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厨师梁关海:21年未曾给家人做顿年夜饭

2019-02-05 11:0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厨师梁关海21年未曾给家人做顿年夜饭

   

  记者采访知味斋大饭店粤菜厨师梁关海

   

  梁关海正在后厨炒制热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胥孜婕

  春节将至,“年夜饭”成为大家唠起家常的重头戏,当万家团圆之时,却有这样一个角色,他们放弃回家团聚,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手艺成就一桌桌阖家团圆之饭。

  55岁的梁关海是淄博市周村区知味斋大饭店的一名粤菜大厨,1998年,他从广州来到淄博做起了厨师。对他而言,年夜饭可以说是一年中最难的“年关”。

  21年未曾回家过年

  在外漂泊的21年里,梁关海从未和家人一起在家过春节。对他而言,每年春节期间,为他人餐桌的坚守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每年都在给别人做团年饭,但真的已经21年没跟家人吃过年夜饭了。”

  梁关海是广东人,1998年便从广州来到了淄博,成为了一名厨师。说起每年厨师界的重头戏——“年夜饭”,他告诉记者,年夜饭可谓是一场后厨的“大战”。“食材全部提前备好,能够提前加工的也都提前加工好,大年三十那天,下午3点左右客人就开始陆续到场了。”

  梁关海的儿子今年26岁,说起家人,梁关海的言辞间充满了愧疚。“家人都在广州,说心里没有歉意是假,这么多年他们也习惯了,上次回家是去年八月份,基本一年也只能回去一两次。”每年春节前,梁关海往往会去买一些礼物特产,快递寄回老家。

  铁锅六斤重炒菜胳膊累抽筋 

  梁关海告诉记者,年夜饭基本上每道菜都是由固定的厨师来做,他主要负责的是粤菜,其余的热菜、凉菜、面点等,都由专人专责。“炒菜的铁锅足足6斤多重,即使是老厨师,忙完一场年夜饭,胳膊抽筋也是常态,基本没有停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梁关海把绝大部分的时间贡献给了厨房,一直很少陪伴家人。21年,他为顾客做过多少餐年夜饭数不清,可和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回家时给家人做顿饭,那种感觉有点陌生,但很幸福。”

  提前三个月开始预订年夜饭 

  “大年夜当天我们后厨60位厨师全员上阵,真的是热火朝天。”知味斋大饭店总经理王旭告诉记者,年夜饭的预订从三个月前就已开始,知味斋共推出了从699元到4999元不等的十三个套餐系列。  

  年夜饭采取套餐的形式供应,“全部套餐都是提前预定,不接受现场点菜,不然厨师根本顾不过来。”王旭说,年夜饭他们共推出十三种套餐供消费者选择,主打弘扬周村商埠菜品的鲁商家宴。

  给别人做团圆饭,自己却没法回家团圆,对于厨师来说,这是常态,他们也早已习惯。“今年计划年后初十左右回家看看。”梁关海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