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从“弃河逃避”到“逐水而居” 清水还复来滋润新淄博

2018-11-12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胥孜婕
  编者按: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整整迈进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社会民生水平全面提升。40年风雨兼程,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惠及社会角角落落,沐浴着千家万户。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40年来,淄博充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诸多成就,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日起大众网(淄博)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近距离展现40年来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倾听淄博人对待民生社会发展的心里话。  

  大众网记者 胥孜婕  

 

齐盛湖 刘欣 摄 

 

孝妇河湿地公园 

 

孝妇河湿地夕照 刘持远 摄

  岸边绿树成荫,碧波之上树影摇曳若从空中俯瞰,河光山色交相辉映衬托着眼前这座绿色之城。 

  这里是山东淄博,一座过去光芒与“光灰”并存的老工业城市,如今正一步步蜕变成一座绿色生态之城。 

  家住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小套村石桂红已经63岁了,身高不到一米六,体格仍算健康。年4月中旬,她来到淄博市孝妇河湿地公园成为一名园区清洁环卫工人。问起孝妇河的变化,说不完的话。 

  1976年,石大妈从周村嫁到位于张店区南部孝妇河沿岸的小套村,直到今天,看尽了孝妇河42年的环境变迁。“以前刚嫁过来的时候,孝妇河水可清了,能下河摸鱼。水是甜水,捧起来就喝,村里出豆腐都用河里的水。 

  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随着孝妇河沿岸的建陶、造纸等企业增多,孝妇河沿岸的环境被工业侵染地伤痕累累,河水污染越来越严重,生活在河沿岸的居民眼看着河水越来越浑浊。  

  “小儿子爱游泳,小时候一到夏天只要找不着人影了,保准就是扎到河里了,但九几年有一次他去河里游泳,回来起了一身的红点子,吓得以后再也不敢下水了。”石大妈告诉记者。 

  由于孝妇河沿岸工业废水的排放、工业垃圾的随意堆放石大妈家附近的孝妇河常年浑浊不堪,“那时河水是脏红色,水里都是脏沫沫,很呛鼻,严重的时候,从河边走都得憋着气。” 

  说起淄博,是众所皆知的老工业区石化、电力、建陶等产业大量聚集于此。产业的高速发展,随之带来的是一片灰蒙蒙的天空、一条条浑浊不堪的河渠长期污染的环境。在人们还没有“谈色变”的年代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河水散发异味”是淄博居民长久的记忆。 

  淄博市主城区面积约260平方公里,由东向西分布着涝淄河、东猪龙河、玉龙河、新区景观河、新区防洪河、漫泗河、孝妇河、范阳河等8条河道。近年来,为了解决河流各行其道、不能互补,旱时断流甚至干涸,河道水源短缺、水质难以保证及防洪能力不足三大难题,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生态淄博目标,决策建设“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主城区生态水系工程。 

  生活于淄博市民来说,恢复青山蓝天碧水不再只是幻想。 

  让石大妈第一次感觉到,孝妇河环境在变化的,是2015年。那一年,淄博市决定对孝妇河流域实施工业点源水污染治理、河道底泥污染综合治理(污染底泥修复)、湿地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及应急防控体系等七大类、95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7亿元。3年时间,通过全面治理,孝妇河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在孝妇河治理历史上前所未有。 

  同年6月,孝妇河黄土崖段整治工程开工,标志着孝妇河全流域治理大幕的正式拉开。为统筹指挥相关工作开展,淄博市分别成立孝妇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和生态水系建设指挥部,统筹指挥全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孝妇河湿地公园、范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石大妈知道这个消息之后,乐得合不拢嘴2017年4月,孝妇河湿地公园开园前招聘清洁环卫人员,石大妈知道消息连忙报了名。“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来公园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打扫打扫卫生,尽自己的一份力维护好这里的环境。 

  总投资20亿元,治理长度7.3公里,建设面积425公顷孝妇河湿地公园建设无疑是孝妇河全域治理画龙点睛笔。2017年五一开园以来,孝妇河湿地公园这个巨大的“氧吧公园”每天都吸引不少游客来游玩 

  没有周边企业废气的排放,河面干净无痕,水质清澈,刺鼻的臭味也消失不见,再加上大片的绿化供氧,石大妈说,的环境中,工作也变得轻松和享受起来 

  今年是石大妈孝妇河畔生活的第42个春秋。她常常感慨孝妇河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她眼看着孝妇河环境的由好变坏,又由坏变好。“如今生活在鸟语花香的孝妇河畔很幸福。”石大妈告诉记者。 

  与石大妈心情相似的还有生活在张店区刘斜村的胡庆彬,1950年生人的他自出生起就生活在猪龙河畔,“大概上世纪六十年代,猪龙河水可清了,鱼虾螃蟹都能找到。” 

 

改造前猪龙河联通路口向北方向 肖成顺 摄

 

改造前猪龙河丽景苑段 肖成顺 摄

 

改造后猪龙河联通路口向北方向 肖成顺 摄

 

改造后猪龙河丽景苑段 肖成顺 摄

  猪龙河,南起泰沂山北麓,流经淄博市张店区、高新区、桓台县3个区县,最后汇入小清河,全长47公里,淄博中心城区境内长24公里。历史上的猪龙河河水清澈,河道宽阔,《淄川县志》中记载:“水草茂盛,鱼蟹满河。” 

  “后来附近的厂子越开越多,别说下水了,从河旁边走都得捂着鼻子,条件好的村民都搬走了。”就这样,曾经清澈见底的猪龙河,变成了附近村民避之不及的“心头痛”。 

  “到了下雨天,猪龙河的水都被偷排的污水染得五颜六色,出个门时不时地就能闻到臭味儿。” 说起猪龙河的变化,胡庆彬记忆犹新。 

  据了解,猪龙河流经中心城区段全长8850米,河道内大量污水和淤泥沉积,沿岸建筑物比较多,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加剧了河道整治工作的困难 

  2005年,淄博市制定“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猪龙河的“变清之旅”有了突破性进展全长311.357米的猪龙河公园段完成改造,恢复成一段景观河、生态河。 

  2006年随着国务院颁布《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环保工作作为一项“生命工程”被淄博市各级党委政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从小在河边生活惯了,孩子说让我们老两口也搬出去住,但总还是盼着河水能重新变干净。”胡庆彬向记者说到。 

  从2006年那次彻底整治之后,猪龙河终于摆脱了“臭水沟”的坏名声,开始慢慢恢复它的清澈面貌。2016年3月,猪龙河淄博高新区段综合治理全面启动,整治内容包括全长4.8公里的猪龙河综合治理,整个景观设计围绕“一带一路、一胡一镇、十景多点”进行。 

  1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化北路与北西六路交叉处的猪龙河湿地公园,公园内还在施工,但在太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湖面甚是好看,西面的支流十分清澈,不少市民在河岸边垂钓。 

  “年龄大了,喜欢山喜欢水,看着猪龙河一点一点变干净,真的是打心底里开心。”说起猪龙河日益清澈的变化,胡庆彬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十分庆幸当初没有离开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小村子。 

  无论是孝妇河还是猪龙河的沧桑巨变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一条河流的变迁,更是淄博市倡导生态建设、建设生态淄博,坚持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共赢道路的鲜活例证。从避而远之到逐水而居,清水润城让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