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立医院·媒体在行动】春暖花开时节 好医生郅莉莉与您话过敏

2019-03-23 19:1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初肇威

  编者按:

  为更好展现公立医院为群众提供的优质高效便利的健康服务,搭建专家与百姓就医桥梁,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主办,医院发起倡导,20多家媒体共同参与的“聚焦公立医院 媒体在行动”正在进行中。活动将持续半年,宣传淄博领先的医疗技术、优秀医生,让健康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健康理念,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医疗改革带来的惠民政策。大众网·海报新闻也将持续关注,为百姓带来更多健康科普知识。

郅莉莉大夫接受采访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记者 初肇威 见习记者 高莹

  “春临欲带春风韵,便觉过敏满乾坤”,春风徐来,吹绿了大地,吹红了花儿,也“吹”来了过敏。你知道吗?每年都有众多过敏疾病患者,从全省各地来到淄博求医问药,因为这里有位治疗过敏疾病的好医生,她的科室拥有最完善的过敏原检测系统及国内外先进的治疗手段,她就是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门诊负责人郅莉莉。

  郅莉莉,2006年进修于北京同仁医院过敏性疾病诊断治疗中心,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北京301医院耳鼻喉科。归来后成立变态反应门诊(过敏门诊),现任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门诊负责人,专业从事儿童过敏性疾病的诊断治疗,目前科室拥有省内乃至国内最先进及最完善的过敏原检测系统,过敏原的特异性免疫治疗病人数量居全省前三位。郅莉莉擅长过敏性哮喘、花粉症、荨麻疹、湿疹、瘙痒症及各种食物过敏症的治疗。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各种过敏原也开始蠢蠢欲动,作为一名专业的过敏科医生,最明显的感觉是……病人忽然一下就多了起来。”郅莉莉告诉记者,过敏是个大命题,几乎每个人都被过敏困扰过,但是由于对过敏的认识不够,导致过敏“春风吹又生”。

  万物复苏的季节 花粉过敏须警惕

  郅莉莉告诉记者,每年三月开始,植物开始生长,植物的花粉分为虫媒花和风媒花两种。虫媒花多花色艳丽,香气扑鼻,比如迎春连翘,它们要靠蜜蜂和各种小昆虫授粉,花粉颗粒大不容易引起过敏。风媒花就低调的很了,不香也不漂亮,靠风来传播花粉,比如杨树柳树榆树法国梧桐,所以,风起的日子,树花粉过敏的病人会特别难过,眼睛鼻子气管皮肤都有可能发病。很多病人不仅仅只有春季的花粉过敏的时候,根据过敏原致敏的情况,会有不同的发病时间,合并尘螨的,会常年持续发作,合并霉菌的,3到11月都是过敏期,合并秋天花粉的,7到11月会有“痒不欲生”的感觉。

双胞胎兄弟的检测结果

  过敏原多样 郅莉莉讲述经典案例

  郅莉莉大夫向记者讲述了她行医路上的一个经典案例。

  小宝小贝(化名)是来自济宁微山县微山湖的一对8岁的双胞胎兄弟,父母都是湖上的渔民,家就安在湖中的渔船上,湖中养殖鱼虾蟹,常人看来,两个娃多幸福,每年都有吃不完的鱼虾,可是从小,他们就不能吃湖里的鱼虾蟹,因为……吃了喘!

  自从三年前,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两个孩子总是开始生病,流鼻涕,打喷嚏开始,伴随眼睛痒鼻子痒,咳嗽喘息进医院输液结束,每年从三月到年底,基本不消停,严重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忽然咳嗽,喘起来。其父是个有心人,网上搜了各种资料后,感觉自己的孩子像是过敏,于是,2018年4月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门诊,最终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合并哮喘。

