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35人】一本泛黄光荣册让当年工程监理陷入往事回忆

2019-04-18 19: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莹

  编者按:

  “人生能干几乙烯,今日不搏待何时?”1984年,在淄博大地上,数以万计的“石化人”开始了一场豪迈的征途——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他们挥洒着汗水,浇灌着热土,用35年的光阴岁月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赞歌。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记载了无数齐鲁大地建设者的风采。站在35周年的节点上,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35年35人”系列专题报道,寻找30万吨乙烯项目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唤醒回忆,讲述那段企地协作的动人故事,进一步推动企地融合发展,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

35年35人⑤:一本泛黄光荣册让当年工程监理陷入往事回忆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高莹

  一本泛黄的光荣册,上面清晰记载着1991年6月在齐鲁石化文化宫的那场盛会。会议表彰了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5万建设大军中的建设立功单位和先进建设者,作为602名先进建设者之一,卢菊英站在领奖台上,满怀感慨。“可以说我是根植于齐鲁石化,作为齐鲁石化人我很骄傲。”卢菊英翻看着光荣册,向我们娓娓道来了她在齐鲁石化那段挥洒热血的岁月……

光荣册

卢菊英翻看光荣册

  奔波于沟渠与管道间 摔在沟里早已不是稀罕事

  时光轻转,将思绪拉回1977年。当年21岁的卢菊英从青岛建工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齐鲁石化事业公司工程科,主要负责民用建筑的室内外给排水、采暖、通风方面的施工管理工作。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后,卢菊英在工程项目中担任工程监理。卢菊英告诉记者,她主要是负责乙烯新建生活区(辛店生活区、乙烯厂区生活区)的施工监理工作。公建项目包括职工医院、职工子弟学校、幼儿园、文化宫、职工教育中心等,5个职工生活区里面上万套职工住宅和公用施工项目的室内外给排水、采暖通风建设项目的施工监理工作,都由卢菊英和其同事负责。

  据卢菊英描述,当时有几十家施工队伍进入现场,工程建设十分忙碌,卢菊英和其他同事一直认真负责,严加监管。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卢菊英每天跑好几个现场,让施工人员按照图纸规范化施工。“开工之后到处挖管线,我每天在各个沟渠和管道之间迈来迈去,摔在沟里是很正常的事。”有一次,施工正在紧要关头,卢菊英在工地上不小心肩膀脱臼,到医院处理后,卢菊英吊着一只手臂仍然坚持在施工现场指挥,轻伤不下火线,为了乙烯建设舍得一切。回忆起在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中的工作,卢菊英感叹:“当时虽然很忙,但是我感觉也很充实,那时的每个工程点都得走到,一天到晚风风火火的,也不知道累。”

  “工程监理是个良心活,工程点要一个个走到,这样检查严格才不会出问题。”卢菊英告诉记者,经她检查过的管线,从来没有跑冒滴漏的情况,这和当时的认真监管是密不可分的。对工作负责认真,是卢菊英在工作中一直秉持的信念。

  漏风瓦房和5张木桌 施工现场搭建起临时办公室

  在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前期,卢菊英一直住在齐鲁石化老区。每天早上7点左右,单位班车将她和同事送到工地,在施工现场有临时搭建的办公室,卢菊英就在临时办公室里办公。

  漏风的瓦房,5张木桌,摞成山的图纸,记录着卢菊英和同事们在里面的无数个日日夜夜。

  那时候卢菊英和同事要加班加点,中午没有休息时间,进入工地现场,忙起来的时候一天连一口水也喝不上。当工程项目到了后期施工,晚上也会加班到12点多。“因为不能影响白天的居民用水,当室内外管线安装完毕后,要进行管线碰头,碰头就需要停水施工,所以都会安排在晚上进行。”卢菊英解释道。1986年稷下生活区建好后,她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才有了很大的改善。

1986年30岁的卢菊英

  齐鲁石化民建指挥部数百人中 唯一女性获奖者

  这本泛黄的光荣册开头写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山东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自1984年4月1日开工建设,至1990年10月整个齐鲁乙烯工程比国家计划工期提前两个月全面建成投产,创造出了我国大型乙烯工程建设和开车速度的新水平。……齐鲁石化公司乙烯工程建设指挥部研究决定,对在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建设、设计、施工和地方部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卢菊英获得齐鲁乙烯工程先进建设者证书

卢菊英获得齐鲁乙烯工程先进建设者奖章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1991年6月,齐鲁石化召开了表彰大会,会议共表彰了乙烯工程建设中37个立功单位和602名先进建设者。齐鲁石化民建指挥部数百名员工中,卢菊英是唯一女性获奖者。在齐鲁石化工作29年间,卢菊英共6次被评为齐鲁石化公司“三八”红旗手,7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卢菊英6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卢菊英在齐鲁石化所获证书与奖章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完毕后,卢菊英还是继续留在齐鲁石化做生活区的施工管理工作,一直到2006年光荣退休,卢菊英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相依相伴了29年的岗位。“我从1977年毕业一直到2006年退休,一直在齐鲁石化工作,对齐鲁石化的感情非常深。平时我也会经常关注齐鲁石化的新闻,关心齐鲁石化的发展。”在齐鲁石化的那段激情岁月,在卢菊英心里扎下了根。转眼间,卢菊英9岁的外孙女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一家人一直生活在齐鲁石化,每每看到有关齐鲁石化的新闻,卢菊英心底都会泛起轻微波澜。

  采访最后,卢菊英给齐鲁石化送上了自己诚挚的祝福:祝愿齐鲁石化发展得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