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23载流浪三千里外 江西六旬老妇今踏上回家路

2018-12-10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2月9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吕志远 孙桂蕾)林慧珍(化名)离家23年,仅在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和淄博市社会福利院就呆了4年多。2014年,林慧珍被淄博市救助站救助。期间,淄博市救助站和淄博市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相继照顾林慧珍,始终没有放弃帮助她找寻家人。近期,一向言语表达不清的林慧珍突然将自己姓名、家人姓名,以及家庭住址写了出来,工作人员帮她找到了家人。12月9日,大众网记者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将与流浪老人林慧珍踏上三千里回家路。

  离家23载流浪三千里外,没有人知道,江西人林慧珍是如何一路流浪来到山东淄博的。2014年的夏天,衣衫不整、瘦弱的林慧珍躺在路边,被临淄区公安局皇城派出所民警救助至淄博市救助站。从此林慧珍便在淄博救助站生活了3年多。

  据淄博市救助管理站的护理员密爱华回忆,林惠珍刚刚被救助时,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工作人员和她说话时她有时候会面向工作人员微笑,有时候不搭理他们。在淄博市救助站里生活的三年里,林惠珍生活比较规律,身体状况也很不错,密爱华说,林惠珍脾气很好,从来没有跟谁红过脸,平时喜欢收集长头发,然后辫成指环儿戴在手上,多的时候能戴七八个。工作人员也曾经一次次的询问,她也曾经写过自己老伴儿的名字(事实证明她写的信息都没有错误),但是除了一个名字,地址、年龄都不知道,林惠珍又不讲话,也不知道自己老伴儿长什么样子,淄博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也曾数次 去派出所尝试查询,无奈全国同名的信息太多,掌握的有效信息又太少,结果一直未能核实她的身份。救助站不止一次通过媒体,网络开展寻亲,也没有任何结果。

  2017年11月中旬,根据有关规定,林慧珍被接到淄博市福利院生活。林慧珍进入淄博市社会福利院时眼睛黯淡无光,交流不畅,问话不答,有明显的畏惧生人接触的倾向。入院后,护理人员积极协助她融入集体生活。慢慢接触后发现,她生活很有规律,一日三餐定量定时,个人卫生良好,不过说话声音非常细小,方言严重。经过长期无微不至的生活照料,她逐渐放下戒备,慢慢开始与护理员进行互动,偶尔帮助护理员擦桌子、扫地。

  淄博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方丽萍介绍,在一次交流中,护理员发现她认识汉字并可以书写。于是,就加强了与她的谈话,慢慢引导她回忆过去的生活。在一次聊天的过程中,她终于写出了家庭的详细地址,工作人员立即通过114查询联系到了她老家的村委,最后成功联系到了家属。现在她马上要与家人团聚了,所有人都为她高兴。

  12月7日上午,林慧珍的二儿子周龙奇接到消息后,从江西赶到了淄博市社会福利院。记者赶到淄博社会福利院时 ,看到林慧珍和二儿子周龙奇正在与家人视频,离家多年的林慧珍虽已认不出家人,但是嘴里却一直低语。

  周龙奇告诉记者,当接到母亲找到后的消息时,心里咯噔一下。母亲走时自己刚上一二年级,这么多年来家里人也一直没有停止寻找,但是一直未果。现在只希望将母亲带回家后,好好照顾她。

  由于二儿子周龙奇匆忙赶到淄博,并没有带相关证明和手续,于是淄博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决定,12月9日和周龙奇一起将林慧珍送回江西老家与家人团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