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年 淄博发行三部党史著作

2018-12-06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淄博12月6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张新联)12月6日,致敬改革开放40年党史著作发行仪式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市直有关部门、驻淄高校分管领导,各区县党史办主任,有关展览馆负责人,新闻记者70余人参加。
  发行仪式上,播放了《致敬40年,淄博党史再出发》专题片,发行了《淄博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中共淄博年鉴》(2018卷)《淄博改革开放实录》三部党史著作,向部分区县、市直部门、驻淄高校、淄博市图书馆赠送了党史著作,获赠图书单位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
  《淄博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经淄博市委同意,由淄博市委党史委编纂完成,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全书约71万字,主要记载1978年12月至2018年9月期间,淄博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中共淄博年鉴》(2018卷)由市委主办、市委党史委承办。以淄博党组织建设和执政活动为记述主题,全面反映各级党组织工作情况和组织状况,是获取党建信息、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决策水平的资政平台和权威工具书。全书设十几个部类,100余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淄博改革开放实录》分为市各大班子改革开放发展篇、法检两院改革开放发展篇、市委工作机构、市政府工作机构改革开放发展篇、区县改革开放发展篇等十几个部类,220万字,共3册,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淄博市委党史委主任许艳萍向大家推介了这三部党史著作,指出这些著作从党史视角全景式探究淄博改革开放的历程和艰辛,既有改革开放大事、要事的记载,又有各行各业创新变革的实录,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它们的出版发行是对淄博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情礼赞,是党史部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工作者纪念改革开放的最好方式和责任担当。下一步要把这些党史著作作为淄博改革开放的工具书和党史教科书进行广泛推介宣传,使其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让党史成果更加深入人心,让淄博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得到更广的宣传。改革开放既是历史,也是现实,改革开放史研究尤其要注重资政育人,要从有利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研究一些问题,以史为鉴提出解决之道。要把改革开放史作为党史研究的根本生长点,紧扣时代主题,传承红色基因,记录好淄博改革开放历程,讲好淄博改革开放故事,打造“精彩党史”品牌,让广大市民更方便地接受党史教育,更直观地感受党史文化洗礼,为全市上下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周村区党史办主任张欣明发言时认为,此次发行的党史著作有《大事记》,有《年鉴》,有《实录》,体例丰富,内容多样,不拘泥于一种编写方式,也不仅反映某一方面问题,全面展现了40年来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作为区县党史部门,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发挥好党史著作的作用,深化改革开放史编纂,进一步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挖掘地方党史特色,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史特色品牌。
  淄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铮声发言时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以学习党史著作为基础,广泛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读书月”等主题活动,使党史国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组织报告团开展宣讲活动,大力宣讲党史国史知识,引导青少年系统地了解革命先辈们的不懈奋斗和英勇事迹;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把党史国史教育融入活动之中;做好结合文章,把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宣传淄博革命历史、开展家乡历史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发行仪式结束后,淄博市委党史委将组织人员向市大班子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社区、农村、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赠送发行的党史著作,让党史成果更加深入人心,让淄博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得到更广的宣传。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