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从嘎斯车到新能源 而今一条公交线能逛5公园

2018-11-14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编者按】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整整迈进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社会民生水平全面提升。40年风雨兼程,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惠及社会角角落落,沐浴着千家万户。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40年来,淄博充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诸多成就,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日起大众网(淄博)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近距离展现40年来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倾听淄博人对待民生社会发展的心里话。 

  █ 大众网记者 许炳棋 

 

老的嘎斯公交车

 

候车站牌

 

乘客投币上车

 

车内环境

 

  昔日“蓝色海洋”而今着装个性时装;过去一窖白菜吃一冬,而今一年四季新鲜瓜果;曾经瓦砾农房,现在高楼耸立;曾经方圆几里的百姓指着一条公交线路出行到如今出门便是公交站点……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草如荫、高楼林立,城市发展一派勃勃生机。作为城市的窗口,从公交线路到间隔班次,从嘎斯车到新能源公交车,现在的淄博公交线路总长跑出了3356.9公里。 

  舒适:从嘎斯车到新能源车 百万“豪车”服务群众出行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车辆从嘎斯车到新能源,公交线路不断增长,无一不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淄博公交的高速发展,经济繁荣。 

  “改革开放初期,那个时候的公交车是嘎斯车,密封性特别不好,跑山里路,车内车外尘土飞扬,一天下来衣服和头发都是尘土。现在好了,全是新能源汽车,环保无污染,还有空调。”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初始之年,对于淄博公交司机王树亮来说,这一年也是自己从事这份工作的开始,40年过去,而今王树亮已经成为公交服务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回忆起过去40年淄博公交的变化,他有说不完的话。 

  “刚开车的时候,整个淄博市淄川区公交线路也就四五条,市里线路也不是很多,我每天跑的线路是从淄川车站到孙家庄,线路特别长,来回一趟得三个多小时,沿线有很多上班的交警、医生、公务员都指着坐我这班车。”王树亮回忆当初开车的时候,由于线路少,车辆也少,四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左右才有一辆车,有时候30多个座位的“嘎斯车”内能挤上八九十人,乘客一般都规划好出行线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线路实在太少,很难在路途中换乘。 

  “开公交车四十年,从‘嘎斯车’到‘大通道’,再到后来的‘柴油车’等等,都不如现在新能源公交车好。”王树亮说,“嘎斯车”密封不好,天冷或者天热,发动机供不上油经常坏在路上,还得自己动手修;“大通道”特别长,那时路面很窄,转弯掉头非常费劲儿;那个“柴油车”头顶一个管子,突突冒烟,又呛人还污染环境。 

  上世纪70年代末,淄博公交的运营车辆以解放牌客车为主,载客量少,噪音大。后来客运车启用中间靠转盘链接车厢的铰接车,一辆车上有两个乘务员负责卖票,这种车马力大,载客多,噪音大。2003年,公交公司购入大容量、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的“亚星”空调豪华大巴车,往返张博线,公交有了一个响亮的品牌“公交快巴”。到2006年,淄博公交开始集中更换环保型天然气客车,让淄博公交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 

  10年前,138公交车线路一开通,王树亮就被调到138的线路上。“这十年一直在138路上,近几年换了新能源车,上车能刷卡和微信,有监控,有空调,车也干净漂亮,我们驾驶员也不用蓬头垢面了。” 

  采访中,王树亮一直骄傲的对记者说道;“公路修到哪儿,我们公交就通到哪儿!” 

 

新型环保公交车

 

新能源公交及候车站牌 

 

纯电动公交 

 

2009年换装的新公交

 

夜间公交线

 

  方便:坐一路公交逛五个公园 夜班公交看音乐喷泉 

  随着公交事业的发展,淄博公交的运行时间越来越长、公交线路和数量也越来越多,极大的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记着上学那会儿,公交车辆少,间隔时间也长,尤其大冬天,去早了冻死人,去晚了怕迟到。现在好了,公交车这么方便,出门就是站牌,几分钟就有一趟车,现在虽然不上学了,但是家里老人送孩子上学很方便。”今年36岁的市民王先生说。 

  家住高新区军屯在市里上班的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不会开车,公交成她出门的主要交通工具,因为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回家时就只能打车,花费很高,但是不久前,开通了夜间公交,就是晚上10点也可以乘坐公交车回家。 

  2016年,淄博开通两条公交线路串联起淄博主城区的各个公园。而今城市日新月异,公共交通飞速发展,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淄博启动智慧交通三年行动计划。 

  “我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经常上公交车才发现没有零钱,公交卡一时不知放在哪儿,公交卡充值不方便,这些问题让我很无奈。”在123路公交车上,90后职场新手刘女士对记者说道,“自从去年启动了微信二维码扫码乘车服务,现在乘车不用带公交卡,也不用准备零钱,只要拿出手机一扫就能乘车,还有‘淄博公交’APP,在家就能查到车到哪里,感觉公交的服务水平更高级更贴心了。” 

  经过40年的发展,而今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现有职工3486人,各类营运车辆2475台,营运线路143条,线路总长度达到3356.9公里,集约化运营里程到达7603.6万公里,年集约化客运量1.39亿人次;担负着淄博市80%以上、中心城区100%的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任务。目前淄博公交先后建设完成淄博公交APP、微信服务号与扫码支付乘车系统,并开始建设淄博公交云平台,目前淄博公交APP已完成上云工作,科技公交平台已基本建成,涵盖智能调度平台、淄博公交APP、视频监控平台、公交数据分析平台等。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