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分局刑侦大队:刑侦尖兵只为交出平安梦合格答卷

2019-03-26 09: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3月25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淄公宣)2018年7月13日,凌晨3点,繁星闪烁,点亮苍穹,“7.13”专案集中统一行动拉开战幕——100名公安民警,16个小队,在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周村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分别在济南、青岛、淄博统一实施抓捕。

  为非法攫取巨额经济利益,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授意、指使、参与多次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实施扰乱单位秩序、阻碍执行职务、强迫交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诈骗、隐匿会计凭证、会计帐薄、串通投标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控制、垄断了淄博某区域内的建筑工地,非法获取巨额经济利益。在2013年8月至2018年7月期间,该组织共对十六家施工公司实施强迫交易,总计强迫交易额达 1.6 亿余元,成为阻碍地方经济发展的“毒瘤”。

  吴某某刑满释放后,其纠集的团伙更具组织性、隐蔽性,成员大多受过打击处理,反侦查意识较强。经过公安机关五个多月缜密研判、调查取证,终于掌握了该组织主要犯罪事实证据,具备收网条件。2018年12月21日,专案组快速出击,再次集中收网,分别在海南和淄博张店、博山、周村以及滨州邹平等地将该组织在逃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至此,“7.13专案”行动胜利收网,共抓获54名犯罪嫌疑人。以吴某某、杨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主要成员全部落网,极大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地方经济发展,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纷纷为公安机关点赞。

  截至目前,周村公安分局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目前已起诉130余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8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00余万元,除打掉吴某某、杨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外,还打掉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18个。

  近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周村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刑警铁拳和尖刀作用,扫黑除恶,擒凶制顽,夯实刑侦基层基础,寻求刑侦实绩突破,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赞誉,先后5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

  在这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钢铁队伍中,大队长王恩永身先士卒,全力奋战在扫黑除恶斗争最前线。在“7.13”专案集中统一行动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的一线。在收网的那一段时间,更是连续45小时没有合眼,眼睛肿得像铃铛。成功抓获嫌疑人后,面对100余本的案件卷宗,他又和战友们打起精神,一本本调阅审读,反复分析,完善证据链,研究下步作战方向。

  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周村刑侦大队强化责任担当,从大队长到侦查员,昼夜奋战在第一线,“五加二”“白加黑”、连续加班加点。期间,有的民警强忍病痛,坚守岗位,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直至成功抓获嫌疑人;有的民警抛家舍业,长期出差在外,孩子中考、高考无暇照顾;有的民警亲属患重症顾不上陪护,直至亲人去世前还靠在专案上。

  “拼命三郎”仲伟才,去年在夜晚追捕犯罪嫌疑人时,由于郊外田野沟壑纵横,一脚踏空,重重的摔倒。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没有时间检查自己的身体,立即翻身起来,与战友将嫌疑人抓获。第二天,他感觉胸部疼痛,没有在意,第三天,他仍满不在乎……第五天,实在疼痛难忍,才到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竟然断了三根肋骨。当时案件办理到了最关键时期,大队上强令他到医院治疗修养,但他仅仅是做了简单治疗之后又回到了战友中间。在“7.13”专案关键时期,专案组民警孙鹏妻子怀胎7个月早产,孩子在早产保温箱内两个月不让接近,时刻牵挂妻儿的孙鹏仍然天天坚持上班;45岁的民警胡涛患甲状腺恶性肿瘤,手术后没有休息几天,就赶赴“扫黑除恶”的第一线。“涉黑涉恶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决定了案件办理的特殊性,办案民警一旦参与,除成功办结外很难中途让他人接手。我们的民警虽然遇到了来自家庭、生活中的困难和阻力,但没有一个向组织叫苦叫累的,全部都瞒着组织、全身心的投入到案件侦办当中。他们用实际行动有力的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大队长王恩永激动的告诉记者。

  25年警龄的老民警鹿华顺,胃不好,却还要经常出差,工作紧张导致一日三餐没有规律,经常是咸菜泡面对付着吃。去年最长一次出差时间是52天。“现在,为了一个电信诈骗案,他在外地出差又快一个月了。”王恩永关切地自言自语。

  ……

  “去年大队民警休息的时间都不超过10天。今年我说了,一周要休息一天,可3月底了,休息最多的民警也就3天。”王恩永愧疚地说道:“很多次,有的民警订了机票、火车票,想陪着家人一起休个假。但是一个突发任务,他们就扔下老婆孩子回来了。”说到这些,这位令黑恶势力闻风丧胆的王恩永,忽然间眼眶泛红,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在采访的最后,王恩永告诉记者,“在党课上,我告诉大队民警:全体党员民警要牢记我们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岗位是人民警察,要始终将‘安全是最大民生、民生是最大政治’的理念贯穿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

  他是这么说的,他和战友们也是这么做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