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一小区内艾灸店线路老化失修引发火灾 民警紧急施救

2019-01-18 17:1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岳昊1月13日,临淄区某生活区内的一家艾灸店内由于线路老化引发火灾,齐都公安局北区分局齐地派出所与消防部门及时开展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11月13日12时许,齐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与自己家相邻的一处门头房内失火,联系不到房主,齐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联系地方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民警首先设法联系到了房主,经过询问民警了解到店主当天有事外出,并无人员在店内,店内也没有大额现金等贵重物品,但是店主反应店内有大量平时使用的床单、帘子、毛巾等易燃物,情况比民警预想的更加严重。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火势已经在20余平米的艾灸店内迅速蔓延,整个艾灸店内火光冲天。情况紧急,民警立即作出反应:立警戒带,迅速疏散围观群众;疏通消防通道,引导消防车快速就位;配合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控制住火势。在民警与消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火灾被及时扑灭,没有波及无辜群众和相邻店铺。店主称没有太大经济损失,但是重新装修期间无法再营业。 

  经消防工作人员现场勘察,此次火灾的起火点是在一处被烧毁的电器的位置,报警人反映起火前其房内电灯曾有过短暂熄灭的情况。据此,消防部门推断此次火灾是由于线路老化引起。 

  公安提示:冬季人们多用电热毯、电暖气等设备,电气线路长时间不检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过负荷用电等情况时常发生,这些情况极易引发火灾。特别提示广大群众,要购买正规合格的电线,由专业人士安装并定期检修,发现老化异常情况应及时更换,不要在同一个插排上接多个大功率电器。一旦发生电器着火,不能贸然用水扑救,而是要先行切断电源,报警寻求专业救援。值得注意的是独居老人这一群体,由于记忆退化,冬天使用电器取暖忘关导致的火灾也频频发生,对于这种情况最好是在电气线路阀门上安装安全保护装置,并购买品质有保障的超荷断电的电气设备。时刻提高警惕,防范火灾发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