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暨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发布会举行

2019-04-22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丁稳)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4月22日上午,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暨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发布会在齐鲁石化举行。来自中央、省、市、区等新闻媒体的31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走进齐鲁石化进行了集中采访。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孔健,齐鲁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市委宣传部副县级干部宋博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1984年4月,国家重点工程——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年前,在淄博这片热土上,齐鲁石化开启了一场‘建设30万吨乙烯’的豪迈征程,肩负着振兴祖国石化事业的重任,企地同心,打造了齐鲁石化与淄博市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回顾35年的光辉岁月,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感触颇深。张绍光致辞时说道,近年来,齐鲁石化的发展步入了“开放共享”的新阶段,企地合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共建共赢成果丰硕。2019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起势,这是继炼油厂开工建设、乙烯开工建设之后,齐鲁石化新的里程碑。改革发展的步伐未停,企地共建的初心未改,携手面对的,是大有可为的未来。

  会上,齐鲁石化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与《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社会责任报告从企地共建、党的建设、绿色发展、安全守护、市场保供、科技创新、社会公益等九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展现了齐鲁石化作为国有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的担当。

  2018年,齐鲁石化用辛勤的汗水和优异的成绩唱响了奋进旋律、谱写了崭新篇章,以骄人的业绩树起齐鲁石化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以满意的答卷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献礼。全年加工原油1202.68万吨,已连续14年突破千万吨;生产汽、柴、煤油638.3万吨,生产乙烯86.8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755.6亿元,上缴利税190亿元,为淄博市唯一纳税过百亿的企业。全年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远低于许可限值,实现了污染物达标排放和减排目标,投资11.2亿元实施90个环保治理项目,投资额度和项目数量均为历史最多,助推了“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

  《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由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计划组成。齐鲁石化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实现油品向化工转型发展,形成炼油-乙烯-聚烯烃完整绿色产业链,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

  发布会后,中央、省、市、区的记者们参观了齐鲁石化研究院、齐鲁石化烯烃厂、齐鲁石化供排水厂、齐鲁石化热电厂等,对齐鲁石化在科技研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区域绿色发展,打造蓝天白云美丽家园等方面做的努力和贡献进行了采访。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