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落实|范桂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2019-05-16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编者按:

  2月11日,省委、省政府在山东会堂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为展现淄博各部门在推进“工作落实年”中的工作思路及落实措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善为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赋能,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淄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政务访谈”。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 记者 胥孜婕 通讯员 姜兴国

  5月9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演播厅,针对“一次办好”改革和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服务企业群众办事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2018年12月份组建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盲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将影响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下大力气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佳便民服务标杆。

  范桂君在访谈中讲道:“今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了‘工作落实年’实施方案,细化各项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工作一线当‘施工队长’,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通过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有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开展了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通过调整审批次序,实行审批前移、并联审批,在完成土地报批、“招拍挂”、土地合同签订等手续的同时,同步完成项目开工前所有事项的审批,实现企业拿到土地证就可开工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用50个工作日,比常规审批时间大约减少了百分之八十。

  除此之外,在企业开办方面,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按照“一窗受理、一次申报、一次办好”要求,精细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将原来串联办理的业务流程全部放到一个通道内实行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企业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就可在3个工作日内办好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最快1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据范桂君介绍,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专门制定了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建立起了贯穿市、区(县)、镇办、村(居)四级的帮办代办工作队伍,只要企业自愿申请,就可提供全程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切实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下一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按照市委“三个转变一个强化”工作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佳便民服务标杆,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