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探访淄博唯一利税过百亿企业的绿色实践

2019-04-22 18:2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胥孜婕)4月22日,适逢第50个“世界地球日”,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示范单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35周年媒体行采访活动,邀请中央、省、市、区等主流新闻媒体的31名记者走进企业,参观齐鲁石化研究院、烯烃厂、供排水厂、热电厂,回顾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辉煌建设史,助力绿色企业创建,展示企地融合发展成就。

  齐鲁石化研究院:一场以“绿色”为名的科技较量

  “在这里,有一支团队潜心钻研,研发出了世界顶尖级降低硫磺回收排放技术,使得硫磺回收装置达标排放,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100mg/m3。”上午10时,媒体代表一行来到齐鲁石化研究院,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一支代表无数齐鲁石化研究人员的研发团队加深了大家对齐鲁石化科研力量的认识。而这一系列科研成果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刘爱华的团队与她的“100mg/m3——刘爱华数据”。

  齐鲁石化研究院硫磺组研发团队不仅创造了精彩数据,还问鼎了尖端技术,他们开发的LS系列硫磺回收催化剂及组合技术拿到了国内外多项专利授权,并成功应用于国内300多套装置,在业内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石化节能环保专家组认为“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人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石油,“穿”掉290千克石油,“住”掉3790千克石油,“行”掉3838千克石油。研究院大厅内的展板上,石油与人一生吃穿住行的联系跃然纸上,这一切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据了解,齐鲁石化研究院始建于1970年,已有近五十年的历史,多年来,齐鲁石化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1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6项、地市级科技进步奖279项,国内有效授权专利481件,国外有效授权专利27件,一大批科研成果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生产智能远程控制

  传统印象中,控制乙烯生产的工人应该是出入各种车间,满身油气。可齐鲁石化烯烃厂中央控制室的工人却完全是以白领形象出现在记者眼前,坐在中央控制室内,盯着操控台上的屏幕,看看实时传送回来的画面和数据,遇到问题可远程“诊疗”和治理。

  蓝领变白领,要归功于工业化与智能化的融合。据齐鲁石化烯烃厂厂长朱宏林介绍,齐鲁石化烯烃厂中央控制室相当于生产运行的大脑神经中枢,资料实时采集,远程自动管控,管理更加精细,乙烯生产效益也大大提升。

  1984年,在淄博大地上,数以万计的“石化人”开始了一场豪迈的征途——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如今,走过35年历程的乙烯工业正如日中天,日趋坚实与强壮,随着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的顺利推进,新建一套年产一百万吨乙烯装置的可研报告已经上报集团公司,齐鲁乙烯将迎来更大更快的发展。

  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累计地方污水处理量相当于28个大明湖

  化工污水能够处理到什么程度?化工生产出来的污水是什么样?采访的第三站,记者来到了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供排水厂担负着为各生产厂的供水、工业以及生活污水处理和排放任务。

  走进厂区内,没有腥臭的废水味道,随风飘来淡雅的梧桐花香。处理工业废水的蓝色罐体整齐的排列,经过处理的废水生物指示池内,鱼儿化身水质检测员,活蹦乱跳地享受着工作人员喂食的饵料。

  “利用富余的污水处理能力,齐鲁石化为158家周边地方化工企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目前已累计处理地方污水3400多万吨,相当于28个大明湖的蓄水量。”供排水厂厂长王昌岭告诉记者,“化工污水”的治理,是齐鲁石化践行“碧水蓝天”计划的缩影。

  2016至2018年,齐鲁石化共完成环保隐患治理项目175个,投资17.3亿元,实现了污染物达标排放和减排目标,也消除了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助推了“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

  齐鲁石化热电厂:家用天然气燃烧般的超洁净排放

  “2016年以来,投入3.8亿元加快实施13台燃煤锅炉的“超洁净排放”改造。改造后的外排烟气中氮氧化物的浓度小于50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小于35毫克/标立方米,粉尘小于5毫克/标立方米。”热电厂锅炉车间主任李海涛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解释了这些枯燥的数据,“改造后的外排烟气达到天燃气燃烧后的标准,就像我们家里做饭的天然气燃烧一样,这既是‘超洁净排放’。”

  从2005年开始,热电厂着手进行烟气脱硫改造,成为国内同类装置运行的典范和省市环保工作的亮点。李海涛告诉记者,下一步,热电厂将参与民生供暖项目,为临淄城区北部、西部提供供暖,预计可满足1000万平左右供暖量,解决了剩余能量的梯级利用问题。

  企地融合打造新时代绿色石化明珠

  经过53年的建设,齐鲁石化已成功发展为一家集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与淄博建立了情同手足的和谐关系,成为了“命运共同体”。

  活动当天,齐鲁石化发布《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及《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从企地共建、绿色发展、安全守护、市场保供、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介绍,展现了齐鲁石化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助推绿色发展,企地共建的企业担当。

  正如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发布会的致辞所说,2019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起势,这是继炼油厂开工建设、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之后,齐鲁石化新的发展里程碑。

  过往的辉煌与当下的光芒相映成辉。当下,齐鲁石化改革发展的步伐未停,企地共建的初心未改。35年前,齐鲁石化用一场“建设30万吨乙烯”的豪迈征程,创造了石化史上的建设奇迹。凭借世界领先的科研技术,齐鲁石化正在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