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某家电商场诱导老人购买净水机 消费者投诉后商家退货

2019-01-20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宋志浩、王兵)“净水机净化的水可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沂源县某家电商场以此诱导老年人购买净水机。记者今天从沂源县市场监管局获悉,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也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水作为普通商品不具备治疗功能。目前,商家已为消费者退货。

  近日,刘先生到沂源县某家电商场花费2580元购买了一款净水机,其子认为商家对该款净水机净化的水可预防、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宣传不合理,属于诱导老年人消费,要求商家退货。

  接到投诉后,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即核实情况。经核查,该净水机就是一款普通净水设备,刘先生儿子的投诉属实。执法人员随即约谈商家负责人,告知其行为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条款,而且也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规定,责令其立即整改。记者今天获悉,商家已改正违法行为,并退回刘先生购买的净水机,消费者刘先生对此表示满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而这也成为某些商家推销商品的新“卖点”。对此,沂源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面对所谓“高科技、新概念”等噱头,一定要三思而行;购物要索证索票,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拨打12315。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