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商厦:风雨激荡二十三载 品牌立身续写传奇

2018-12-07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胥孜婕

 

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荣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商业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奖杯

  记者 胥孜婕 通讯员 蔡丽丽 

  对于土生土长的淄博来说,位于金晶大道淄博商厦,是多少人多少年来记忆中的老品牌。伴随着淄博商厦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似乎每次走进淄博商厦都不约而同的有种亲切感。 

  470淄博市民而言,“淄博商厦”,确实是一份独特的记忆。昔日一家诞生于淄博的百货商场,如今已壮大为足以叱咤全国商海的“商业标杆2018年11月30日,2018“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商业功勋人物暨零售杰出人物”评选结果出炉,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荣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商业功勋人物”荣誉称号,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十佳商业品牌”。 

  淄博商厦23年的发展史波澜壮阔谈及成功秘诀,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用了4个字概括:品牌立 

  立身 始于改革开放大潮 

  “我记得从小就跟着父母逛商厦,那时候买衣服、买家电都来这儿。”赵女士是一个“90后”,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伴随着淄博商厦成长起来的一代,虽然现在淄博的商场越来越多,但是对老商场,人们还是非常有感情。 

  23年前,淄博商厦诞生于改革开放大潮之下市场经济复苏的时代背景中,今天的淄博商厦已经成为在齐鲁大地深入人心,享誉国内零售业的驰名企业。年集团实现销售184亿元,利润1.87亿元,吸纳就业1万多人。开业至今,淄博商厦累计纳税近20亿元 

  俗话说“礼拜一买卖稀”,周一、周二商场内销售低谷也成为了百货不争的事实。然而在淄博商厦确往往是另一番情景,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卖场从不缺人气 

  零售板块向来是淄博商厦的业之基,也是淄博商厦的立业之本。”王亮方告诉记者,二十多年来,淄博商厦国内首创“三个不准”的进货制度以及“四个突破”的退货制度推出诸如人民币翻倍使用、315、国庆节、元旦、店庆等大型公益营销活动,带来了滚滚客流,赢得了良好口碑,掀起了一拨又一拨的淄博商厦旋风,被国内主流媒体誉为齐鲁商界的一大奇迹。 

  特别是在2008年食品价格上涨席卷全国的关口,淄博商厦公开宣示:在元旦和春节前后的三个月内,冻结所有食品价格,成为当时全省唯一一座食品价格不涨反降的城市,获得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和报道。”王亮方告诉记者。 

  为响应政府稳价惠民的号召,淄博商厦与淄博市物价局、张店区物价局联手打造了“淄博商厦平价蔬菜”这一惠民工程,每日经营不少于15种的本地平价蔬菜品种,每日经营的外地蔬菜品种价格不高于市场同品种、同规格、同等级的市场均价,打造成为了百姓心中的“惠民商场”。 

  淄博商厦从1995年正式营业至今已走过了二十多年的积累沉淀和口碑相传,使得时代商厦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壮大 全力布局汽车销售服务业 

  要发展,必然要产生竞争,所不同的,是仅仅局限于眼前,还是放眼全方位布局零售百货,仅仅是淄博商厦集团布局的一个方面。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市民对于品质与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001年,秉承淄博商厦的文化精髓,远方汽贸集团组建,以“新车不加价,修车不欺诈”为经营理念,拓展与一流国际汽车品牌合作,打造国内最优秀的乘用车销售服务专业集团。 

  经过近二十年的奋斗,目前拥有保时捷、宝马、一汽奥迪、MINI、英菲尼迪、一汽大众等15大品牌60多家4S店及直营店,网络遍布济南、烟台、淄博、潍坊、威海、滨州、德州、莱芜、枣庄等地市。”王亮方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已形成买车、修车、换车、租赁、金融分期、投保、续保、理赔、美容、翻新、代办机动车牌证、24小时车辆救援、代缴车辆购置税等完整的一站式增值服务产业链,成为山东省代理优质品牌最多、经济效益最好、服务功能最全、品牌美誉度最高的乘用车销售服务专业集团。 

  破局 十年打造新业态  

  如《礼记·大学》所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世界的变化,业界大环境的变化,唯有以变化拥抱变化随着汽车事业进入平稳发展期之后,淄博商厦对消费前景进行了深层次的研究,决心拓展旅游板块,获得了新疆可可托海景区的开发权。 

  从2007年开始,淄博商厦耐住寂寞,稳住阵脚,开始注资进行景区的道路、桥涵、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地质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十几年来,淄博商厦累计投资近5亿元,建设景区主道路、游步道、牧道等80多公里、大小桥涵40余座、架设地埋电网 30公里、居民安置房61套、补偿、租赁草场、林地等3000余亩,高标准建成地质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酒店、季兰德营地等配套服务设施。”王亮方说。 

  2009年,可可托海景区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3A级景区晋升为4A级景区,2012年荣膺国家5A级景区,2017年进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成为世界级的自然旅游资源。今年末,全国标准化程度最高、落差最大的天然滑雪场在景区纵深开幕,为可可托海景区注入了新动能。 

  为民 真正成为百姓心中的好商厦 

  多年来,淄博商厦将企业经营与社会公益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扶贫、助学、助残、捐助希望工程等方面有口皆碑。特别是倡导社会助学、资助濒临失学的贫困大学生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寒来暑往,淄博商厦“关爱环卫工人”爱心公益活动历经数载,用点滴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 

  2016年春天,面对沂源红苹果滞销,淄博商厦开展了沂源红爱心扶贫,设立沂源红专柜,安排专人联系果农备货,发动全员宣传,大大提升了沂源红苹果的知名度、美誉度和销量。2016年12月,淄博商厦开展了“爱心暖夕阳”活动,为南定镇敬老院捐赠了电视。2017年、2018年淄博商厦连续两年,在淄博市政府推行的气代煤工程中,价值万元的壁挂炉仅售千元,为万千农民开启了的绿色生活通道。 

  一桩桩一件件,无疑为淄博商厦积累了巨大的无形资产,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和良好的社会口碑,被亲切的称为“淄博人民的商厦”。 

  风风雨雨二十三载,发展零售业的同时,淄博商厦集团还多元涉足汽车销售服务生态农业旅游等领域,打造起多板块相互拉动,多业态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也将酝酿出新一轮业态互补、资源共享、互为依托、协同发展的发展后劲。如今的淄博商厦集团正顺应着时代的浪潮,以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为旗帜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