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推进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厕所改造 创造优良卫生环境

2019-01-24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3日讯(记者 边增雨)近年来,中央及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印发多个文件及要求,力求通过改造学校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校园卫生环境,提升校园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净、美、雅”环境。淄博市政协常委齐文建议,加快优化乡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改造,创造优良校园卫生环境。

  齐文介绍,根据2018年最新淄博中小学分布情况,全市乡镇中小学542所,调研显示其中399所仍使用化粪池收集,占比73.6%。淄博市部分乡镇中小学公共卫生间为原始的室外厕所,建造时间长久,便坑为敞开式,有的紧邻学校的教学楼、操场,气味散发污染空气环境;也有部分厕所是原始的水泥封闭化粪池,清理不方便,开支费用高。夏季高温环境时,异味大,蚊蝇滋生,易影响健康环境。

  齐文举例道,2016年8月15日,临淄区金岭小学厕所改造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通过采用智能净化槽+自动抽取方案,将开放式水冲厕所改建成为节水型独立水冲式厕所,并设置了冷热水洗手盆,粪便封闭式储存,粪水经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后进入净化槽,经处理后污水达到排放标准,对周边果园、绿化带等进行农田灌溉,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优化了学校的环境。

  齐文建议,在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厕所改造工程,采用科学、环保方式,实现卫生厕所无害化,使厕所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和生活条件,助力生态淄博建设。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