昃秀花:传承传统工艺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

2019-01-22 22:3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越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王越)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传统工艺继承人出现断层,对此,淄博市政协委员昃秀花带来“关于加大力度弘扬传统工艺的建议”。

  昃秀花是“中国手工艺大师”,从事刻瓷传统工艺已经三十多年了,是刻瓷界的花木兰。她建议,要加快完善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纳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并且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支持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培养高水平大国工匠队伍。

  昃秀花还建议,强化传统工艺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优秀传统工艺“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充分展现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成果,展示齐鲁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借助国家级人文交流与合作平台,积极组织传统工艺传承人代表开展国际交流和研修培训,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渠道,促进优秀传统工艺产品的出口贸易。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