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从警23年 从“无计可施”到有章可循

2019-02-04 14:42: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⑥:从警23年 从“无计可施”到有章可循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越

  腊月二十九,有人还在回家的途中,有人已经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之中,而淄博市交通警察支队淄川大队事故科民警曹文哲仍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待命准备出警,解决群众的“麻烦事”。

  翻倍的工作量 增长的责任

  腊月二十九(2月3日)上午9点半,记者在淄川大队事故科见到了曹文哲。“今早到现在还没接到一起交通事故。”曹文哲笑着对记者说,作为一名事故科民警,最大的心愿则是少一起事故,多一份平安。

  曹文哲今年43岁,1996年开始做交警,到现在已经23个年头了,在事故科的时间也有八年多了,是最早进入事故科的民警。据了解,2004年之前车辆保险制度还不够完善,事故双方易引发矛盾,事故科民警要负责接警、事故认定、双方调解等,工作量非常大。伴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1998年时,淄川区一天接到车辆事故仅有三四起,到了2013年,增加到十五六起,而现在最多一天可接到四十多起,工作量翻倍。

  为交通安全,做24小时“守护神”

  “值班时间从早上7点半到次日早上7点半,24小时手机不关机,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曹文哲说,不按点吃饭是常有的事,有时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要想做事故科民警,身体、精神都要经得住考验。

  最多的时候,曹文哲一小时接到过8个事故。有的事故当事人刚刚失去亲属,或亲属还在进行抢救,与家属们交涉时,家属难免会情绪激动,言语不当。对此,曹文哲多年以来也总结出了经验,“一定要有耐心,不要与家属激化矛盾,需心平气和、慢慢的给他讲解。”

  不仅如此,事故科民警的洞察能力也要强。曹文哲与同事们曾处理过一起驾车致人死亡逃逸案件,当时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发现是一辆两轮摩托车肇事,因没有拍摄到车辆牌证,侦破难度大。随后,曹文哲与同事们经过规划部署,有序开展侦查工作。通过沿路走访附近的工厂,逐一进行排查,最终将嫌疑人抓获,从案发到抓获仅用三小时。

  保全大家 顾及小家

  曹文哲女儿今年16岁了,谈到女儿,他的脸上露出了宠溺的笑容。因工作原因,他无法经常陪伴女儿,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是爱人在照顾。女儿小时候不能理解爸爸的职业,经常会打电话问:“你为什么要当警察”。言语间,曹文哲流露出对女儿和爱人的愧疚。

  曹文哲说:“现在女儿长大了,能够理解我的职业了,她曾经写过一篇作文《我的爸爸》,让我很感动。”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曹警官对2019年也有憧憬:将一如既往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及,按照程序,规章制度来解决群众的“麻烦事”。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