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五个坚持”抓落实 深化改革惠民生

2018-11-12 13:50:00 来源: 淄博手机台 作者:

  淄博,是一方充满改革创新因子的土地;淄博,是一个培育诞生奇迹的摇篮。

  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汇融合,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相辉映,当时间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淄博人民秉承齐文化“务实、变革、开放、包容”的精髓要义,以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决心和魄力,推动老工业城市实现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

  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共淄博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完善坚持时时对标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坚持“六个一”督察制度、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坚持扛起改革“施工队长”重大责任的“五个坚持”工作思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共山东省委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时任中共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浩同志作了典型发言,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赢得与会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在省对市年度综合考核中,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连续三年所有考核项目全部被评价为“好”,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淄博改革工作作出批示肯定。中央改革办多次听取淄博市改革工作汇报,先后两次来淄督导调研,对淄博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央改革办《简报》多次刊发淄博改革经验。昆明、珠海、宁波、武汉等全国37个地市先后到淄博参观考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2017年、2018年,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暨“淄博实践”高层研讨会,全国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相继在淄博召开。现场会召开前夕,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王清宪同志作出批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入地、专业化地、高层次地研讨总结我省各方面改革的经验,是十分必要、十分有益的。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炼、不断地在实践中完善,本身就是中国改革40年的重要经验。祝‘淄博实践’现场会圆满成功!”著名经济学家、改革界老前辈高尚全同志在多次全国改革会议上倡议推广淄博等地方改革经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同志评价“淄博市的改革方向对、力度大、效果好,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个突出典型,打造了‘淄博实践2.0版’”,并专门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淄博实践”》一书作序。

  坚持时时对标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央深改委(组)、省委深改组会议精神像一股股强劲的东风,掀起了淄博深化改革的磅礴大潮。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淄博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实行“一个第一议题”+“三个第一时间”+“三单一书”制度,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时时对标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永不迷航!

  去年以来,先后下发《提示单》49份、《交办单》41份、《催办单》15份、《责令书》4份,审议改革文件72个,有力推动了改革落实。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动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中共淄博市委从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难点堵点、民生问题、改革试点推进制度创新,以有效制度供给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及31个具体实施方案,涉及16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34个制度创新事项,第一时间上报省委并组织实施。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指出:“淄博市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很好,要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省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王清宪同志批示:“淄博市委的改革精神值得称赞,请改革办发通报介绍,在全省营造改革氛围。请宣传部组织省报、省台重点报道。”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指示要求,中共淄博市委把改革作为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堵点的关键一招,市委书记周连华同志亲自出题目,市委深改组先后研究制定《淄博市当前重点领域改革问题清单》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任务清单》,梳理出国有企业改革、省级开发区创新发展等26个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破解新旧动能转换、投融资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13个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出台45项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打出了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问题的“组合拳”。

  自2016年开始,每半年面向社会公开筛选10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全媒体开展“深化改革惠民生”互动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对市群众满意度排名三年提高8个位次。

  首创的“刑责治污”改革经验,作为全省第一批改革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被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修订法律和司法解释中采纳。村官直审、跨区域联合治污、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等改革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领导认可,在全省全国推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相继在头版头条或重要版面报道淄博改革经验。

  坚持“六个一”督察制度,奋力打通改革落地的难点和堵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针对重大改革事项多以“顶层设计”为主的新特点,中共淄博市委坚持把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作为重要抓手,实行一月一调度、一督察、一排名、一通报、一宣传、一会诊“六个一”督察排名通报制度,同步配套市委改革办牵头、市专项小组参与、市直部门配合的“1+1+n”督察模式,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各领域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6月4日,新华社刊发通稿《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纪实》,点名表扬了淄博实行“六个一”督察制度、促改革落实的做法,全国各大媒体全部转载。

  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提升各领域改革质量效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和路径,以信息化推动体制机制变革,依靠信息化提升改革推进管理效能,强化对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支撑,把信息化融入改革各领域、全过程,有力促进了各项改革提质增效。

  2018年1月,淄博市“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荣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牵头评选的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推介词评价:“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把信息化推进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待,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推动了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催生了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了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扛起改革“施工队长”重大责任,构建强有力的落实保障体系

  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把改革工作列为各级党委工作的首要议题,坚持做到改革会议优先召开、改革方案优先审议、改革政策优先落实。从市级做起,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直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直接牵头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任务,做到重要改革直接部署、重大方案直接把关、关键环节直接协调、落实情况直接督察。连续两年研究制定《淄博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领改革事项台账》。2018年,全市127名党政领导干部认领生态淄博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放管服改革等17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加强改革工作力量配备,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并把优秀干部放到改革第一线,形成以改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

  着力建立完善改革运行机制,创造性地制定了《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把“五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和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构建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形成了完备的制度体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已经成为回响在淄博大地上的最强音。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淄博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乘全省党委秘书长会议暨改革办主任会议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不断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为加快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作出淄博应有的贡献。勤劳智慧的淄博人民,正在满怀豪情地创造着辉煌的明天!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