  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是一对姊妹病,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喷嚏、流涕、鼻塞、鼻痒常常会合并慢性咳嗽,类似“感冒”症状,可是,这种“感冒”很少发热,常常会持续一月以上或反复发生,病人的精神体力一般不会受到影响,个别病人会有烦躁失眠头痛,咳嗽也是各种表现,干咳或有少量的白色泡沫痰,可以表现为活动后咳嗽胸闷,也可以表现为每天清晨或睡前的阵咳,严重的时候,可以有胸闷或气短,嗓子里发出喘鸣声。但是无论多么频繁的流鼻涕打喷嚏或者咳嗽的整宿睡不好,有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不发烧!所有不发热的“感冒”,症状持续一周以上,可以怀疑自己是过敏性疾病发作了。

  那么,过敏性疾病的病因在哪里呢?重点在“过敏”上。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门诊过敏原检测实验室的ImmunoCAP是公认的过敏原体外检测的金标准,检测结果被全球820家承认,通过检测,小宝小贝(化名)的过敏原非常多,春天的花粉,屋尘螨,秋天的花粉,蟑螂,虾、蟹都是强阳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小哥俩会常年发病的原因。

郅莉莉讲述2018年参与中国人群过敏原多中心临床调查

医护人员正在使用ImmunoCAP过敏原检测系统(phadia100)检测过敏原

  得了过敏性疾病该如何做?

  第一步,明确诊断。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不是过敏,是什么过敏,过敏原的精准检测是第一步。

  第二步,知道了自己的过敏原,预防是关键,脱敏是根本。过敏是个慢性病,一旦发作,是要持续终生的,预防与防护很重要。花粉过敏的病人,基本建议在每年花粉季节来临之前20天,提前使用药物以降低花粉期的剧烈发作,一旦花粉季节来临,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好眼镜口罩帽子保护好眼睛鼻子减少花粉吸入,不开窗,家庭通风尽量在雨后或清晨旁晚空气湿度大花粉不易飘散的时间段,养成清洗鼻腔的好习惯,尤其是外出归来,鼻腔粘膜黏附了大量过敏原的时候,进门先去将鼻腔清洗干净,可以减少发病风险,不建议使用自来水或自己配的盐水清洗,自来水消毒不严容易引起感染,自己配的盐水常常是碘盐会引起鼻黏膜的萎缩,推荐使用生理盐水和专用的鼻冲洗器。

  第三步,防护好了,可是还是没有从根本上治疗。除了常规的抗过敏药物控制症状,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科自2006年起,从北京同仁医院及广州呼研所钟南山教授那里引进了过敏性疾病的病因治疗:标准化特异性免疫治疗,是唯一可以改变过敏性疾病的根本性治疗,上面的小宝小贝(化名)小朋友经过近一年的免疫治疗,已经不再咳嗽喘息喷嚏流涕了,而且在18年鱼虾收获的季节,他们的父亲带着煮好的虾和闸蟹,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门诊上,两个孩子吃完很安全的离开了,特异性免疫治疗给了两个微山湖上的过敏宝宝新的人生。

  第四步,发病很严重常规药物控制不住又不适合免疫治疗的病人,可以使用抗IgE的单抗17年8月开始在中国上市,专门对抗过敏原引起的抗体升高,效果好但是价格昂贵限制了在临床上的使用。

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门诊所获荣誉

治疗过敏的药物 扫描二维码可获得具体使用方法

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科问诊二维码

  发觉苗头不对立即就医 切忌盲目听信偏方

  郅莉莉大夫提醒市民,过敏是全身性疾病,可以引发皮肤、眼睛、鼻子、气管甚至是胃肠道等全身各个器官的症状,是免疫功能失衡的一种表现,并不是免疫力低下。盲目进补听信偏方往往会引起免疫功能的进一步紊乱,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发生过敏,请及时就医。

  如有您有过敏性疾病方面的疑问,可以前来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寻找郅莉莉大夫,郅莉莉大夫会给出最权威的诊断与治疗。

  郅莉莉出诊时间:周二,周日,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二楼过敏科门诊收费处挂号

  周四,淄博市中心医院总院二楼儿保科,网上及门诊收费处挂号

  实验室工作时间:周一周五,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过敏性疾病诊断实验室

  (实验室工作,接诊过敏原检测病人)

  个人公众号:郅莉莉过敏工作室

  工作微信:z18853101581(由于过敏专业的特殊性,仅接受预约面诊)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