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协聚焦工矿遗址保护利用 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献计出力

2019-01-20 18:2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刘蕾)淄博是老工业城市,工业发展具有百年之久,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工矿遗址与独特优势文化资源丰厚。在城市化大背景下,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势,讲好“淄博故事”,打造“淄博名片”?日前,淄博市政协经过调研,形成了《“挖掘利用工矿遗址与独特优势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建设”对口协商报告》,调研深入广泛,问题剖析透彻,建言有据有力,为淄博工业旅游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提供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实地考察调研 分析淄博工矿遗址4大问题

  2018年10月份以来,淄博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按照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开展了“挖掘利用工矿遗址与独特优势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建设”对口协商活动。协商课题组到部分区县和外省市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接。

  11月16日召开了对口协商座谈会,听取了淄博市经信委、文广新局、旅发委和部分委员的意见建议。淄博市政协委员卞军、段迎春、高蓓等在调研考察基础上,围绕淄博工业遗存现状、工矿遗址的挖掘、保护和利用的意义、途径及品牌建设等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初步统计,淄博市调查登记的工业遗产类不可移动文物4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为淄博矿业集团德日建筑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处,包括淄博美术陶瓷厂旧址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处,包括山东第二耐火材料厂工人俱乐部等。此外,淄博市经省文物局审批备案的工业遗产类博物馆共有18家,其中博山区5家,周村区3家,淄川区4家,临淄区3家,高青县2家,桓台县1家。

  经过深入调研,报告明确指出,淄博市工矿遗址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品牌建设仍处于初始阶段,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还存在对工业文化产业建设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整体策划水平不高、支持力度有待加强、旅游推介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出谋划策 推动独有城市文化品牌形成

  报告认为,工业遗产作为传承淄博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存史资政、文脉传承、教育后人的作用,挖掘保护好这些珍贵资源,对于推进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和文化名城建设、对于彰显城市特性、提升城市形象意义重大。

  把准存在问题,汇集各方智慧,不断形成共识。报告给出了保护优先,抓紧确定淄博工业遗存保护名录;在利用中保护,做好工矿遗址挖掘利用的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带动战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建立淄博市工业博物馆这四方面建议。

  报告建议,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的基础上,组织经信、文物、旅游等部门力量,借助社会力量,加快推进全市工业遗存普查,摸清现有遗存数量、质量、分布及特点。建立《淄博市级工业遗产保护名录》,通过立法或其他形式及时予以确认,,纳入法律保护范畴。做好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争取齐国故城、周村古商业街、寨里窑址、磁村窑址等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遗目录。

  针对淄博市在陶琉、纺织、丝绸、酿酒、煤炭、玻璃等传统行业优势,报告建议,编制重点企业工业旅游规划和专项工业旅游规划,形成全市工业旅游重点项目库,培育打造一批设计标准高、投资规模大、市场潜力好、效益提升快的文旅文创或现代服务业项目,规划建设诸如陶瓷小镇、纺织小镇、食品小镇、酿酒小镇及生物制药、信息技术产业园区等,实现工业旅游与山水旅游、农家休闲游、宗教旅游等产品的有机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淄博矿务局始建于1903年,是淄博市文物级遗址,也是淄博工业的原点,而淄博作为一座著名的老工业城市尚无一座记述工业发展史的博物馆。因此,报告建议由淄博市政府主导,政企合力,依托淄矿遗址建立淄矿遗址公园,在淄矿集团德日建筑群建立淄博工业博物馆。

  另外,针对工矿遗址发展存在的问题,调研组还提出了支持企业建设行业工业博物馆、制订工业旅游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资金奖励工业旅游示范点企业给、放宽高素质专业人才引进,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利用空余或闲置空间开展文创项目等建议,为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和文化名城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