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30万吨/年乙烯工程建设35周年 全城寻找建设者

2019-03-18 18:2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编者按:

  “人生能干几乙烯,今日不搏待何时?”1984年,在淄博大地上,数以万计的“石化人”用双手与双脚开始了一场豪迈的征途--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他们挥洒着汗水,浇灌着热土,用35年的光阴岁月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赞歌。

  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记载了无数齐鲁大地建设者的风采,成为齐鲁石化与淄博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站在35周年的节点上,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35年35人”系列专题报道,寻找30万吨乙烯项目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唤醒回忆,讲述那段企地协作的动人故事,进一步推动企地融合发展,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记者 胥孜婕
    流年可以带走青春,但总有一段回忆,镌刻着曾经岁月的峥嵘;时光可以改变容颜,但总有一种讲述,唤醒着过往尘封的记忆。
  1984年4月1日,齐鲁石化30万吨/年乙烯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人生能干几乙烯,今日不搏待何时”,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5万名建设大军,汇同当地干部群众,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开始了年轻的事业,在长满荆棘的荒山下开始了豪迈的建设。
  1986年6月30日,经过建设者日夜奋战,乙烯开工锅炉提前1个月点火成功标志着乙烯工程由安装阶段转入全面试车阶段。
  1987年5月25日上午10时30分,乙烯工程烯烃厂裂解装置投油一次成功。
  1987年5月30日打通全部流程生产出合格乙烯,实现了齐鲁乙烯一期工程“八七·五”化工投料的目标。
  齐鲁30万吨乙烯工程经过“九年努力、三年拼搏”的艰难历程,一期工程提前两个月建成投产, 创造了当时国际乙烯同类装置开车的新纪录。30万吨/年乙烯的建成,在齐鲁石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齐鲁石化的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发生了历史性飞跃,实现了从炼油向乙烯发展的提升。
  临淄因齐鲁而兴,齐鲁因临淄而立。齐鲁石化的发展,使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齐国古都临淄,崛起成为一座宏伟壮观的现代化石化城。多年来,齐鲁石化与淄博风雨同舟、相互支持、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在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民生方面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通过深度的融合、紧密的互动,彼此建立了情同手足的和谐关系,成为了唇齿相依、血浓于水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齐鲁石化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三十而立,四十风华正茂,站在35周岁的节点上,为唤醒建设回忆,深入推进齐鲁石化与淄博的企地融合发展,齐鲁石化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诚挚邀请30万吨乙烯项目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讲述项目建设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说出您参与项目建设的点点滴滴,晒出您关于工程的珍贵纪念品。
  征集对象: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和记录者
  征集内容:参与项目建设中的难忘记忆,点滴故事。此外,如果您存有当年建设的影像资料、相关文稿等也欢迎提供和展示。让我们一起重温35年前那段企地协作建设的激情燃烧岁月,唤醒回忆,在新时代携手共进、奋力前行。 通过讲述,让人们更有力量的审视过去,更有力量的预见未来,全力开启企地合作新篇章。
  征集时间:3月18日起至4月30日
  参与方式:
  1.拨打大众网淄博热线电话:0533-2868222
  齐鲁石化新闻中心热线电话:0533-7530197
  2.发大众网投稿邮箱:dzwzibo@163.com
  齐鲁石化新闻中心投稿邮箱:qlshxw@126.com
  3.通过淄博大众网(zibodazhongwang)、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官方微信账号(sinopec-qlsh)或微博留言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