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现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打造人民满意公安机关

2019-05-19 1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热线问政公安局长,直通民意解民忧。
  由市公安局、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晚报社联合策划推出的“保平安创满意迎大庆---热线问政公安局长”活动得到市民普遍关注,该活动采取记者走出编辑部,深入一线的方式,把一场场接通热线的现场设到各区县公安局。
  5月17日,首场活动走进张店公安分局,张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兴林,率经侦、刑侦、治安、纪委、户政等十个科室负责人“组团受理”接听热线,倾听群众声音,并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为了更高效率实现“现在就办”,现场设立两部热线电话,两小时内共接到热线23条,内容主要涉及电动车丢失、电信诈骗、落户,除按正常侦查程序办理的案件以外,所有市民来电,王兴林现场办公“现在就办”,努力做到“解决问题不隔夜”。
  还原现场:“组团受理”免提接线 公开透明立即就办
  5月17日早上8点,张店公安分局所有上线的科室就开始忙碌起来,现场共设立了两部座机。提前半小时,王兴林率十个科室负责人“入驻”接线现场,公开透明、认真对待、当场受理、现在就办,接线开始前,王兴林不断强调着处理原则。
  9点整,电话铃声响起。
  “你好,是王局长吗?”电话那头一名女士问。
  “您好,我是王兴林,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请讲。”
  “现在天热了,经常在小区里看到光着膀子、身上刺龙画虎的年轻人,感觉像黑社会的,现在正扫黑除恶,你们怎么不管管?”
  第一个犀利的问题抛出后,王兴林首先对市民关注社会治安表示感谢,“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是法律界定的,不能以貌取人,关键是他们的行为是否符合黑恶犯罪的特征。‘黑’是指黑社会性质组织,它的特征,一是人数多并且固定,经常有人带领凑在一起;二是有经济实力,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三是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为非作恶;四是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恶’是指恶势力,一般为三人以上、经常纠集在一起,使用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多次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
  “您这一解释,我明白了,可是这些人如果真的有您说的这种行为我们咋办?”听完王兴林的解释,市民继续发问。
  “如果您说的这些人确实有违法的行为,欢迎您及时拨打110举报,张店公安一定彻查到底。”王兴林的承诺掷地有声,“谢谢您,王局长,那我们就放心啦!”在一阵愉快的感谢后,市民挂了电话。
  落实举措:三个着陆端正态度 提高效率公正执法
  “我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对公安工作一直挺关注。在社会上听到一些对公安机关不满意的声音,请问咱张店公安如何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做到让群众满意?”第一个问题刚回答完,第二个市民就拨通了电话。
  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将这些“不满意”通过各类工作举措最终实现“满意”?面对新时代对公安工作的新挑战,王兴林的回答诚意满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机关、公安民警的根本宗旨,群众满意是评判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我们张店公安,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通过梳理和研判,群众不满意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社会治安不满意,群众利益受到侵害;二是对公安机关少数单位、个别民警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不满意,认为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分析完不满意的原因,王兴林又介绍了“三个硬着陆、三个软着陆”工作措施。
  “三个硬着陆”:一是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张店区的黑恶势力全打掉、扫干净、不反弹。希望市民打消心中顾虑,积极检举揭发,公安部门会予以保密,查证属实的,依照规定给予奖励。二是严密电信诈骗的打防措施。电信诈骗多属于跨境犯罪,在侦查、取证、抓捕、追赃等方面都存在许多难题,张店公安会全力侦办,但更重要的做好防范。三是加强盗窃电动车、扒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和防范。张店公安采取增强巡防力量、增设停车场地、建设平安小区、组建专业打击队伍等措施,不断提升打防能力。
  “三个软着陆”:一是端正服务态度。把到公安机关办事的群众当熟人、当亲人,热情相待,周到服务。推出网上受理、一站式服务等新举措,努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二是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按照“一次办好”的要求,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按程序时限一次性高效办结。落实报案首接负责,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接入更多社会数据,尽量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三是狠抓执法公正。执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将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执法问责,努力通过每一起案件办理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我的汇报您能满意。”王兴林的话音刚落,电话那头的市民就连连称赞。
  咨询投诉:线上答复线下调查联系 户籍办理实现“一次办好”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被骗了5万块钱,到派出所报了案,但一直未立案,我想问公安局为什么不立案?”
  “我市已经实行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但是现在偶尔能听到燃放的声音,你们怎么不管管?”
  在接线现场有咨询有投诉,也有带着“火药味”的质疑,面对这样的声音,王兴林说:“红红脸、出出汗就是对我们最大的爱护。”
  “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案后,必须先初查,对案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确有案件事实发生,且有证据证实所报案件符合法律规定的立案追诉标准的,公安机关才会依法予以立案。所以,从初查到立案,是有一个过程的,请您耐心等待;有条件的话,也请您向公安机关补充所报案情的证明材料。我现在就责成相关派出所深入了解情况,下线后我们保持联系。”王兴林说。
  关于禁止燃放的投诉,张店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张刚介绍,从2019年1月起,政策调整成全面禁放。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市民李女士家是博山的,今年初在张店买的房子,房产证也办出来了。为了孩子上学急着把户口迁过来。看到局长上线接听电话的报道后,专门打电话咨询户籍办理能否一次办好。
  听完市民咨询后,户政管理部门负责人肖亮接过电话当场答复:“购买商品房迁移户口,现在的手续非常便捷,你的房产证已办好,正常的情况下只需要再另外提供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必要时提供婚姻状况材料,就可以到派出所办理了。因为你是本市户口迁入,材料齐全的话,派出所户籍窗口会即审即办、一次办好。”
  肖亮说,具体到公安户籍业务,“一次办好”就是在业务材料齐全、真实、有效,符合办理条件和法定形式要求的,公安机关一次办结。去年以来,还推行了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的第一个半天正常办公,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民生热点:专业队破解电信诈骗 芯片定位被盗电动车
  近几年,电信诈骗、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在接线现场关于这类的电话也占到了较高的比例,拨通电话后,市民王先生显得情绪比较激动:“我、我的家人还有朋友,都出现过电动自行车被盗的情况,案子到现在没破,咱公安机关是怎么打击和预防的?”
