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杨法官工作室”在博山交警大队挂牌启用

2019-01-11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胥孜婕

 

“于杨法官工作室”揭牌

 

“于杨法官工作室”在博山交警大队挂牌启用

 

于杨法官正在审判工作中

 

审判现场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1月10日讯(记者 胥孜婕 通讯员 罗苓秋 张允文 崔小冰)1月10日,博山法院在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博山大队事故处理科设立的“于杨法官工作室”正式挂牌启用。此后,在交通事故纠纷处理中,法官提前介入,大大节省案件处理时间和诉讼成本,实现了“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

  专业化审判团队 信息化助力一站式审理

  “工作室的职责为负责审理全区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为当事人提供诉前保全、案件立案、司法调解及审判等‘一站式’服务。”据工作室主审法官于杨介绍,除主审法官外,工作室另配备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及法警各1名,实行专业化审判、团队化运行。

  “交通事故案件鉴定事项多,法院技术室定时在工作室办公,保证检材质证与挑选鉴定机构同一时间进行,避免当事人在工作室和院司法技术部门之间来回折腾。对于当事人调解完毕的案件,我们当天制作调解书并当场送达,避免当事人为领文书来回奔波。”于杨说。

  据了解,工作室设有标准化科技法庭,对审理工作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可以实时展示证据,支持网络直播,庭审过程刻录光盘随卷归档。为了支持审判提速,工作室还配备了电子印章系统、高速扫描仪等设备,可以高速打印法律文书、整理案卷、出具加盖印章的法律文书,为当事人实现立等可取的效果。

  创新工作方式要素式审判提高办案效率

  “我们在总结以往审判经验的基础上,实行“要素式”审判,制定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要素表,并改进了与之相配套的庭审笔录和令状式判决书,从而提高审判效率。”据于杨介绍,要素表包含涉案车辆及投保信息、赔偿明细、事故经过及责任划分、被告垫付赔偿款四大方面的内容。

  通过改革庭审模式,要素式庭审按照案件相关要素确定法庭调查阶段审判人员向当事人发问的问题,查清要素事实,免去法庭调查阶段审判人员提问过于杂散的困扰。“在制作裁判文书时,对于没有争议的部分,我们不再详细论证,对于双方有争议的焦点,我们精心论证,从而把裁判文书的个性突出出来,避免重复性工作,节约时间,加快案件流程,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于杨说。

  交警队里的法官工作室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这个案子在提起诉讼之前就来咨询过王法官了,从立案到开庭,在交警队大院里就能完成,非常方便。”前来处理案件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交通事故类案件中,如果当事双方没有前期积怨,并且都想尽快解决。法官在该种纠纷处理的恰当时间介入,便可赢得化解矛盾的最佳时机。交警队里的法官工作室,使当事人可就近办理诉前保全、立案、缴费、司法确认、调解、开庭等事项,集中办理涉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于杨法官工作室”的成立,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了法官、交警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博山区法院和博山区交警大队密切协作配合,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兑现事故处理“一次办好”庄严承诺,回应人民群众公正高效化解纠纷需求的有益尝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