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树田:建立农药废弃包装回收处置机制 助力生态淄博建设

2019-01-22 22:3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边增雨)农药废弃包装物处理不当,极易造成土壤污染,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针对此现象,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农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孙树田建议,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氛围营造,并建立长效回收处置机制。

  孙树田说,日常生活中,农药废弃包装物绝大多数不可降解,使用完毕后,要么被丢弃在田头水沟,要么被当作生活垃圾处理,不仅给人、畜带来安全隐患,也造成了生态环境污染,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孙树田介绍道,虽然国家法律法规都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监督管理与强制回收处置提出明确规定,2017年淄博市直和高新区有关部门也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开始试点,但至今还未全面推广。因此,建议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支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原则,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建立相关部门协调监督、回收网点折价回收、回收单位集中回收运输存放、有资质单位进行集中规范化处置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机制,并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建立回收处置补贴制度等。同时,在社会上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全民对随意丢弃农药废弃包装物危害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农业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为促进生态淄博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