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鱼养水养护生态 60万尾鱼苗博山五阳湖“安家”

2018-11-24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刘江

  大众网淄博11月23日讯(记者 许炳棋 刘江)“放鱼养水,有你,有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践行‘碧水责任’,用我们的爱心和行动,放游一尾鱼,放出一份希望,献上一份力量。”11月24日上午,“碧水责任—2018山东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公益大行动暨淄博市2018年秋季放鱼养水公益活动在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

  本次活动由淄博市总工会、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淄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博山区总工会、博山区水务局、博山区旅游局、石马镇人民政府、大众网等单位联合举办,并得到了爱心企业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淄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会主席马高宝,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处长李执孔,淄博市总工会网络部部长张琳琳,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副处长孙学礼,大众网淄博站站长李波,博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希民,博山区总工会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陈静,博山区水务局局长张贯喜,博山区石马镇人民政府镇长辛达,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王兴峰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24日清晨的五阳湖水汽氤氲,薄雾笼罩中透出仙境之美,置身于此仿若置身画中。天气虽然有些寒意,却并没挡住网友和小朋友们的热情。不少网友一大早便来到这里参加活动。活动前,多名市民拿着水桶,在广场上和着音乐跳起来。“儿子今年上四年级了,有点内向,想带他多出来参加活动接触一些新鲜事物,同时还能提高他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段女士带着儿子今早上不到八点就赶到现场,学校老师也很鼓励学生参加这样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这次尤其在家附近,五阳湖环境很好,夏天经常带孩子在附近玩。

  上午10时,淄博市2018年秋季放鱼养水公益活动正式开始。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处长李执孔致辞并为参与本次放鱼养水活动的爱心企业——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颁发“社会爱心责任企业”牌匾。随后,大众网淄博站站长李波讲话,“放鱼养水”爱心志愿者宣读《2018年淄博市秋季放鱼养水活动倡议书》。仪式现场,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苗种监督人员对本次活动苗种提供合格报告并进行展示,现场计数验收放流苗种。

  仪式后,网友们来到放鱼区开始放鱼。博山区石马镇桥西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从1987年开始自己养鱼,对这种生物充满感情,所以第一次参加放鱼养水活动,内心格外激动。在路边网友们拿着水桶排着队等待着分鱼,大家分上几条鱼后,便开心的提着水桶就向湖边走去,站在岸边,将手中的鱼苗放入湖中,小鱼们立刻欢腾起来,摇着尾巴消失在水中,从此这60万尾鱼苗就在五阳湖安家了。“我们从北京来淄博玩,路过这里看见这片湖很漂亮,停车恰巧看见这里在放生鱼苗,好激动,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正好带着宝宝到湖边放鱼让他也体验一下。”来自北京的孔女士抱着儿子高兴地说。

  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王兴峰告诉记者,周村烧饼一直秉承“薄的是烧饼,厚的是良心”的准则,做负得起社会责任的企业,也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到放鱼养水养护生态活动中来。

  活动结束后,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副处长孙学礼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谈到,鱼类对水质的修复和改善起到重要作用,而今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加“放鱼养水”公益活动,希望通过不断举办这类活动,改善我们的水环境,留住绿水青山。在本次活动中,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在鱼苗挑选检验、运输设施等多个环节的服务中力求做到科学合理,保证所投放的鱼类品种能够起到修复水质的作用,同时也保证鱼苗的成活率,真正发挥“放鱼养水”的实际作用。

  科学规范地开展“放鱼养水”活动,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据悉,2009年淄博市首次在太河水库开展“放鱼养水”活动,2013年大规模“放鱼养水”活动全面铺开。自2009以来,全市共放流苗种7600余万尾,放流活动所形成的渔业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余亩,有效增加了渔业资源,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放鱼养水”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凸显。截至目前,全市已在文昌湖、马踏湖、红莲湖、千乘湖等30余个城市水系全面实施“放鱼养水”。

沂源源龙泉山泉水为现场市民提供饮用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