、宣传引导、上门及电话催办等治理措施,确保隐患“清零”。

  截至目前,市“八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分别达到98.55%、99.31%。在连续五年对全市发生过死亡事故、重大事故和事故频发多发的道路危险点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联合相关部门排查确定交通安全隐患点段16处,并推动市政府全部挂牌督办。目前,临淄、桓台、高青3个区县已完成整治施工,正在执行验收程序,其他区县也在全力整治中。

  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张店区建设了国内一流的淄博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集“电视、广播、纸媒、微博、短信”等平台为一体的支队融媒体宣传工作中心,组织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开展交警执法大直播行动,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服务。4月25日,“淄博交警”头条号被公安部评为“最佳创新应用头条号(直播)”,并应邀入驻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运输局在全市开展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

  创新举措 一次办好 打造淄博公安交警服务民生品牌

  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定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的信念,强力深化交管改革,提效能、转作风、优服务,积极打造淄博交警服务民生品牌。

  大力推进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以“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为目标,实施“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全面实现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和18项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推广实行“通道式”查验,开通互联网、手机APP、语音电话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和“先发标、后审核”车检服务举措,增设多台车管自助服务机,设置“自等可取”小型汽车号牌制作点11处,实现“一窗通办”。积极延伸服务触角,设置“警银”、“警保”、“警邮”和“警企”车驾管服务站23 家,“微车管”实现驾驶证到期换证等7项车驾管业务在线受理,向5个区县车管所下放小型(微型)进口机动车注册登记权限;实现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在临淄区成立我市首家交通事故审判法庭,在博山区开设“于杨法官工作室”,多元化调解案件数量占到案件总量的58%。支队车管所、博山大队车管所分别被评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