  “对您的情绪我深表理解,同时我们将继续梳理案件,如果有关于您失窃车辆的信息,一定第一时间联系您。”刑侦大队便衣中队中队长安列鹏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张店被盗电动车治安警情492起,刑事立案100起。刑侦便衣队作为打击工作主力军将确定发案重点区域和时段,重点巡防布控;充分利多种侦查手段,及时发现可疑人员;深化“合成作战机制”,提高打击精准度,强化信息研判和视频监控能力,全面提高打击力度,同时,加大对市民防范意识的宣传力度。
  如何才能杜绝此类失窃案件的发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电动车数量激增,缺失管理单位、管理办法、无牌无户无登记的现实情况,张店公安在全市首先宣传推广给车辆加装带GPS的电子芯片,力求利用技术手段实现车辆定位追踪功能,在电动车被盗后能及时找回,对规定期限内不能破案的,由保险公司赔偿,“同时欢迎您向身边家人朋友多多宣传安装电子芯片,更好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安列鹏答复市民说。
  “去年,我被人用电话诈骗了1万块钱,至今仍没有破案,我想问问何时能破案,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破案?”接到市民苏先生的咨询后,刑侦大队十中队(反电信诈骗专业队)中队长王东宏接过电话答复说:“现阶段电信网络诈骗侦破面临很大难题,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犯罪都是跨境犯罪,侦查难、取证难、抓捕难、追赃难。为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张店公安成立了专门的反电诈中队,尽最大能力去破获案件,去年以来,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已破获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但与发案相比,只能有效打击其中的一小部分。”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犯罪形式有以下几种:1、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2、网络刷单诈骗3、网络购物诈骗4、贷款诈骗5、网络游戏诈骗6、投资理财诈骗。王东宏提醒市民说,无论什么情况不要轻信不熟悉的电话、手机短信及微信等。不向别人透露自己还有家人的什么信息及银行卡信息。不随便向陌生的银行卡转账。
  局长声音
  警情回落案件多破打造群众满意公安机关
  核查答复、落实处理、不作秀、不走过场,通过接线活动,找出不足,切实提高张店公安分局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针对一上午接线情况,王兴林说,接听群众热线是对公安工作的检验,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他承诺将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向群众最满意的方向努力,促进队伍作风形象全面转变,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机关。
  打击处理人数同比上升42%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王兴林进一步介绍了张店公安分局的工作。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张店公安分局已侦办涉恶案件228起,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317人,逮捕110人,起诉322人,判决124人;打掉涉恶类团伙25个成员141人,冻结涉案资金2387万元,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成员28人),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牵引带动下,打击效能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82人、逮捕84人,行政拘留违法人员424人,打击处理人数与去年同比上升42%。
  健全电信诈骗紧急止付机制
  针对电信诈骗这一民生热点和痛点,张店公安加强反电诈中心建设,健全电信诈骗紧急止付机制,今年以来,已冻结涉案账户1091个、资金1350余万元,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106.32万元。
  为了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平安、幸福,张店分局将推进视频全覆盖建设,在完成视频全覆盖三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投资4000万元,大力推进视频全覆盖建设,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高密度巡防,提高巡逻见警率、抓获率和管事率。加强对巡防队伍的科学考核,真正让巡防队伍把巡防网格作为自己的责任田,精耕细作,主动作为,提高巡防效率。据悉,今年以来,张店八类重大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0%,入室盗窃和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0%和9.5%。
  监督就是关爱 特邀24名执法执纪监督员
  以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狠抓内部监督、强效外部监督,双管齐下在改进执法质量和提高服务水平上实现新提升。
  受各种因素影响,还有部分群众报警受立案不够及时,张店公安将集中开展受立案问题整治,强化督导检查,责令限期受立案。专门出台《规范受立案程序工作规定》,落实受理案件首问责任制,健全常态化立案监督机制,确保每起报警报案都能限期受立案。开展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专项整治。针对接待群众态度引发信访投诉的突出问题,采取“两访一评议”措施。王兴林告诉记者,凡是到张店公安报警、办事的群众,全部留存电话,成立专班,逐一全部回访,征求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进行整改督促,促进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彻底好转。
  为进一步加强外部监督力量,改进公安工作,密切警民关系,张店警方从各行各业聘请了24名执法执纪监督员。王兴林告诉记者,邀请执法执纪监督员,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公安工作路线、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新期待、新要求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外部监督力量、密切警民关系的重要载体,也是改进公安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有效监督就是最好的关爱。”王兴林说,张店公安分局党委和全体公安民警郑重承诺:真诚接受监督,诚恳、自觉、主动、虚心接受监督。认真对待监督,对监督员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批评和建议,认真整改、及时反馈。对监督员反映、转递的公安民警违法违纪线索,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监督员就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有关情况的咨询、质询,认真作出答复解释。全力保障监督,做到联系协调常态化、通报交流制度化、跟踪问效责任化。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