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两学校入选全市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2018-12-06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淄博12月6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齐菲 曹爱芬)近日,记者从淄博高新区科技局获悉,在全市举行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授牌仪式上,10所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全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以下简称“试点学校”),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位列其中,试点时间为两年。
  此次淄博市开展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培育一批能带动全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试点学校,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并充分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局面,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落实《淄博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整体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同时,通过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实践,为学生发明创造、文艺创作和科学实践提供施展平台,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到2020年,在全市建成20所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较为完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知识产权教育成效明显的“全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对纳入试点的学校,淄博市知识产权局将给予适量的引导经费,区县知识产权局给予一定配套支持经费,专项用于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科技局积极指导、协助区内学校申报试点学校,为淄博高新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其中,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一直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成立了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教学计划,加强舆论宣传,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知识产权的宣传、科技创新活动开展、支持师生申报发明专利、奖励等方面的开支。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学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引导教师开展创新教育,将创新实践课程与学校的科学课、综合实践课、科技教育类校本课有机融合,每月设“小发明制作”课,并通过学生艺术节等活动,培养学生在小发明、小制作等方面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氛围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把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列入计划,健全组织机构和保障机制,每学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制定了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培训制度,将知识产权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每月安排1课时,每学期开展一次科技周活动与一次“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主题班会,并依托社团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引导学生从生活实践中得到灵感、树立动手制作科技作品的兴趣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校两年来,学校先后承办了山东省信息技术骨干教师Scratch编程教学研讨培训会,淄博市创客大赛竞赛项目现场决赛等,学校层面获得各类奖励30余项,师生获得各级奖励450余项。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