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备年货 百姓乐呵赶“年集”

2019-01-19 22:2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刘江 许炳棋 乔子容

  ——淄博市首届“爱工惠”年货大集既有“年味儿”又“像样儿”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刘江 许炳棋 乔子容)1月19日,淄博市首届“爱工惠”新春贺岁年货大集开市仪式在淄博市博物馆广场举行。本届年货大集由淄博市总工会、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爱工惠”平台、大众网、齐鲁晚报承办。本届年货大集旨在通过“多种渠道”“多项普惠”“多方宣传”等形式开展年货优惠、普法宣传、新春文娱等综合性的新年直供普惠服务活动。

年货大集开市仪式

年货大集现场,人气爆棚。

  据了解,本届年货大集活动筹备历时2个多月,参展商家共计30余个门类,50余个品牌。年货大集共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两部分,主会场设在淄博市博物馆广场,展销时间为1月19日至1月20日,历时2天;分会场设在张店区城中农贸市场,展销时间为1月19日至1月27日,历时9天。

  “既有年味儿,又像样儿。”这个大集很热闹

  春节前夕,市民刘先生照例想为亲朋好友置办一批“像样儿”的年货。往年,刘先生习惯到当地的商超进行选购,但有些特色商品却总是买不到。而今年春节前,刘先生来到淄博市博物馆广场,在淄博市总工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爱工惠”年货大集上,购齐了自己所有想买的商品。“今年非常感谢淄博市总工会及‘爱工惠’平台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在这里不仅给老人买到了心仪已久的沂源老树柿饼儿,还给外地的朋友们买到了咱淄博的很多知名农产品,价格不仅便宜,而且有政府主导买着也放心。”刘先生兴奋的说。

  从淄川赶来的“石磨黑小麦面粉”,更是引来了老百姓的热情关注。王大哥今年40岁,一眼就“相中”了摆在“广屯石磨面粉”展台上的黑小麦面粉。“这种面粉做出的面食口感劲道、麦香浓郁,让我想起了老母亲过年时候蒸的大馒头,感觉年味儿越来越浓了。”

  重“内涵”重“品质” 特惠年货成“新宠”

  1月19日上午,年货大集刚开市,家住西五路和新村路附近的张大妈就跟老伴早早的赶过来抢购年货。“这里卖的巧媳妇超值组合装才卖三十多块钱,以前我在超市里买的都要六、七十块钱。”张大妈说,“之前就听说咱博物馆这边有个年货大集要开市,我们吃了早饭就赶过来了,今天在大集上我们老两口儿不仅买了酱油、醋、大米和花生油,还给孩子们买了手工制作的牛轧糖,这里的年货既便宜又放心。”

  “沂源红苹果特别好吃,超市卖到了7块多钱一斤,没想到在这里3块多钱就买到了。我多买了几箱送给亲戚。”市民王先生一边告诉记者,一边从工作人员的手中接过苹果。

  在本届年货大集上,邮储银行送白菜、平安银行送挂历、碧桂园送手套等“免费领”活动,给市民带去了货真价实的福利。

  特色农产品齐亮相 “第一书记”很给力

  在本届年货大集上,第一书记为农产品“代言”成为新亮点。当天早上,由第一书记“代言”的蜂蜜、花椒、小米等农产品一开售,就受到了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热情抢购。

“第一书记”代言的农产品销售火爆

  淄博市总工会派驻博山区池上镇上郝峪村第一书记王创业在采访中讲道,今天“第一书记”们就是来做代言产品“第一推销员”的。一直以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天“第一书记”们精挑细选,带来了生态、绿色、环保、健康的博山酥锅、醇香花椒、生态小米、山鸡蛋、石磨面粉等特色农产品。这些特色产品,很多都是贫困户参与生产的。在这里,市民既能买到健康的、绿色的、放心的产品,又可以奉献一份爱心。

  “村里的老百姓自己种的农产品绿色、无污染。但有些产品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多人想买买不到,老百姓想卖没销路。”驻村的第一书记们想尽办法,帮助老百姓找销路,增效益,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家住西湖苑小区的朱大叔告诉记者,“今天第一书记把‘好东西’带到了年货大集上。散养的山鸡蛋纯正而且便宜,买了几箱给小孙子吃。”

  普惠淄博老百姓 文旅服务获市民“点赞”

  在本届年货大集上,记者还发现了有别于其他年货大集的地方,就是本届年货大集不仅年味十足,而且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现场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良好的传统节日氛围,“爱工惠”平台特联合淄博市知名书法家,现场手写春联赠送给市民。前来领春联的董女士兴奋的告诉记者,“小的时候在老家,都是看长辈们手写春联,那样不仅能够感觉到浓浓的年味儿,而且感觉写下的春联特别有意义。没想到今天在这里又能领到手写的春联了,很激动。”

  在本届年货大集上,主办方还提供了周边旅游景区及服务项目优惠优质的旅游服务。刚办完旅游年卡的张女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之前就想给家里的老人们办张旅游年卡,一直没时间。没想到在年货大集上也能办理,既便宜又方便,真心点个赞。”

  此外,华为手机以及其他金融服务展区,也颇受市民欢迎。“华为手机这次提供的活动让我感到新鲜又实用!”刚刚在华为手机展位免费贴完手机膜的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许多市民在选购年货、礼品等方面的倾向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崇尚时尚、注重品质的消费习惯成为一种趋势,为传统节日这只“旧瓶”装上了“新酒”。

  “爱工惠”爱工会 老百姓在大集上感受“互联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淄博市总工会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广大职工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工会搭台、多方唱戏、互利共赢。

  “爱工惠”会员服务平台是淄博市总工会打造的“互联网+工会”模式下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型职工普惠平台。本届年货大集淄博市总工会充分依托“爱工惠”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及互动交流,充分运用互联网与工会工作、本地服务结合的思维方式,为职工会员提供点对点、普惠制、全方位服务。

  “爱工惠平台自2016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注册会员52万人,通过线上办理和答复职工诉求2万多条,开展普惠活动300余场,惠及会员300万人次,普惠成效显著。‘爱工惠’建设经验先后7次在全国工会会议上做典型发言;手机APP、微信服务号双双入围全国最具影响力百家工会新媒体榜单;2017年入选全市第一批自主改革创新经验。我们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要求,秉承‘以爱心温暖质职工,以工会凝聚职工,以普惠吸引职工’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使平台成为党政认可、职工信赖的工会服务品牌。”市总工会副主席宋海杰告诉记者。

  “‘爱工惠’平台我已经使用一年多了,每天都盼望着平台能带来新的资讯和福利。”像这样的留言,淄博市总工会“爱工惠”会员服务平台上经常能够看到。对淄博近百万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来说,每天拿起手机点开“爱工惠”,如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直播回放:淄博市首届“爱工惠”新春贺岁年货大集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